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青年干部工作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16 09:04:00

市长在青年干部工作会上的发言

听了同志们的发言,感到大家很有抱负,知识面很宽,思考问题有独到之处,也感受到了年轻人的青春盎然。同时也体会到了一种深深的责任。作为教育厅领导班子的一员,我觉得领导班子有责任让各位年轻人在教育厅能够生活工作得更快乐一些,成长进步得更快一些,为教育工作和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都是从年轻过来的。年轻人有很多优势,有很多特点。年轻人年纪小,有着远大的前程。年轻人很纯情,充满了理想。年轻人少框框,容易接受新事物,吸收新知识。年轻人精力旺盛,干工作有使不完的劲。当然,年轻人客观上也有不足。由于年轻,缺少一些经历、经验;由于年轻,工作能力和工作要求相比有些方面可能显得不适应;也正是由于年轻,正处在成家立业的起步阶段,生活压力很大。让年轻人保持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更快地成长起来,是你们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些相对于你们来讲年长同志的责任,特别是作为单位领导,我们有着更大的责任。

今天我最想讲的是,希望你们能够成长得快一些,加快由一个学生向一个称职的、优秀的职业工作者转变。是干部的向一个称职的、优秀的干部转变。是工人的向一个称职的、优秀的工人转变。

希望你们能够切实增强革命理想和事业责任感。理想、信念,是人生成长的灵魂,是人生旅行的导航仪。理想、信念、事业心有多高,决定了我们在成功的阶梯上能够攀登多高;理想、信念、事业心有多远,决定了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走多远。干工作从来有不同的态度。有的人只是为金钱工作,那是奴隶。有的人是为工作而工作,那也只是机器。只有为理想、信念、事业而工作,那才是一个大写的人。作为在教育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的同志,你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一定要把自身自觉融入到为党、为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这个历史大潮流中去。应该有大志向。人,不一定做大官,但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树立大志向,有志于做一些大事。这里讲的大事是相比较而言的,不同岗位有不同岗位的大事。只要对老百姓有益,对社会进步有益,就是大事。年轻人要使自己生活得精彩,应该立这样的理想、立这样的信念、立这样的志向。这种理想、信念、志向,表现在大家身上,就是要为浙江的教育、为浙江的孩子们努力工作、忘我工作。到教育厅工作,多少人羡慕,这不仅表现在机关层面上,更表现在教育事业的崇高上。教育事关千秋万代,是国计,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没有什么比孩子成长进步更重、更大的事。把孩子培养好,教育好,就圆了一个家庭的美好梦想,就会使一个家庭永远处于代代相继提升的过程之中。在教育厅工作的年轻人,一定要增强理想、信念和事业责任感。干教育必须要有理想,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个理想主义者。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事业心,爱祖国、爱人民、爱老师、爱孩子,自觉地为教育这个崇高的事业而努力工作。

希望你们不断提高适应本职工作的能力。作为一个称职的职业工作者,必须不断培养自身适应本职工作的能力。你们一定要认真地学习有关业务知识。没有完备的业务知识,心再高,也达不到目的。要钻研有关政策,一个人在工作上有多大发言权,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对政策的了解和钻研程度上。作为一个称职的机关工作人员要做到“三个吃透”:吃透上面,把上级的精神要很好地学习领会,做到烂熟于心。吃透外面,积极地了解兄弟省,以致世界相关事业发展情况。吃透下面,尽可能多形式地了解基层情况。下去是一种了解,我们应尽量创造条件让大家下去;同时,善于收集资料、分析资料,也会达到了解的目的。要通过学习、钻研、实践,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上,我们要时时用高标准来要求,永远处于一种不满足状态,凡是这样要求的人,进步就快。如果在工作中总是想着今天要超过昨天,明天要超过今天,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提炼,为某一个想法殚精竭虑,工作肯定会进步。提高适应本职工作能力,就应该有这样的永不满足的追求和工作状态。很多同志起步时是一样的,后来发展差异很大,这和工作中是不是时时对自己高标准要求有很大关系。容易满足,就很难提高。年轻人一定要加快缩短自己适应本职工作的过程。在教育厅工作,就一定要具备指导全省某方面教育工作的能力。

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年轻人都有许多美好的憧憬。黄金年纪,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都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情怀。这是很可贵的,这种情怀要保持。但是,实现这样的情怀,实现这样的憧憬,需要脚踏实地,需要从做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天的事起步。尤其是要乐于和善于做好每一件小事。我们每一个同志参加工作,肯定都是从干小事开始的。年轻人不要不屑于做小事。要防止夸夸其谈,防止眼高手低,防止怨天尤人。不要怕苦怕累。大事总是从小事起头的,年轻人总是从干小事开始的。其实小事不小,小事很有学问。小事当中能看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思想作风、处理问题的能力。小事胜任了,干大事就有条件了。年轻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善做小事、做好小事。

