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01 04:31:12

市长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查摆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刚才,监察局、编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职责分工分别作了发言,希望大家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进一步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精神,提高认识,充分认清抓好廉政工作的重要性

3月28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总理对今年的廉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继续转变政府职能,依法管好权用好权,对简政放权、工商登记、政务公开、诚信政府建设等方面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二是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对做好督导监察、强化正向激励提出了新要求;三是强化制度监管,聚焦重点推动反腐倡廉,明确指出要管好用好政府的“钱袋子”,减财政专项、降资金库存、控“三公”经费,把钱更多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

4月7日,省政府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陆昊省长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在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财政资金管理、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我们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在以法治、制度、规则、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经济意识上,在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上,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上,在部门和国企管理上,在问责和激励上,都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同时,从15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具体包括:大力推动法治建设、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动态调整三个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完善办事流程图、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清理政府系统非办公类资产、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加快“三权合一”事业单位改革、维护各方利益、惩治基层腐败、完善社会诚信体系等。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廉政工作,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加强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廉政工作是新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精神,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一)加强廉政工作是推动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方略,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廉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廉政建设与依法治国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依法治国是开展廉政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会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把依法依纪外践于行,才能确保始终在法律规则和法定程序的框架下开展工作,廉政建设才能取得成效;做好廉政工作是推动依法治国的基本前提,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准确界定权力边界,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二)加强廉政工作是遵守党的纪律的具体体现。加强廉政工作,说到底就是要讲原则、懂规矩,不折不扣的严守党的纪律。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统一领导和绝对权威。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一个地方、一条战线、一个行业、一个部门,都要坚决贯彻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讲政治、顾大局、重落实,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只有先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在遵章守纪上始终头脑清醒,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什么时候可以简化程序、什么时候必须依章办事,哪些事该发扬民主、哪些事该请示报告。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不会出现跑冒滴漏,我们的队伍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加强廉政工作是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在各地竞相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环境就是资本,环境就是项目。环境的背后就是政策、制度、规则、作风,体现着廉政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向我市集聚;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才能为投资者和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让企业家、经营者在公平的环境中聚精会神开创事业;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讲文明、讲诚信、讲责任、讲担当,才能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四)加强廉政工作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特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积极进行整改,筑牢了宗旨意识,增进了干群关系,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始终树立这样一种理念,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重视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切实增强抓好廉政工作的紧迫感

过去一年,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将廉政建设摆到重要工作日程,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简政放权工作加快推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1项,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近23万件,办结率达到99%。非行政许可实现“零保留”,编制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了收费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示,累计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5项,为企业减负近千万元。实行“四证合一”登记制度,新注册登记企业560家。启动了不动产登记改革。

二是政府资金监管不断强化。完善了政府预算编制体系,明确了各项经费的开支标准,对59家单位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三公经费”专项治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的监管,实施全程监督,确保了惠民政策的落实和财政资金科学合理、依法依规使用。

三是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落实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共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等17次。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积极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重点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建立了“污点记录”、通报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核查机制。切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对制假贩假、恶意逃税、违法排污的违法和失信企业实施惩戒。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受理信访举报98件,立案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开展了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活动,100名“一把手”在网站和报纸上公开承诺。对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集中约谈了30名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单位“一把手”。加强纪律检查力度,严厉整治机关公务人员庸政、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行为,切实增强机关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政府机关作风得到切实转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廉政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不扎实。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意识不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存在侥幸心理。三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对市委、市政府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存在消极敷衍、等待观望、畏首畏尾的现象。四是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少数干部作风漂浮,影响了政府形象和干群关系。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加以改进。

三、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廉政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坚持依法决策机制。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提案议案。各项重大决策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把每个环节做规范、做具体、做到位,坚决杜绝“决策拍脑门、执行拍胸脯”的问题。决策前要深入调研、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形成详细材料,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要提高广大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广大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既要重点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等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又要结合部门和岗位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好专业法规、行业准则,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想问题、做决定、办事情,解决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基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群众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把法治精神、法律意识、法制观念融入到人们头脑之中。

