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服务管控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3 11:12:00

社区建设服务管控大会领导讲话

区委政府专题研究和计划社区建设工作规格最高、参会人员最为广泛的一次会议,今天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对社区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社情民意的高度重视。刚才,总结回顾了两年来的工作,对今年全区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好,完全同意。区委、区政府对在社区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志对我区的社区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社区建设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指明了方向,请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下面,代表区委、区政府就进一步搞好社区建设工作,给出几下几点意见

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和部署社区建设工作规格最高、参会人员最为广泛的一次会议,同志们今天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社区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社情民意的高度重视。刚才,总结回顾了两年来的工作,对今年全区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根据市委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于月日下午召开了府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除2名同志因事请假外,9名同志参加了会议,市纪委常委同志也应邀参加会议进行指导。

一、认清形势,着眼大局,充分认识深入推进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社区建设是党领导城市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又一个伟大创举。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总书记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基层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城市社区的工作对象扩大了,职能增加了,社区在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已经成为城市改革和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届中、中全会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建设的目标、方向和任务。社区建设之所以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就是因为推进社区建设,是加强、巩固城市基层基础和强化城市基层管理的基础工程;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配套工程;是改革城市基层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改革工程;是满足居民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因此,深入推进社区建设,事关城市改革、发展与稳定,意义非常重大。

年以来,我区的社区建设工作,在省、市民政部门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下,在广大社区居民的支持参与下,特别是相关部门、街道和广大社区工作者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举全区之力落实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拓展了社区服务领域,增强了社区服务功能;率先在我市城中社区实行“公推直选”和“选聘分离”,扩大了基层民主,提高了社区的自治能力和凝聚力,增强了基层管理力量;改善了社区干部的工资待遇,促进了社会治安和城市社会的稳定。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显着的成效,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在肯定已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社区建设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压力。从全国看,很多地区的社区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推进、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宁波、上海、杭州等社区建设的先进地区,已经向现代化新型社区迈进。从全市看,各城区呈现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强劲势头,他们的工作劲头、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都不比我们差。从刚刚结束的“两会”讨论的热点话题--“构建和谐社会”来看,都对社区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因此,不论从省、市的要求来说,从社区发展的形势来看,还是从我区发展的需要来讲,我们都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加强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届四中全会和区委十届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率先实现城市化的目标上来,切实增强深入推进社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推进社区建设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社区建设的基础是群众,目的是为了群众,依靠力量是群众,生命力和源泉也在于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既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社区工作的特点所决定的。因此,我们必须把为民服务作为社区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要突出社区服务这个主题。总书记指出,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主题。这个定位非常准确,抓住了社区建设的根本。因此,社区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根本宗旨,把满足居民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作为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整合社区资源,完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领域,扩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社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要开展面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会贫困户、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面向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要加强社区服务管理,逐步建立社区服务事业新体制。要采取国家、企业、事业单位和民营多渠道投资方式,形成社区服务机构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走社会化、市场化、多样化、产业化的新路子。要发展和培育各种社区民间组织、中介组织,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活跃社区居民生活,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社区内的职工、妇女、年轻人、残疾人、老年人组织起来,建立各具特色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家共同参与、支持社区建设”的和谐氛围。

(二)要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是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在社区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随着城乡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生产要素和人才向城市聚集,人口向城镇集中,城市管理的对象、任务发生深刻的变化,社区工作要紧紧围绕搞好社区管理和服务开展党的建设,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社区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党的组织,努力做到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和活动,实现社区党建全覆盖。通过党的工作和活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起来。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重点抓好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一把手”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充实调整,增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三)要大力发展社区经济。社区经济是社区建设的经济基础,是社区后续发展的有力支撑。社区建设的根本目的,是造福社区成员,推进社会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要达到这一目的,仅有良好的主观愿望,而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不行的。只有树立“大社区”的观念,充分发挥社区优势,挖掘社区经济潜力,有效地整合各种区域资源,大力发展社区经济,才能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在发展社区经济思路方面,要从社区实际出发,发展以社区服务业为主的三产经济,发展各具特色的社区经济,以一定的经济实力,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在引进区域经济方面,要逐步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积极引进一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较好的企业到本社区落户,提升社区经济档次。在发展物业经济方面,要盘活存量资产,使其产生最佳的经济效益。在发展税源经济方面,要把握好税源经济这一生命线,根据有关政策,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个体、私营、外资企业参与社区开发建设,以扩大税源,为社区建设提供有利保障。在拓展社区经济领域方面,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努力探索社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壮大社区经济实力,为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功能,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同时,我们还要抓好美化社区环境、发展社区卫生事业、繁荣社区文化、加强社会治安等项工作,提升社区建设的整体水平,使我区的社区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切实加强领导,形成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

社区建设是一个政策性、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责任重、必须加强领导,上下协调,形成合力。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把深入推进社区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在工作中,要抓住不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推进社区建设,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充分保障,工作上落实到位,为深入推进社区建设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社区建设这个工作平台,利用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契机,根据各自在社区建设中应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尽快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要认真研究并解决社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单位尤其是企、事业单位要立足全局,加强联系和沟通,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在全区形成凝心聚力、共谋社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真正形成“党委、政府领导,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共同推进我区的社区建设。

(二)要以社区关系为突破口,建立新的社区建设工作机制。在深入推进社区建设中,如果说,落实和完善社区建设的各项内容是社区的内涵建设的话,那么,社区关系就是社区的外延建设。社区的内外关系了,就为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社区建设工作中,我们要重点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政府主导和社区自治的关系。政府对社区的主导作用应主要体现在对社区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政策和经费支持,以及协调各种关系等方面。而社区居委会作为居民自治组织,主要是在政府,特别是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独立管理社区的有关事务。因此,该由政府管的事情不能向社区推,不要把社区当作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该由社区做主的事政府不要包办。二是社区党组织领导和社区居委会主管的关系。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要充分发挥好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和团结社区群众积极支持居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并对居委会的工作依法实行民主监督。三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社区既要做好公益性、福利性的服务工作,讲究社会效益,也要做好便民利民的社会化服务工作,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社会效益凝聚人心,以较好的经济效益促进社区建设的长远发展。

(三)要加大社区建设资金投入,保证社区建设顺利进行。要通过财政拨款、部门投入、社会赞助、费随事转、有偿服务、政策优惠、企业减免等多元化渠道解决社区建设资金问题,逐步建立社区建设的财力投入保障机制。同时,要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金,逐步改善和提高社区建设的基础设施、工作条件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物质文化等各方面的需求。

同志们,这次会议必将对我区的社区建设工作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届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推进社区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人的和谐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