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农村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2 09:00:08

镇长在农村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农村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省、市、县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刚才,同志总结了2015年农村工作,安排了2016的重点工作,表彰奖励先进,非常好,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认清形势,创新理念,切实增强农村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过去一年,是我镇农村工作发展速度较快、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民得到实惠较多的一年,也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各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我镇农村工作稳步发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社会事业、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须正视自身的不足。资源少,总量小,人均低,各村发展不平衡,仍然是最大的镇情,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准确把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迎难而上,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发展重点,明确主攻方向,促进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产业发展为主题,加快全镇经济转型发展。加大对产业发展的宣传、引导和扶持,努力激发群众参与发展的热情,不断扩大发展规模。重点支持蜀兴种业公司、花韵玫瑰创智园、红紫折耳根专业合作社、涪鑫过滤设备有限公司、华蓉家庭农场、桂花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大力支持温氏“生猪寄养”模式在全镇展开,大力支持各类种养殖大户发展,鼓励群众勤劳致富;二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增强集镇功能。突出城镇的开发、建设与管理,努力提升集镇品味,发展商贸,凝聚人气,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认真执行集镇规划,充分发挥新村办作用,提高开发、建设、管理质量和水平;三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实现2016年85%的贫困户脱贫目标,大力开展社会保障救济,搞好低保户、五保户的申报工作,按照相关政策做到应保尽。继续做好殡葬改革工作,对违法土葬行为的惩处率达到100%,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强化计生优质服务,落实计生政策,确保年度计生目标的实现。加强环境整治工作,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环境优美;四是以社会稳定为保证,扎实推进和谐建设。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工作。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各类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改和监控,力保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犯罪和黑恶势力,切实为全镇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信访工作。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多渠道了解民情民意,认真解决群众反映诉求的各类问题,有效预防和杜绝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等非正常上访事件,为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五是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提高镇村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强化全镇干部特别是村三职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识。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关注民生、发展民生、改善民生,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强纪律约束,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有新成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行为规范,严禁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等行为,不断改进干部作风,打造廉洁、正气、高效、为民的干部队伍。督促各项惠民制度、政策的落实,做到为民解忧、为民解困、为民惠民。

三、强化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创新佳绩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认真做好今年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要有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的锐气。境由心造,事在人为,有信心就有希望,有锐气才能有所作为。当前,我们正处在爬坡上坎、负重奋进的关键时期,志可长而不可消,劲可鼓而不可泄,全镇上下更需要有一股闯劲、冲劲,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内在动力,我们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种形象。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就能够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困难,化解矛盾。面对严峻形势和各种困难,绝不能垂头丧气,必须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在克服困难中加快发展,在战胜挑战中赢得发展。

二是要倡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实干兴业,空谈误事。我们每一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竭其力,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多解决一些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从难事抓起,从实事抓起,做到发展有具体的推进措施,工作有具体的计划方案,做到件件有安排、事事有着落。要真正深入到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环境治理、社会管理、矛盾化解的第一线,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尤其是村(社区)干部,群众的门要勤进,群众的意见要多听,群众碰到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要想方设法给予解决,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三是切实提升高效服务、清正廉洁的形象。要以“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社会环境优”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坚决克服办事推诿拖拉、敷衍塞责的官僚作风,以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服务,树立起一流的干部形象。廉洁自律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要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努力践行“好干部”标准,做到肯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又要不出事,树立清政廉洁、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始终注重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做到工作上乐于吃苦、生活上甘于清苦,以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工作作风,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同志们,新一年的工作已经开始,加快发展的态势不允许我们丝毫松懈。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迅速掀起加快发展的新高潮,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我镇各项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