县干部监督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4 04:10:00

县干部监督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各单位领导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年干部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就如何发挥好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促进干部监督工作取得更大实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在同志们交流发言的基础上,简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视干部监督工作是我们党干部工作的一贯传统,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县委届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与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和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一起抓。要以《党内监督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为依据,加大治本力度,把监督工作贯穿于干部推荐、考察、任用的全过程,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坚持以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把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始终,突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和促进干部的健康成长;要以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为载体,做到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以创新为动力,改进方法,健全制度,完善机制,逐步实现干部监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干部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中“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的精神,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工作难点,在“三个重要”(重要岗位、重要决策、重要时间)的监督上狠下功夫,抓好落实,确保全县干部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在“重要岗位”的监督上狠下功夫。各成员单位要重点加强对“三管”(管人、管钱、管物)岗位的监督,特别是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落到实处,“一把手”是一个乡镇、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领导班子中居于首要地位,如果对“一把手”的权力运作过程缺乏必要的监督,势必会导致权力失衡、决策失误和行为失控,将会给工作带来损失,给乐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危害。过去也曾有过个别领导干部,身居要位,却基本上听不进干部群众的不同意见,独断专行,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并最终一步步滑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的反而典型案例和惨痛教训。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一定要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就如何加强“一把手”监督,有效防止“一把手”花钱“一支笔”、用人“一人说”、决策“一手拍”等问题,制定出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办法或意见;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认识,要站在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干部监督工作。

(二)要在“重要决策”的监督上狠下功夫。就干部监督的历史经验来看,哪些犯错误的领导干部,往往就是在重要的工程项目、重要的人事任免当中搞一些权钱交易,为搞经营买卖的人说情,为某些心术不正的干部说话。各成员单位要密切注意这些容易出现腐败行为的环节,要进一步加大对重要的工程项目、重要的公务活动、重要的人事安排的监督工作力度;要通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诫勉谈话、民主评议、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一系列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把监督置于领导干部行使决策权力的整个过程之中,真正发挥干部监督“打招呼”、“扯袖子”的预防点醒作用和正向引导作用。

(三)要在“重要时间”的监督上狠下功夫。近年来,全国不少地区不断出现的“59岁现象”、“49岁现象”,就是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候不能保持气节,以致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典型案例,这足以引起我们的警觉,这就要求各联席成员单位在充分信任我们的干部的同时,也要密切注意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候、关键年龄段的表现,县纪委监察局、组织、人事部门要注意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工作;县委、县政府信访局对涉及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来信来访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快转、快办、快结;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司法监督,要通过加强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做到慎始、慎终、慎独。

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开创干部监督工作新局面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干部监督涉及内容多、工作难度大,同样需要创新,也只有创新才能解决目前干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才能确保干部监督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一)更新观念,使干部监督更有“内涵”。有些同志认为干部监督就是监督干部在工作时间内、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八小时以外应该是干部自由支配的时问,对干部工作岗位以外的表现进行监督,有侵犯人权之嫌,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一些干部出问题、犯错误,往往出在业余时间,出在节假日,出在生活圈、社交圈,这就要求我们从事干部监督的部门和干部要更新自己的工作理念,摈弃只监督“八小时以内”不监督“八小时以外”,只监督“工作圈”不监督“生活圈”、“社交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树立起对领导干部实行全方位监督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到干部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干部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干部的社会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要通过“四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一是看其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是否坚定;二是看其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情况,决策前是否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是否做到了集思广益,决策时是否敢于发表意见,坚持集体决定重大问题,决策后是否按照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三是看其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是否按规定程序选拨任用干部,是否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四是看其是否敢

(二)完善网络,使干部监督范围更广。一是要进一步健全监督网络。今年,我们将在巩固组织监督、部门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监督网络建设,要在部分乡镇、县级部门中进行干部监督工作联络员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改变以往干部监督工作信息来源窄、途径少、获取滞后、管理分散的局面。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干部监督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党员和干部参与干部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将干部监督工作扩展到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信息,是干部监督工作基础。各成员单位要把信息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拓宽信息渠道,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汇总,要通过信函通报、会议交流等形式加强联系,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努力建立一个覆盖面广、资源丰富、渠道畅通、利用方便的干部监督信息网络系统;要通过交流,尽早、尽快发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处理和纠正;同时,也要通过交流,发现和推荐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发挥干部监督在用人上的正面导向作用。

四、加强领导,紧密配合,不断增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

第一,要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一项十分严肃、慎重、细致的工作,各联席单位领导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由分管领导来参加会议的单位,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争取党组及单位主要领导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会后,各联席单位要抽调思想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踏实、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干部监督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会议相关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各单位要为联络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要允许联络员列席本单位有关违法违纪事件处理的党委(组)会;要允许联络员调阅有关违法违纪案件的相关材料等。同时,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及时听取联络员的汇报,支持联络员履行职责,帮助联络员做好有关干部重要问题及情况的通报联系工作。联络员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收集、通报信息的质量,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

第二,要加强联系,搞好协调配合。组织部要带头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日常的工作联系,要切实做到“三个配合”,即:在沟通监督信息上互相配合,在考察和查处干部上互相配合,在研究监督对策上互相配合。对来信来访或举报中反映的有确凿证据的比较严重的问题,由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对于反映干部一般性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进行诫勉谈话;对重要的或涉及面比较广的案件,可临时动议召开联系工作会议,由成员单位共同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形成既有明确分工,各有侧重,又有强大合力的干部监督运行机制。

同志们,新的时期、新的形势对我们的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成员单位按照县委的布署和联席会议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共同来做好我县的干部监督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