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创优活动交流及促进会讲话

时间:2022-10-08 11:12:00

组织人事创优活动交流及促进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对全省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希望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进一步增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关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各级地方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由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民政部门负责行业指导,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行业协会党委具体组织实施。省民政厅已报请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同意,成立了指导小组及办公室,为搞好全省新社会纽织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重要保证。各州市要参照这一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尽快成立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并指导所辖县(市、区)成立指导小组。各级组织部门要积极支持帮助民政部门,把做好业务工作与指导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一部署,主动接受各级指导组的指导。党组织关系隶属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协会的以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协会党组织为主,领导新社会组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关系隶属地方的以属地党组织为主,教育、卫生、住房和城乡建设、社科联、科协等业务主管单位和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行业协会党组织应加强行业指导。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责任,抓好本组织的活动开展。

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同志和习对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白恩培书记、李纪恒副书记、辛桂梓部长分别对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做出了重要指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充分认识在新社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切实找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突破口

创先争优是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新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我们要抓住机遇,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紧紧围绕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全省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明确争创主题,从实际出发设计争创载体,结合行业特点确定争创形式。广大新社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完成好中央、省委“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精心设计主题鲜明、具体可行、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搞好“自选动作”。

一要在提升党组织覆盖率上创先争优。各级地方党委和各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要给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云组通〔2010〕38号),努力扩大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还没有建立的,要在年内基本实现党组织覆盖率100%;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可与同一业务主管单位所属的其他新社会组织、内设机构、事业单位等联合建立党组织;尚无条件建立党组织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当地人才服务机构、业务主管单位或者挂靠单位党组织,彻底消除“编外党员”;目前还没有党员的,可采取先行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推荐党员到新社会组织工作,在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等方式,实现有5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的新社会组织有党员的目标,积极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二要在优化班子上创先争优。要给合创先争优活功,进一步优化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把党性强、业务精、热爱党务工作、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党务工作经验的新社会组织党员行政负责人或举办者、出资人、管理者,推荐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有威信的骨干员工中挑选、培养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努力改善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确保党组织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要在队伍建设上创先争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高新社会组织党员队伍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的整体素质。各级组织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对新社会组织党员的培训,每年至少要对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其中党组织书记培训时间累计不得少于3天,其他党员培训时间累计不得少于2天。同时,要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网络和短信等平台,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

四要在党员发挥作用上创先争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五好五带头”(即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根据新社会组织的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为社会作奉献、为党旗增光彩;争当岗位能手、争当员工标兵、争当守纪模范”的“两为三争当”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要在服务社会上创先争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新社会组织为社会作奉献、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推行党员服务承诺、党员结对帮扶等措施,着力解决新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和自身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服务社会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努力把创先争优的过程变成不断解决自身建设问题的过程,变成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让创先争优成为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机制。

六要在推动发展上创先争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创先进、争优秀,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新社会组织发展优势,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促进新社会组织发展的力量,做到以创先争优活动破解难题、促进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的完成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让创先争优成为新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强大推力。

七要在维护稳定上创先争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员的维稳意识,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及时释疑解惑、疏导情绪,主动化解矛盾,消除安全隐患和群体性事件苗头,做到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关键时刻站出来、生死关头豁出去,让创先争优成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云南的重要保证。

八要在实现全覆盖上创先争优。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双百分”考核机制,要求所属会计师协会无论是否建立党组织,都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已建立党组织的,按照总体要求进行,通过发挥党组织作用,促进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通过发挥党员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普通员工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实行党建与业务“双百分”考核;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结合行业特点,鼓励员工争当岗位能手、员工标兵、守纪模范,实行业务工作百分考核,以此促进会计师行业的全面发展。这种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各类新社会组织要借鉴会计师行业的做法,在切实抓好已建党组织的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组织未建党组织的新社会组织开展以遵守国家法规、强化业务建设、崇尚职业道德、树立行业标兵、努力奉献社会的行业争创活动,使创先争优真正与新社会组织自身的工作和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我省新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九要在强化保障上创先争优。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拥好党组织阵地建设,加大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力度,努力做到每个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都有一间党员活动室、一面党旗、一块党组织标牌、一个党员公示栏、一套办公设备。有条件的新社会组织应为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不具备条件的由业务主管单位提供活动场所。

三、注重抓好几个环节

在新社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这里我再强调几个要注重的环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把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同时要大力支持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开展工作,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典型引路,强化督促检查。二是要建立定期报告制度。省级各业务主管单位和各州市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要每月向省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亮点。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树立一批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四是要研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中组部的要求,省委组织部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体系的意见。各地各部门要把新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和综合评估相结合,制定所属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办法,通过经常性的考核评价,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