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工会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6-04 09:20:14

市委工会工作会议讲话

市委召开工会工作会议,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工会工作汇报、研究了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有关意见。刚才,三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体现了这些地方和单位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反映了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省总工会巡视员何忠琦同志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下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提了四点要求,这充分体现了省总工会对我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何主席重要讲话,结合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落实。

长期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工会工作方针,始终坚持把工会工作放在全局中来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市工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近几年来,我市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连续几年获得全省工会创先争优先进单位或优秀单位,三次获得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奖,一批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被评为各级各类先进。一是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弘扬劳模精神,职工素质不断提高。各级工会组织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冲百强、争先行”,实现富民强市、跨越赶超的实践,深入开展比技术创新、比科学发展、比又快又好、比安全生产、比团队和谐、创工人先锋号“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充分调动和有效激发了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力量。二是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两个普遍”工作成效明显。企业建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超过85%。三是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普遍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深入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农民工维权、职工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四位一体”的职工帮扶维权体系,有力维护了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四是扎实组织开展各类服务职工活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五是依托工会阵地发展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势头良好,有力服务了企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工会工作是满意的。市委工会工作会议后,还将接着召开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这是全市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工运事业的一件盛事。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做好新时期全市工会工作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执政基础,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中央和省委都高度重视新时期工会工作。去年4月28日和10月23日,两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今年省委专门召开工会工作会议,李鸿忠书记强调指出,“党委不重视工会工作,就是自断其臂;不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自断其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工会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加强工会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工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群体不断扩大,职工队伍不断壮大,非公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已成为职工队伍的主体。而非公党建可说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通过党工共建,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把工会组织覆盖到各个生产单位,深入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才能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特别是当前各种利益关系相互交错,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工会组织加紧渗透,与我们争夺职工群众。工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入群众、组织群众,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2.加强工会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确定了“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发展总要求,安排部署了“四城同创”、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任务。增量、提质的基础是产业支撑,产业发展靠的是企业,企业发展靠的广大职工。我们有个企业原来有1000多员工,现在只有300多员工,虽然有行业形势、宏观环境的影响,但不重视工会工作、没有组建工会、没能利用工会组织增强企业凝聚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四城同创”、发展环境提升等最终也要靠广大职工来实施、推动。实际上,我们每一项工作最后落脚都要靠广大职工群众,需要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实现人生理想、过上美好生活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幸福美丽、推动科学跨越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建功立业、当好主力军。

3.加强工会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各种利益关系复杂。在我市来看,因劳动关系矛盾诱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逐渐增多,有的甚至演变为群体性事件。这就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发挥熟悉职工群众、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加强对涉及职工利益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反映职工呼声与意愿,维护职工权益、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更好地促进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量提质、跨越赶超”中的主力军作用。

工人阶级始终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落实“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发展要求,立足优势、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党政所需、社会所求、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各项工作,广泛动员组织职工群众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1.要在引导职工建功立业、推动跨越赶超上有新作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当前,已经进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快车道。各级工会组织要立足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争做科学发展的时代先锋。一是要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劳动竞赛是工会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平台。当前我市劳动竞赛存在工会系统内部运作较多、有关各方参与度不高,企业开展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少的问题。要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升级,在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大力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注重以市场为导向,体现企业主体,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特别是围绕企业实施的各类技改项目,建立激励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的长效机制,通过以职工名字命名、以技术入股、以效益分红等形式,把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二是要提升职工素质。推动科学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既需要领导、管理、科技等方面的人才,也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技术工人。要树立广义人才观,倡导“人人皆可成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理念,加大技能型人才培育培养力度,推动由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跨越。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职业道德标兵评选活动、“金牌工人”及“首席技师”评选及认证活动、企事业单位“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在职工中形成练本领、强技能、比贡献的热潮。工会要联合人才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市级技术工人人才库,健全完善技术型人才培养、管理、考核、晋级机制。三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模范是人民的楷模,劳模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要始终秉承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大力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要高度重视劳模先进人物的选树、培育和宣传工作,特别要注重选树和宣传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模范行动感召职工、引领社会,凝聚全社会崇尚先进、争当模范的正能量。

