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发言提纲

时间:2022-10-15 09:52:29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发言提纲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阐明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与发展。

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所作出的重大部署。前不久,中央和省、市、县委相继召开座谈会,对开展“三严三实”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乡党委决定借召开“七一”表彰会期间,套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其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座谈会精神,以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推动XX加快发展。

按照乡党委XX书记要求,我讲四个方面意见:

第一,深刻领会把握“三严三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专题教育活动

“三严三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政治智慧和精神品格,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三严”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观点,“三实”集中阐述了共产党人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遵循,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共同遵守的思想行为准则。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我们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创造了大国发展的奇迹。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严三实”重申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主张忠诚老实、厚道朴实、求真务实、认真踏实等严谨的处世态度,是党优良作风的坚持和发扬。“三严三实”直指作风建设现实问题,是深入抓作风转作风的行动指南。“三严三实”包含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价值追求,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时代内涵。我们只有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打造一支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才能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思想建党的根本遵循、从严治党的根本目标、制度治党的根本指向,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乡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推动XX加快发展。

第二,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高标准高质量践行“三严三实”

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专题教育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既是“三严三实”教育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也是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基本标准。全乡党员干部要高标准、高质量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法纪意识、强化担当精神,以实际行动树标杆作表率。

1.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为人的基本遵循,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做到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讲大局。讲政治,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历练“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坚守“永不动摇信仰”的执着,始终坚定“三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党性,就是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为党工作、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讲规矩,就是要纪律严明、令行禁止,自觉在心中划出纪律和规矩的红线。讲大局,就是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自觉把工作放到全乡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以公心待人、以公心创业。

2.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做到遵纪守法、干净做人。对干部而言,干事是最根本的责任,干净是最起码的底线。近年来,县内先后立案查处了马宗武、张继伟、吴星煜等一系列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腐败案件,腐败蔓延的势头总体上得到遏制。但仍有个别干部不收敛、不收手。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算好廉洁账、家庭账、自由账,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清清白白做人、挺直腰板为官。特别要处理好讲人情、讲友情、讲义气与讲原则、讲纪律、讲党性的关系,不要搞拉拉扯扯、团团伙伙那一套。

3.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做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近年来,XX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实现跨越发展,其中最为核心的一条就是我们坚定践行“三严三实”,崇尚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但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有的缺乏工作激情,对工作过拖过磨;有的为官不为,把问题上交了事;有的思想保守,因循守旧,算小账、丢大势,错过时机,耽误发展。当前XX发展压力很大,全体党员干部要把责任担当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标准。要知责担责。乡党委确定的各项工作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只要是自己没有私心杂念,依规依纪干工作就没有风险,党委、政府坚决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尽心尽责。党员干部要遇难不畏难,敢于迎着困难上。对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的表彰奖励。要从严问责。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思想保守、因循守旧、不敢担当、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严肃追究责任。

第三,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从严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1.把深化学习教育摆在首位。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的前提。党员干部,一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研细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目。二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严”和“实”的要求真正刻在内心深处。三要继续开展反面警示教育,从重大案件中吸取教训、受到警醒。

2.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持续向问题“叫板”,使教育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要认真查摆问题,党员干部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对“不严不实”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从严立规执纪。一方面要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另一方面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委安排,各基层党支部今年底将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党性党风的又一次集中检阅。民主生活会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即:一是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二是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三是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四是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五是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六是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

第四,坚持“三个结合”,以专题教育推进XX加快发展

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专题教育活动要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当前,要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抓改革,奋力推进XX加快发展。

1.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基层组织领头人建设,选拔一批年富力强、作风优良、能力卓著的基层组织负责人。

2.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先后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现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把“走基层”作为重要工作方法,推进联系服务群众经常化;就是要把问题找得更准、思想剖析得更透、整改措施定得更严;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让群众感受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就是要围绕推动落实经常走下去,深入基层一线指挥指导,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3.与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待会儿,何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就当前工作做全面安排部署。希望大家严格按照乡党委的安排,我们一道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XX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