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录用公务员暨新引进大学生上岗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3:42:00

新录用公务员暨新引进大学生上岗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2010年新录用公务员暨新引进大学生上岗动员大会,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我们新录用公务员和新引进大学生的关心与爱护,也表明了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这样的会议,其目的就是要在全县上下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烈氛围,动员和激励今年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迅速投身到服务“两个聚焦”的实践中去,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开好头、起好步。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新加入公务员队伍的37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引进的140多名大学生到我县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认识,切实增强扎根、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略,主要介绍县情)

二、围绕“五新”要求,在服务“两个聚焦”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大家即将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好头、起好步,是每位同志的迫切愿望。考入公务员队伍,进入单位工作,既带来了新的机遇,又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对你们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此,我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1、要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在座的大部分同志都是从家门走进校门,再从校门走进机关单位门,人生地不熟,情况不明,业务生疏,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如何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角色,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新岗位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希望大家尽快了解、熟悉、融入,围绕“两个聚焦”的要求,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找准坐标位置,尽快了解和把握机关工作的特点、程序和要求,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

2、要虚心请教,学习新知识。学习是进步的根基。在座的同志一般都具有较高的学历,不是专科就是本科,在学校里都接受了系统的理论教育。但是,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大家不要认为考入公务员队伍、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就是进入了“保险箱”,捧上了“金饭碗”,坐上了“铁交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在知识经济时代,如果大家不注意加强学习,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保险箱”同样会不保险,“金饭碗”照样会被打破,“铁交椅”照样会被搬走。希望大家珍惜时光,牢固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充分发挥刚出校门学习劲头足的优势,从点滴学起,在困难面前,不要因为自己是新手而绕道走、回避它,而应该静下心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迎难而上,多向老同志学、多向领导学、多向群众学、多向书本学、多向实践学,不能光看热闹,不学门道,而要针对自己的弱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锻炼,努力把弱点变为强项。要自觉服从指导老师的教育管理,积极主动地争取他们的培养和指导,虚心请教,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全面熟练业务技能,丰富完善实践经验,尽快掌握与职位相匹配的知识和技能。

3、要爱岗敬业,做好新工作。只有爱岗,才会敬业;只有敬业,工作才会有动力。岗位的性质有不同,但同样一个岗位会因人的因素而改变其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和位置。一个并不引人注目的岗位,可以因在这个工作岗位的人扎实苦干而熠熠生辉;反之一个非常显赫的岗位,也可能因为在其岗位上的人碌碌无为而黯然失色。因此,大家要服从组织分配,正确对待自己的岗位,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岗位,干一行爱一行,潜心钻研、专心做事,终会取得成绩,得到大家肯定与认可的。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可能会有很多不起眼的琐碎小事交给你做,不但不要嫌弃,反而一定要认真做好。在工作中要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多积累;要善于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工作做起,做到小事不嫌弃,大事不畏惧,凡事不计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不要当无所适从、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三无干部”。特别是在乡镇工作的同志,要树立扎根基层的思想,安心工作,原则上三年内不得向县直机关或县外逆向流动。

4、要团结友善,结识新朋友。好人缘,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大家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建立起广泛的人脉资源。只有这样,工作才会开心愉快,才会众人相助。首先,要热情待人。对群众要热情。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群众交朋友,说话语气要亲切平和,接听电话要文明用语。对同事要热情。同事是缘份,要格外珍惜。要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同事,做到不亲不疏,不搞团团伙伙,虚心向同事学习,热情为同事服务。在名利面前要谦让,在困难面前要争担。对兄弟单位的同志要热情。各单位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业务往来较多,许多工作都离不开兄弟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到兄弟单位去办事要谦和、礼貌;兄弟单位同志来你这里来办事,要热情接待,尽力相助。其次,要善于沟通。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它可以消除误会,增进了解,融洽关系。作为我们新参加工作的同志,要多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主动与同事沟通交流,让他们对你有所了解,从而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最后,要诚实守信。“人无信不立”。大家一定要坚持把诚信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必守信条,以诚为本,脚踏实地,养成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习惯,以健康的心态正确看待和处理的人际关系,以真诚来获得他人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公务员之家:

5、要严于律已,树立新形象。进入一个新单位,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因此,大家要从头开始就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以全新的形象展示在领导和同事的面前。首先,要遵章守纪。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的要求,自觉规范自己的日常言行。其次,要依法办事。要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依法、公平、公正行使公务员职责,不负人民的期望。最后,要廉洁自律。大家必须要注重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坚持做事先做人,管人先正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灵魂深处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大堤,自觉做到不正之风不沾,不仁之事不干,不义之财不取,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三、坚持“五多”原则,将关爱人才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1、政治上要多关心。各用人单位要经常组织新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新同志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认识水平。当前,要认真组织好《文选》的学习。要根据各位新同志的不同特点,把他们放到最能发挥优势的岗位上,为其成长进步提供机会,搭建平台,给予帮助。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推荐入党,优先列入后备人才培养范围。

2、思想上要多沟通。各用人单位要以感情为纽带,加强与新同志的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拉近彼此距离,寻找共同语言,增进相互了解,全面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采纳正确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工作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3、工作上要多指导。各用人单位要对新同志委以重任,压担子,放手大胆使用。要按照《关于建立新录用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指导老师制度和基层锻炼制度的意见》(滨组发〔2005〕53号文件)精神,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新录用人员的指导老师,进行跟踪培养,通过“传、帮、带”,使新录用人员得以系统地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工作规程,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尽快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各单位要在新录用人员上班后一个月内将结对情况上报县组织、人事部门备案。

4、生活上要多照顾。要把关心新同志的生活情况作为落实“感情留人”的一项重要内容,安排好他们的食宿,关心他们的冷暖,尤其对客籍人才更要厚爱一层,使他们虽然远离家乡和父母,但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要认真落实好既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5、细节上要多提醒。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基层工作本身就是一些琐碎、繁杂的细小事务的重复,但要做好、做细,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对于我们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在某些细节问题上难免会出现一些过失。作为我们各用人单位要理解他们、宽容他们,多一些善意的提醒,少一些无端的责备,使他们在愉悦的环境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得到帮助和提高。

同志们,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新局面,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实现“总量增百亿,加速达小康”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