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20 08:55:00

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时间跨度长,标准要求高。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活动扎实开展,为推动全县劳动保障事业乃至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党员和非党中层干部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委召开的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对我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延展和深入,又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把科学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基层党组织,植根于党员的头脑之中;有利于进一步抓好各项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切实解决学习实践活动尚未解决好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全面加强机关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们在劳动保障事业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还不够,个别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动力还不足,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解决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支部党的建设,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执行力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们通过机关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但作风建设很多方面的工作还需要破题和解决,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任务还很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方面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有利于进一步锻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形成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第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力推手。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致力于实现劳动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但继续向前推进全县劳动保障事业发展,道路仍很艰难,部分党员干部思想比较保守,工作缺乏创新与活力,个别干部存在“等、靠、要”等思想,竞争意识淡薄,攻坚克难意识不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推动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有利于推动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促进劳动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我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劳动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主题,统筹推进。

一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要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四句话的总体目标。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的相关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协调等重点工作,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促进劳动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以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全县民族团结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四句话”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二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就是要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个好”和“五带头”,是中央按照党章要求,在总结以往经验、征求基层意见基础上,根据实践的新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各党支部要本着简洁可行、便于操作、易于考评的标准,把这些普遍要求具体化,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五个好”和“五带头”标准,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看出来、危难时刻上得来、生死关头豁出来,树立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要注意把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

三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方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要有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评选表彰等四种方式。具体来说,就是基层党组织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进行评议;在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的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四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党建基础性工作。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活动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从2010年5月开始,要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党组织和党员切实履行职责,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从2011年7月开始,要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党组织和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三、紧贴部门实际抓推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紧贴实际,载体鲜明,群众参与,真抓实干,是历次学教活动取得实效、受到好评的重要原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要充分运用以往学教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以更加丰富的活动载体、更加充实的活动内容、更加多样的活动形式,扎实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围绕部门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内活动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我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推动劳动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这个中心任务,着力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创业就业“民本工程”。就是要把鼓励创业促进就业作为民生基础工程来抓。要以“提升劳动者素质,加快劳务产业发展”为目标,搭建技能培训平台,整合各级各类培训资源,形成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培训机制,培育技能型劳动者;搭建劳动力转移服务平台,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强化创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搭建劳务输出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中介组织、社会能人的作用,拓宽输出渠道,有组织、成规模地开展劳务输出,促进劳务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实施社会保障“安全工程”。就是要把社会保障作为社会稳定的“安全网”来构筑。要以“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地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就医、养老等问题。三是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工程”。就是要把劳动关系和谐作为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来抓。要以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为推手,切实加强劳动用工(合同)管理,切实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劳动关系仲裁机构实体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和诚信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切实解决好各类用工单位用工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存在的问题,有效遏制和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四是实施劳动者权益“保障工程”。就是要把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己任来维护。要畅通劳动者权益诉求渠道,进一步完善群众来访接待、来信处理制度,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工作力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要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建设,构筑基层主动预防体系,最大限度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实施形象素质“提升工程”。就是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光辉形象和党员干部的优良素质作为人心向背、事业兴衰的重要保证来抓、来提升。要以加强理论学习为抓手,推动思想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一个爱学习、善学习的学习型组织,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弘扬优良传统为抓手,推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不适应发展的作风问题,树正气压邪气,用作风树形象、用作风促工作;要以“温馨服务在窗口”活动为载体,提高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各类业务经办和服务行为,亮出规章制度、亮出岗位职责、亮出领导职责、亮出党员身份,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务设施,推行劳动就业“一站服务”、社会保险“一站办理”、劳动监察“一体执法”、劳动信访“一办到底”、劳动仲裁“一裁到位”,做到“一口清告知”、“一站式审批”,为服务对象提供贴近式、零距离、无障碍的服务。公务员之家

(二)紧扣县委部署要求,推动制度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县委分别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业、教育卫生等不同领域和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不同要求,要求机关党组织要突出“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队伍、效能型部门”主题,深入开展“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的“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以争做“人民满意工作人员”、“优秀公务员”为载体,实现服务提质、工作提效、形象提升。我们要在全面落实县委安排部署的基础上,以制度创新推动活动开展。一要建立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采取评选先进集体、红旗支部、岗位标兵等办法,通过纵向比、横向比、内部比、外部比,切实形成班子成员相互比、支部之间、党员干部之间相互学的浓厚氛围,使党员人人想优秀、争优秀、当优秀,使党组织个个谋先进、学先进、创先进。二要建立创先争优的评价机制。运用公开承诺、民主测评、满意度调查、行风评议、推优排队等考核评价方式,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要建立创先争优的激励机制。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组织理论成果研讨会、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多种形式,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导向。四要建立创先争优的联动机制。以各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群团组织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激发全系统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三)充分吸纳群众参与,实现党群互动。各党支部在细化活动方案时,要在一定范围内听取党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向他们作出公开承诺,切实把他们的意愿和想法充分体现在方案里、落实在整改措施中;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采用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书面评议等多种方式向他们通报活动进展情况,请他们评议;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时,要请他们参与推荐,接受他们监督;整改落实效果最终要用群众公认度、社会公认度来衡量。要通过党群互动,努力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任务落到实处

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责任在各党组织,关键在党组织书记,重点在落实。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增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总支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局长和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和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实行组长、副组长挂钩联系党支部开展活动制度,具体是:我联系社保支部,局长联系机关支部,高副局长联系医保支部,朱副局长联系就业支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各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明确相关职责,细化活动方案,投入必要的活动经费,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二)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采取听汇报、抓调度、搞研讨、查实情等形式,随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局领导要经常深入到分管联系单位,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指导,提出改进意见,认真督促落实。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点出问题根源,要求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预期目标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实行问责,确保全局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专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和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局电子政务门户网站要开辟专栏,通过报动态、发言论、约专题等方式,加大对全局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要注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浓厚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