(二)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简化审批环节,对审批事项实行“多取消,审一次,真备案”,完善流程图,加大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力度。同时,要把国务院、省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好、落实好。编办、法制办、物价局要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按照省政府要求,实行动态管理,研究制定中介服务清单,加强与省相关部门的对接,保证标准的一致性。二是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要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服务公开制度,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实施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行公开承诺、公开述职等制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和监督。要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发展电子政务,及时在网上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使权力运行全程透明。三是要尽快建立健全“两随机、一公开”制度。国务院和省政府已经启动了“两随机、一公开”工作,通过摇号、电子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从国家到省逐级向下检查,起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本部门审批流程自审自查,确保流程完整,符合上级规定要求。我市已印发了“两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法制办要牵头抓好此项工作,通过有效的督导检查,保证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三)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一是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陆昊省长指出:“招标,第一保护干部,第二公开市场业务,第三给所有不熟悉人脉的企业提供进入投资的一次公平机会”。各单位、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履行好对施工方、监理方的招标程序,严格审查拟承包方的资质。检察院、监察局要对重点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审查招标文件、公告、评标过程和中标通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挂靠投标、借资质等违规行为,强化对合同变更情况的备案管理,确保合同履约到位。二是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财政局等部门要研究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社会组织和企业承接业务,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发改委等部门要研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具体措施,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设施、公共设施以及养老服务、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调动社会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改变过去政府大包大揽、财力不足的局面。三是提高政府资产的使用效率。财政局、国资办、机关局等部门要加大政府闲置的办公资产和非办公资产的清查,研究把闲置资产推向市场化运营措施,促进国有资产高效使用和保值增值。同时,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开展我市公共资源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合一”的调查摸底,拿出具体改革的工作意见和措施。此外,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四证合一”,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经营发展的各项手续,让企业轻装上阵。

(四)提高执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一是把上级政策落实到位。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包括“营改增”、小微企业降税减负、医养结合等等,还针对边境口岸出台了《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文件精神学深学透,抓紧落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同时,要积极配合稳增长审计工作,出现问题要及时向主管市领导汇报,并按照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要求抓紧整改,拒绝以会议、文件形式代替落实整改。二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维护合法、打击非法”的工作理念,建立规范合法的市场经营秩序。政法委已经牵头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动,公检法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坚决打击有钱不还的“老赖”行为和侵害银行资金的经济犯罪活动,惩处相关法人、自然人和公职人员。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平台建设和“黑名单”等监管制度。财政、税务部门要加强税收征管,陆昊省长指出“有的企业理念不对,税制国家是有法的,政府可以支持企业,但税该收则收”,要在企业中培养形成“依法纳税”的导向,让企业了解税法、遵守税法,对偷税逃税企业也要采取措施。三是要继续整顿“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各单位“一把手”要加强本单位重点科室和窗口的管理,特别是在一线直接管审批、管项目、管资金和办证、办事的公职人员,这些科长、所长、股长手握权力、直接面对群众,长期处在一个岗位上难免出现思想松动,出现“吃拿卡要”的问题。各单位的局长、主管局长要加强对相关科室的检查和督导,必要时实行岗位调动和轮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

(五)强化纪律约束和内部管理,保障机关规范运行。一是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把新《预算法》作为财政预算管理的基本准则,各单位在编制预算时,要严格执行新《预算法》的有关规定,支出要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科目和项目执行。同时,要进一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学习财务管理、财经纪律方面知识,定期听取财务工作情况汇报,多看看单位的财务账,看看列支的科目。财务人员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规范账目设置,提高责任心,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的合法、准确、完整。三是严格工作纪律。要严格执实请示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遇到事情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单位“一把手”出门要向市政府请假,单位副手出门要向“一把手”请假,绝不能搞自由散漫,没有约束。班子之间必须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搞“一言堂”,重大事项要集体决策,不能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代替集体决策。

(六)加大执法执纪力度,预防和惩治腐败。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对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重要检验,“一把手”要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好“一岗双责”。市级领导既要抓好分管战线的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日常监督管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对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多打预防针,尽可能的做到防患于未然。审计部门要加强日常审计监督,扩大审计范围,对重大项目和换届离职的部门“一把手”要认真审计,不能“走过场”。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执法执纪力度,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抽查结合起来,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责任,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同志们,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我们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