希望你们努力把自己融入集体。现在,大家所处的时代环境与当时我们年轻时所处的环境有了很大不同,时代环境使你们拥有了更多的个性,更多的独立性,这是好事。但你们一定要把个性、独立性与集体的要求、集体利益结合好,把自身自觉地融入集体之中。个人的能力再大,和集体相比也是渺小的。每个人的成长既靠自己,同时也离不开集体和组织的培养。要多尊重他人,尤其是要尊重老同志。老同志有丰富的经历,处理问题有许多经验,年轻人应尊重、学习。尊重老同志,对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种品格。要多在配合他人上努力。一台戏离不开主角,也离不开配角,都去做主角,戏非演砸不可。事业成功在于大家彼此配合,我们应甘于做配角。多配合别人、多关心别人。包括年轻人彼此的关心和配合。要把处室、单位当做家庭来营造,使之成为一个温暖的家。我们每天24小时,至少有三分之一时间在这个家庭里度过。单位里环境好了,大家都开心;反之单位环境不好,谁工作都不痛快。我们应努力营造处室、单位里的团结,通过团结酿造我们共同的快乐和幸福。

希望你们提升抗挫折的能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这一生平安顺利。但说实话,很少有人能够一生始终处于平安顺利之中。成功和失败、快乐和痛苦常常是孪生姊妹。一定意义上讲,有成功就有失败,有快乐就会有痛苦,相辅相成。我们每一个同志,特别是年轻人,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人生的路上会有不顺的时候,会遇到困难甚至挫折。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不要灰心,不要沉沦,要相信这是暂时的,只要努力,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美好的明天。顺境固然有助于人的成长进步,挫折同样能够丰富人生,可能促进作用比顺境还要大。要勇于面对一定挫折。人要使自己经得起表扬,经得起批评,时时砥砺自己。不经风雨,难见彩虹。人经受住挫折的考验,会变得更坚强更成熟。

希望你们用心培养高尚的人格。要多学习,通过学习不断丰富我们的精神境界。今天在座的绝大部分同志学历都很高,学历高更应该努力学习。“学习使人进步”,这句老话要始终铭记在心。要严于律己,自觉地按照党员的要求、干部的要求、职工的要求,更要按教育人的要求,来审视自己、鞭策自己。在座的同志,绝大多数来自于基层,来自于农村。站在今天的位置,我们不要忘记贫困地区,不要忘记贫困群众,更不要忘记自己的父母及家乡父老。不要追求任何意义上的特权。不要有特权思想。我们没有特权,我们手里的权力只能为老百姓,站在今天这个位置,我们更有责任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在廉政上所有的同志都要经得起考验。尽管大家很年轻,大多数同志没有走上领导岗位,但你们在教育厅工作,你们有教育厅的背景,人家会认为你们也有权,也可能会用糖衣炮弹来打动你们,实现一些私利。千万千万不要在这方面摔跟头,否则终身悔恨,谁也帮不了你。年轻人路很长,在廉洁自律上一定要时时守住底线。当然,还应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不贪不捞,还应做得更好一些。没权的时候这样做,今后有权了更应这样做。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学会在复杂的社会中分辨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崇尚真善美。不要以丑为荣,不要以假为荣,更不能以恶为荣。不要随波逐流,现在有一些波是不好的波;不要随金逐流,人心都掉到钱眼里去了,这怎么行?不要随官逐流,一门心思想当官,一门心思往上爬,这不是高尚的追求。我们每一个同志都要努力做一个真、善、美的人。

今天大家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的建议,尽可能为每一位年轻人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多提供一些学习的机会。多创造一些锻炼的条件。多搭建一些快速进步的阶梯。多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多支持厅机关团委的工作。

当然,对于你们的建议,我们可能做不到一一采纳,有些事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敞开心扉告诉大家,作为委厅领导班子,我们真诚地希望所有年轻人都能在教育厅这个大家庭中快乐成长,能够在成就教育大事业中成就你们每一个人心中的美好追求。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属于你们,教育事业归根结底属于你们。委厅领导班子以及全厅老同志对你们年轻人寄予莫大希望,你们千万不要辜负领导班子、老同志对你们的期盼,不要辜负父母、家人对你们的期盼,更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对你们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