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主任在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4-27 09:45:03

街道办事处主任在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的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的工作任务,组织动员全体干部群众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一会,杨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2015年的工作,并对2016年的工作做以安排。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拓宽思路、扎实工作、团结一致、兢兢业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可喜成绩。

农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村经济总收入7628.07万元,增长率为7%,农村人均收入8296.33元,增长率为8%。新增10余户“农家乐”、“家庭旅馆”,总数已达60余户,创收突破900余万元;打深井4眼,埋设管道1200米,修建防洪堤260米;建设了育苗基地;组织开展了4期500余人参加的技能培训,引导各村积极与驻村企业、商务局协调合作,拓展农民外出务工的范围,已安排200余人就业,7人出国务工;野生皂角嫁接项目完成了2300亩,并影响带动了全省其他地区。

社会管理不断完善,社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我们积极应对、及时化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障了各项目的顺利进行。民生方面,大力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计划生育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低保和新型养老保险顺利、公平发放,救灾救济工作力度加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资金有保障,有的还增加了休闲娱乐设施。安全方面,我们积极配合国土、公安等部门,及时捣毁非法采选矿点,对南山的私挖乱采现象进行了有效扼制。为了杜绝消防、防汛、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我办多次对辖区单位进行逐一排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加强了辖区内饭店和农家乐、一条龙服务队、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教育和监督,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人居环境大有改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和传承德孝文化为中心,充实文化图书室硬件设施;共举办了7次社区的德孝大讲堂讲座,举办了30多场极具特色的“德孝文化进社区”文化活动,城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扩大,进一步推动了我办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四城联创”和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使的环境卫生状况大有改善。

一年来,我们靠党建领航,带出了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充满理想和干劲的农村、社区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挥了聪明智慧,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以服务为宗旨,发扬民主、惠及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进步的大局;以干事创业为突破,兴办了一批富民利民的项目工程,全办继续保持着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区十三五规划的报告中,给的定位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经济,打造城市后花园,我们要继续鼓足干劲,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以项目为依托,以旅游服务业为龙头,加大力度建设特色旅游服务村、庙沟景区、环湖路休闲观光、荒山绿化等项目工程;坚持开展各种技能培训,依托城市经济的平台多渠道解决失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充分发挥关公文化的辐射效应,深入发掘盐文化的精神内涵,促进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的有机融合,发展富有特色的旅游经济,努力实现环境优美、社会进步、生活改善的美好愿景,完成建设幸福的总目标。

(一)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以及“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借助各方面的发展契机,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今年主要有以下7项工作:

一是与集团旅游公司合作,打造河东唐人街项目。项目的建成,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村及周边旅游服务品质,增加村民收入。

二是积极与区政府、交通局沟通联系打造解杨路拓宽改造工程。

三是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协商,争取修建好通往山庄的道路。

四是与水利局对接,雨季前完成村山口水道的改造工程。

五是完成村南北两侧枣刺清除,苗木补植补栽工作。

六是做好村北通村路两侧环境卫生彻底整治工作。

七是各村要解放思想,积极寻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和方向。

(二)抓就业培训,注入经济发展活力

多方引导富余劳动力灵活就业,一方面要大力组织丰富、实用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动员广大村民积极踊跃参加,提高劳动力素质和竞争力,使广大失地农民从传统的以耕种、开矿等技能为主转化为以电焊、修车、物业、园艺、餐饮、计算机、刺绣、布艺等技能为主,使农民拥有一技之长,打工时带着“资格证”。另一方面要提供优质的用工资讯,通过积极与驻地企业联系协商,促成企业优先雇佣失地农民,并付给可观薪金,提高用工比率;各村可以成立外出务工中介或劳务公司,向需要用工的企业提供经过培训的劳动力,组织劳务有效输出。

要积极引导失地农民自主创业,寻找新的致富途径,如发展旅游服务业,开办农家乐,开发特色农副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以争取更多的致富机会。对于不适合或没有能力外出就业的农民,要引导其走上特种养殖业的发展道路,帮助农民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通过建立农业合作社提高产量和收入。

