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总结会局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23 02:35:00

交通局总结会局长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局长全面总结了年的工作,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年全区的交通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的任务,动员交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理清思路,鼓足干劲,努力推动我区交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根据区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交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抓住“解放思想创新业,跨越发展建强区”这个主题,深入实施大项目、大投入、大招商战略,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同样,交通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也呈现出超前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表现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投资万元建设农村公路公里、桥梁座,顺利开工建设了旅游公路,加强了农村公路管护工作;交通办公条件进一步改善,开展了前站后所改造、运政稽查综合楼建设,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运输行业管理规范有序,对客车和危化品车辆全部实行GPS卫星定位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有效控制路面超限率;出租汽车升级改造进展顺利,投资余万元更新了辆出租汽车,提高了出租客运服务档次;同时,安全生产、队伍建设、规费征收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交通队伍呈现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的大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区交通战线上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辛勤耕耘、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对交通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交通工作默默奉献、艰辛劳动的全体交通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交通生产建设资金紧张的矛盾仍较为突出,影响了个别工程进展;运输生产安全形势还比较严峻,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安全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受费税改革和车辆外挂现象影响,完成交通规费征收任务面临困难;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当前我区的交通工作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区委、区政府对交通工作高度重视,区委巩书记、区政府张区长多次对交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明确部署。因此,我们交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正确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增强加快交通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上来,善于抢抓机遇,勇于破冰解难,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交通工作。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我区交通现代化建设事业

年是实施“”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的交通工作,服务好全区经济社会大局,意义重大。刚才步云局长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周密细致的部署,我就不再重复。需要强调的是,现在已经进入八月份,距离年关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想实现全年的交通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对此,大家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全年的任务目标,努力做到思路再明确,责任再落实,干劲再加大,力争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交通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抓好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旅游公路建设是今年我区重要的一项交通工程,事关我区旅游总体发展规划大局,对做好这项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及时协调解决工程中出现的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好公里大华山旅游公路和座配套中桥,确保月底全面竣工通车。同时,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区乡公路旅游标志配套工作,为旅游产业实现突破做好扎实的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快破损路段维修工作。合理制订农村公路大中修计划,并按程序申报,积极筹集资金完成对牛路、大册路、青石路等破损路段的维修,进一步完善公路的网络化建设。三是扎实开展公路养护管理。狠抓区乡道路养护管理,严格落实养护措施,及时修复路面病害,加强交通管制,确保维修期间道路安全畅通。继续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纳入政府议事日程,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探索养护资金筹集的新路子,努力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落实。

(二)创新思路,积极发展运输生产。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交通运输市场,保障运输生产持续增长。加强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鼓励支持运输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股份制改造等形式,提高运输行业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鼓励支持运输企业和业户加快运力更新步伐,进一步优化运力结构,提高运输能力。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扶持发展一批现代物流信息平台,推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连销经营等新型业态成长,既要大力开拓国际物流市场,又要积极把现代物流方式引入农村。加强客货运场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场站服务功能,服务领域,充分发挥集疏运中心和客货运场站在资源、设施、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提高为运输生产服务的能力。加强路、站、车各方配合,提高运输效率。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企业经营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运输能力。

(三)依法行政,加大交通监督管理力度。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执法队员的素质教育,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真正做到严格执法,秉公执法,彻底解决好执法不严、不到位的问题,防止随意执法、乱查乱罚现象,进一步树立执法主体的地位和形象,维护交通管理的权威性。二是加强运输市场管理。以推进-线省级文明线路创建工作为抓手,提高短途客运运营档次和服务质量。积极探索客运出租汽车管理的新路子,保障乘客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实现该行业长期稳定发展。加大对客运企业和危化品运输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运输安全。三是加强联合执法。深入推行联合执法的形式,不断巩固联合整治机制,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保持路面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严防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反弹”。

(四)严格管理,开创交通规费征收新局面。资金匮乏是制约我区交通建设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征收交通规费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可以说,交通规费是开展交通工作的生命线。因此,征稽部门要努力克服费税改革和车辆外挂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信心,排除干扰,依法运作,既要向群众做好规费征缴政策的宣传工作,又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做好规费征缴工作,坚决打击偷、逃、抗、欠费等行为,维护收费秩序,确保应收尽收,为交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来源。要加强交通规费征收工作的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杜绝挪用、截留交通规费等违法违纪行为。尽快完成运管稽查综合楼建设,做到设施配套,服务完善,使其真正成为高效、便民的服务窗口,廉洁、勤政的形象窗口。

(五)以人为本,加强交通安全工作。今年年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抓的很到位,效果很好,但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建章立制入手,抓源头、抓隐患、抓制度、抓管理、抓落实。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建立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加快交通应急平台建设,防范和减少事故损失。扎扎实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制度措施,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搞好定期、不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加强运政稽查,严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带病行驶等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加强运输从业人员的培训,全面推行营业性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

(六)以活动为载体,提升交通队伍素质。发展交通事业,关键在人。在着力提高工作水平的同时,要大力提高交通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业务技能,造就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素养的交通队伍,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与日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更好地承担起交通事业发展的重任。积极创建学习型单位,加强对现有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交通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培养中青年后备干部,全面提高交通队伍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为交通事业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抓好交通队伍、行风建设工作为总抓手,努力加强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交通形象。

三、加强领导,抓好督促,有力保障交通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今年我区交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项目建设层次多,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交通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抓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于重点建设工程,交通部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靠上抓,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抓,技术人员蹲点抓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会后,要对本局各科室、各单位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真正做到任务明确、分工具体、组织得力、责任靠实。

二要密切配合,整体推进。为做好今年的交通工作,要在通盘考虑谋划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确保工作重心向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倾斜,向基层和基础工作倾斜,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倾斜,向督促检查和狠抓落实倾斜,集中力量,限期突破,以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推进。交通部门的各个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真正做到局部服从整体,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加强协调,搞好配合,形成多方联动,互相支持的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对于今年交通建设工作情况,区交通局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时限要求,采取多种形式,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和阶段性考核,并将督查考核情况及时向区里上报。区政府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重点的交通工作进行调度和督查。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交通工作,全面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切实做好各项交通建设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创佳绩、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