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3-16 08:25:18

在全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讲话

思想政治建设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着重从思想政治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独有优势和成功经验。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启示我们,基层领导班子队伍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必须统一工作步调,必须加强政治学习。反之,无不成为班子队伍软弱无能、滋生“四风”问题的深层原因,无不成为制约我们推进各项重、难点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根本原因,无不成为形成群众心中公权滥用、失信失德的形象的原因。加强班子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意义重大,无庸赘述。抓好班子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抓住关键,想得清“做什么”,理得顺“如何做”。

一、着力解决大局意识薄弱的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一些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种种严峻问题:有的信仰缺失,对社会主义半信半疑,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有的唯心主义,决策不凭客观凭想象,调研不问群众问网络;有的群众观念淡薄,稀里糊涂当昏官,浑浑噩噩过日子,等等。

“做什么”。要不断提高班子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筑牢基层党组织“三农”事业核心带头地位的头等大事,领导班子队伍合力强不强,各位班子成员强不强,首先要看思想政治上强不强。

“如何做”。问题的原因不仅在于学习不够,更在于学得不深。一是从引导到强化。强化班子成员自身的学习,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荣辱感,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二是从制定制度到落实制度。落实好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学习要有中心内容,有专题辅导或发言,有解决的重点问题;三是从抓重点到抓问题。抓住政治理论素质的短板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自觉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班子成员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着力解决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善于观大势、谋大事

思路决定出路,措施决定成效。着力从发展思路上认真查找、总结和梳理发展落后的问题和原因,思路清了,方向明了,步子才稳,发展才快,领导班子思路不清,工作重点则难以突出。

“做什么”。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善于把握深化改革、创新竞争的国内外大势,善于把握社会稳定、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的本区域大势,充分认识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根本途径。领导班子队伍是一个整体,每位同志都要从做好整体工作出发,找准本职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增强工作合力,做到队伍一盘棋、全民一盘棋。

“如何做”。需要审时度势,敏锐分析和把握、研判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既要理清思路,又要找准措施。

要形成善于调研—广泛酝酿—科学决策—确保落实的重过程、重源头的管理方法。通过深入调研,下到村街党员群众里,听民声、知民情、找根源、谋发展。通过广泛酝酿,为解决问题、寻找突破找对方法。通过科学决策,让每个成员知道做什么、如何做。确保落实是关键,关键在于抓干部、抓统筹、抓协调。

三、着力解决“一把手”责任不牢的问题,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注重将集体领导作为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集体领导作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核心问题和最高原则,“班长”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积极践行民主集中制,用干事创业完善民主集中制,用制度保证民主集中制。

“做什么”,关键在于抓好“一把手”责任建设,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讨论研究工作要畅所欲言,鼓励每位同志充分发表意见、积极贡献智慧,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集体作出决策。

“如何做”,一是善统揽不包揽。要善于把宏观决策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集中精力研究和解决带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二是善决断不武断。要当好“班长”,不作“家长”,善于博采众长,充分吸收各种意见中合理的成分,适时定下决心,做到正确的意见集中好,分歧的意见统一好,否定的意见说服好。三是善放手不撒手。基本途径就是要按照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的要求,放手让大家创造性地抓落实,以实现组织的决策意图。四是善适度不失度。大量的实践证明,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促进班子队伍团结的重要条件,而班子队伍团结又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必不可少的重要保证。搞好班子团结,关键仍在于“一把手”,在班子内部讲感情,讲原则;在政治上讲信任,不猜疑;在思想上多交流,不隐瞒;在工作上互支持,不拆台;在生活上互关心,不冷漠。

四、着力解决作风锤炼不足的问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做什么”。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带头作用是加强领导班子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突破口,班子队伍要带头勤奋学习、带头求真务实、带头开拓创新、带头严于律己。

“如何做”。带头勤奋学习,班子队伍要带头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要带头学业务、钻业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带头求真务实,班子队伍要强化责任意识,忠诚履职,要切实转变作风,多到基层、群众中去,多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去。带头开拓创新,坚持用创新的思维谋划和推进工作,着力谋深、谋远、谋实。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突破口,把握可能性;要能坚持坚守,不断完善,产生实效,解决问题,树立榜样。带头严于律己,党风廉政建设要时刻警醒、常抓不懈。班子成员要带头正派做人、公道办事,要从严要求自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既注重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又注重管好下属、带好队伍。

五、着力解决践行“三严三实”不力的问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做什么”。“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共产党人和各级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它从党性修养、从政之德、做人准则等方面为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加强班子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得以群众信任、信赖,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如何做”。要耐心、不浮躁。牢固树立班子队伍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是了解群众期望、宣传党的政策最好的办法的意识。要虚心、不漂浮。教育好班子队伍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要甘当小学生,虚心学习老百姓的优秀品质,总结他们创造的新鲜经验,听取他们破解发展难题的真知灼见。要诚心、不做作。不与群众心连心,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诚以待百姓,必须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以解决问题的姿态接触群众,以真诚的态度尊重群众,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诚心诚意与群众交流思想,获得他们的理解和信任。要真心、不虚伪。真心换真情,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也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思想政治建设是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先导性工程,建设好基层领导班子队伍意义重大,关系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解决好基层班子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问题,将为我们奠定发展各项事业的基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