(三)抓生态环境,助推经济持续发展

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一是加强土地卫片执法,严肃查处占用、圈占耕地、变更土地用途的违法行为,保护土地资源,确保耕地红线不动摇。

二是要着力解决好损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实行集中规模养殖,加强对牲畜养殖污染的管理与治理;加快对不合格锅炉的淘汰改造工作;各村成立巡查队,加强对“户外三烧”的查处力度,杜绝火灾隐患。

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工作,组织农村“两委”干部走出去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打开新局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巩固好前期整治成果,狠抓长效机制的落实,重点加强交、边界等处的环境整治与管理,特别是循环路线以外各巷道的彻底清理整治。

(四)抓社区创建,打造文明宜居家园

进一步推进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中心的“四城联创”工作。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提质达标年,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社区干部文艺巡演、文明市民公约入户、长效机制落实这三条措施,做好各项创建工作,重点是要对干部包片和管理员的工作,进行全面督查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以建设制度完备、功能齐全、网格优化、文化活跃、和谐稳定的成熟社区为目标开展标准化社区建设工作。今年要着力打造圣惠嘉园社区的标准化建设。

三是要以社区活动阵地为龙头,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关心老年人物质和精神生活,做好日间照料中心的维修保障工作。

四是要优化网格化管理,完成安全稳定目标任务。

(五)抓社会管理,促进民生和谐稳定

要在全力化解调处矛盾纠纷上下功夫。按照抓源头、抓苗头的思路,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随时排查制度相结合,特别在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和敏感时期,把重点人员、可能引发集体上访的热点问题、可能导致群体性事件的突出矛盾纳入视线范围,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于掌握的矛盾纠纷动态,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确保做到矛盾化解在村里、问题解决在基层。

要强化、细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防火、防洪工作,严防火种进山,杜绝社区火灾隐患。制定防汛预案,及时观测汛情。加强巡逻和查处力度,杜绝私挖乱采的死灰复燃。要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监督,对于饭店要定期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规范一条龙服务,加强集体聚餐监管,确保“餐桌上的安全”。

要严格把关,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抓好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两免一补”的落实情况,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配合市政府、区政府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公正、公平、公开为原则,认真做好辖区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的认定核实、补助救济和关爱慰问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完善基层人口与计生网格化常态管理服务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兑现计生家庭奖励待遇。积极开展商会工作,解决辖区企业实际困难。做好新农合、养老保险的征缴等工作。

(六)抓文化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核心,以德孝文化建设为主线,继续努力搭建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充分利用农家书屋、远程教育课程资源等,大力开展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的道德教育、学习活动;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主题日组织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教育、科普、卫生活动,切实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众动态的学习和文化需求。

要继续加强对社区、居民小区等单位文明建设工作的帮助和指导。要进一步健全社区和居民区两级与区域单位的文明共建工作机制,激发共建热情,整合共建资源,完善共建机制,扎扎实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七)抓作风转变,强化经济发展保障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干一干。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有危机意识,不断提高抢抓机遇的能力,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发展,只要是切合发展实际、符合群众愿望的事,就要克难而上,一以贯之抓落实,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围绕“严纪律、转作风、抓效能、促发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奢侈浪费现象,把“三公”经费的开支压到最低限度。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对社区、农村,特别是农村居民小组的财务监管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并不定期进行检查、审计,确保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更好地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以明查、暗访、问责为手段,从严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努力实现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工作效能的持续提升、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要用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来评价和检验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的工作,来评价和检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今日事,今日毕”,各项工作都要制定出明确的计划和进度,做到日清月结,我们将以实绩论英雄,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受尊重、不干事的人让位置、不干事还捣蛋的人受惩戒,让的软环境有大幅度地提高。

同志们,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作为,2016年,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办人民的鼎力支持下,以更加昂扬奋发的斗志,更加勤勉敬业的作风,为建设最适宜投资、最适宜创业、最适宜生活的幸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