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1-12 08:49:00

青年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作为单位团委委员,虽然一直以来因为工作原因,对青年团员工作的参与度有限,与青年团员接触交流的机会也不是太多,但老实说,就我目前了解的我们单位青年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状况来看,大家在各方面都很优秀,表现出了青年人应有的积极向上、踏实上进的学习激情和工作态度,在此也向大家学习。

这里,我想简单谈谈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以求与在座的各位青年团员们交流并共勉。

一是关于学习。学习是我们青年团员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首先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诸葛亮说“夫才须学也,学须志也,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这里的“志”我想主要就是学习的目的或目标吧。对我们青年人来讲,有一个明确的和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方向,这是学习的前提,这也是成才的前提。我知道在座的很多青年团员们都在上内网“遵义论坛”或者“读书论坛”,这些都是我们内网非常热闹、非常主流、也非常广博的论坛,其中就有关于学习的版块,我也经常浏览,偶尔也发言,毕竟对于我所知道的关于学习方面的事情,我希望能和青年团员们分享,我所不知道的关于学习方面的事情,我愿意向青年团员们请教。特别是“遵义论坛”的“外语学习”版块,经常能看到有人咨询学习方面的事情,比如有人考MBA,有人考金融英语,有人考经济师,其实我很欣赏进单位之后还能潜心学习的青年同志,不管他们是为了今后能增加工资,还是为了能晋升职位,也或者是为了真正能学到一些东西,这些人都有一个明确的实实在在的学习目的,而这很可能就决定了他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其次是关于学习的方式方法,其实在这点上也许我还需要向在座的青年同志们请教,毕竟大家都是经历过高考甚至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出来的,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可能更有发言权,但这里我想与大家交流一点,我相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需要多看书、勤思考。前段时间在参加一个培训会的时候,上级一领导在讲课期间提到的一个细节让我记忆深刻,他在带队外出检查的途中,经常看到有同事在飞机上无所事事,甚至有的人会无聊到连报纸的中逢小广告都看完,而他却很少看到有人能拿着一本书认认真真的看一阵。也许领导的要求确实高,对工作之外的细节观察也细致入微,但这里我想说的是,学习没有捷径,学习需要的是实实在在、随时随地!最后我想说的是关于学习的对象,对于我们青年来说,进单位时间都不长,尽管大家在文化水平上讲都是本科以上文凭,但就工作实践和工作经历来说,都还相当短,都还需要向单位其他很多优秀的老师们学习,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我们首先学习的对象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尽管我们经常看到的可能会是我们一些同事的缺点,但如果我们能有机会多与人交流和沟通,多一些平和心态,多一些踏实与淡定,我想我们还是能够从每个人身上找到我们可以学习的东西的。此外,我们还应当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毕竟在现在多元的世界,学习也应当是多元的和多向的。

二是关于工作。现在,我们在座的青年团员们,有的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业务骨干,有的在经过一些时间的锻炼和磨砺之后也即将成为我们的业务骨干。在工作方面,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工作态度问题,虽然现在许多人深有感触,觉得基层单位事情越做越多,工资越领越少,但我想这个不能成为消极工作、敷衍塞责的理由,我们需要的干一行、爱一行,只要今天我们还领着单位的工资,我们就应当踏踏实实的干好今天的工作。当然,我们在座的青年团员们在这点上已经做的很好了,可能有的同志会和自己一些混得比较好的同学比较,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落差,但至少现在的工作是没落下的,甚至有许多还做的很好,这也需要在今后继续发扬,但同时也需要我们端正心态,相信风雨过后总会见彩虹的!

三是关于生活。现在我觉得单位的青年同志们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工作之外的交流非常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比较多,当然这和现在单位年轻人很多、氛围很和谐有很大关系。最近我们单位相继成立了书法、体娱兴趣小组,这个尝试非常好,也是我们这些刚刚经历过了青年生活的人很向往的八小时之外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开展的越多,大家八小时之外的交流越多,陷进麻将的时间越少,对促进我们的文化建设也越有好处。但我印象中好像是书法活动之外的活动尚未开展起来,希望今后各组长能够带头组织起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议我们组织向一些这类活动开展得好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在增进青年职工相互交流的同时,更好的促进我们这些活动实实在在的开展。

以上发言仅是个人不成熟的初浅意见,由于时间有限,准备不够,其中的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