2.要在培育企业文化、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上有新成效。企业文化是企业凝聚力的重要表现。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文化一度繁荣,很多企业都有工人俱乐部,活动设施很齐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功能减退、设备老化,逐渐废弃。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工人主体的不断变化,广大职工的精神生活需求日益高涨,特别是80后、90后新生代产业工人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要求强烈,对精神文化需求更加迫切。从我市来看,凡是注重了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的企业,都能较好地留住员工、激励员工。各级工会组织要善于抓机遇、抓示范、抓试点,积极寻求党政支持,切实加快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职工读书、职工学习、职工健身等活动,着力打造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活动品牌。当前我市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上面临较多困难,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各级工会要通过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培育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大家与企业共渡难关。

3.要在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贡献。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维稳是工会的政治责任。一是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围绕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扎实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创建活动;依法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职工工资共同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劳动关系中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劳动关系预警、监督和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劳动关系中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劳动关系预警、监督和调处机制;加大对企业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执行用工标准、落实社会保障福利、女职工特殊保护等方面情况的检查监督,引导企业不断改善劳动条件,特别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要以各个工业园区为载体抓好创建活动,加大面上创建力度。我市企业经营者、企业职工从过去不知道集体协商为何物,到走向协商谈判桌,应该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职工工资收入三年来也有了较大的增长。但企业经营者不愿谈、企业工会不敢谈的现象依然较普遍,一些工会主席由于自身的雇佣身份,不敢大胆提出工会的主张,影响了协商成效。工会组织要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的领导、支持力度,坚持依法维权、个案维权、联动维权、重点维权,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通过沟通、协商、调解,及时化解劳动纠纷,有效防止企业局部矛盾扩大化、劳动关系矛盾社会化。二是要保障职工民主权利。进一步完善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制度,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维护渠道,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要强化职工服务。少数基层工会干部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身在工会干部岗位而不务“工”,导致难以融入职工群众之中。工会是做群众工作的,工会工作的对象就是千千万万普通工人、普通劳动者,要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破除机关化、行政化倾向,面对面与职工沟通,心贴心与职工交流,实打实为职工服务。适应职工群众多样性需求,进一步深化送温暖活动,发挥职工服务中心作用,把服务工作做到紧要处,使职工群众想得到工会、找得到工会、靠得住工会,真正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特别是要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职工中的弱势群体、困难群体,他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相对比较集

中,社会影响相对较大,党和政府最关心、最关注,社会最关切。对群众性组织来说,雪中送炭最重要。当他们有诉求的时候,工会要敢于发声;当他们的生活遇到困难时,工会要伸出援手;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要挺身而出。同时,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依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对突发性职工群体性事件,工会要第一时间报告反映,第一时间到场说服疏导,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妥善调处,确保矛盾不蔓延、不升级、不转化。

4.要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质上有新举措。强调,工会组织要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一是要继续大力推进工会组建。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积极探索工会组建与职工入会的新方式,重点抓好中小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抓好新生代职工、灵活就业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切实做到工会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无盲区、无空白。注重抓好社区工会联合会、一条街工会、市场(门店)工会等基层工会组建工作。二是加强企业工会工作。深入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作为”活动,完善会员代表大会、会务公开、工会干部民主评议制度,推进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在全市20强企业或规模以上企业,试行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委派制和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工会主席,推进工会干部队伍职业化和社会化。这一点,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提高认识。工会也要加大政策宣传和成功案例宣传。三是全面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少数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认识还停留在“唱歌跳舞发福利”的层面,知识陈旧、担当意识不强,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劳动关系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相关业务知识,努力成为组织动员职工和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能手。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思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带着对广大职工的浓厚感情去工作,经常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心声,及时向企业党政领导反馈群众诉求,当好联系企业与职工群众的热心人。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会上印发了市委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

1.要加强领导。坚持把工会工作摆上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议程,纳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纳入乡镇部门工作实绩考核体系。党组织要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定期研究工会工作的有关事项。各地各部门要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发展规划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吸收同级工会参加,认真听取工会意见。要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多压担子、生活上关心爱护工会干部,把工会干部的培养、任用、管理、交流纳入组织人事工作总体规划,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发展。

2.要完善制度。健全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和完善工会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参加涉及职工利益改革调整的领导机构等制度。坚持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和职工维权协调会议制度。人大、政协要完善与工会的联系制度,支持工会参与人大执法检查和政协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会工作格局。

3.要优化环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为工会工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要保证生产一线职工及工会干部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占有一定比例。支持工会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经费和国家拨给工会的不动产,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侵占和挪用。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工会工作和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形成有利于发挥工会作用和树立工人阶级时代形象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工会工作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凝神聚力、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工作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增量提质、跨越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