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达贯彻两会精神会讲话

时间:2022-08-20 09:16:53

在传达贯彻两会精神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传达学习会议,是2015年全市“两会”胜利闭幕之后,镇党委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市“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动员全镇上下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为动力,坚持求真务实,奋力干事创业,为实现市“两会”各项目标任务,为把建设成为政治清明、民风淳朴、平安宜居的幸福新而努力奋斗。刚才发给大家的文件汇编小册子上印载了全市“两会”上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介绍了大会的有关情况。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市“两会”的主要精神,把握市“两会”的主要特点

两会期间,市委书记做了两次重要讲话,讲话的内容十分全面,是几篇与时俱进、充满创新精神的讲话,也是实事求是、符合实际的讲话。通过县委的传达学习,《讲话》中指出了八个方面的问题:即要求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正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一是深刻把握关于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深刻把握关于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三是深刻把握关于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四是深刻把握关于依法治市的重大问题;五是深刻把握关于开放合作的重大问题;六是深刻把握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重大问题;七是深刻把握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八是深刻把握关于精神状态的重大问题。这八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应及时深入领会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贯彻落实了,工作也就做好了,群众也就满意了。总体来说,这次全市“两会”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总结客观全面,发展起点提升。面对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形势和不良政治生态等不利因素影响,市人大、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主动顺应国家宏观调控,努力化解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新一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导向,也是市委、市政府班子新的发展思路。“两会”从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阐述,总结客观准确,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真实地反映了去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炼出的八点问题既是加快发展的理论结晶,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基础,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二是分析论证精辟,把握形势准确。书记的讲话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虽然篇幅不大、内容不多,但能够准确把握发展的整体性和阶段性特征,在更高的坐标上科学定位、用辩证的思维谋划发展。“两会”指出:近年以来政治生态出现一些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全省相比,差距不小,落后是全方位的。这就要求我们,既不能盲目地夸大成绩,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也不能把差距绝对化,看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自暴自弃。而要正视落后和差距,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一些优势,紧抓各种良好的发展机遇,大力发扬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奋起直追、后来居上的勇气,执政为民、造福一方的浩气,面对落后不畏惧、面对差距不气馁、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成绩不骄傲,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顽强拼搏,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是指导思想明晰,发展思路突出。市委、市政府班子主要领导形成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的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突出了特点、抓住了重点、强调了要点、点明了亮点。会议强调只要我们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抓好贯彻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就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能扭转的政治生态,就会有一个无限美好的明天。

四是奋斗目标明确,发展蓝图喜人。会议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确定的目标包括民主法制进一步健全,民生更加改善,改革进一步深化,治党更加严厉等等。如果能够实现这些目标,经济社会必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川东北的璀璨明珠。

二、宣传好、贯彻好市“两会”精神的实质,切实运用和指导工作实践

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对于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当前各党支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和运用好市两会精神实质。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习重在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全体镇村党支部要及时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市两会精神,深入细致地领会两会精神实质。正确把握、深刻理解两会中的许多新论述、新观念、新任务、新要求、新措施,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通过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县委要求上来,进一步树立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措施去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二要广泛发动,深入宣传。要把宣传市“两会”精神与联系本地、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进一步理清我镇加快发展的思路。各村(社区)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设计灵活有效的载体,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市“两会”精神宣传到最基层、贯彻到最基层,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理解、领会市两会精神,把精力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三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得怎样,直接关系到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实效,我们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要不断解放思想,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要集中精力把的事情办好,推进我镇经济社会新的发展,努力跟上全县发展步伐,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从全市发展大格局中分析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全市新一轮发展的大格局和区域发展的竞争态势,我们必须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为动力,以宽广的视野把握大势,以清醒的头脑审视自己,以前瞻性的思维谋划发展,既要正视差距,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又要看到优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一要实现加快发展,我镇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近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较快,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多,城乡面貌的变化很大,但总体上跟不上全市的发展步伐。从目前的发展现状看,我镇仍处于相对滞后的地位,与中心乡镇的差距在拉大而不是缩小,在横向比较中也毫无优势可言。我镇还存在的经济基础薄弱,水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缓慢,城镇化发展滞后,产业发展规模化小,经济增长方式较为粗放等突出矛盾没有根本消除,这些对我镇实现新的发展构成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

二要实现加快发展,我镇面临的机遇和条件也前所未有。在看到问题和挑战的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分析加快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围绕“革命老区扶贫连片开发”等帮扶机遇,努力加快软硬件的建设,这符合发展的实际;还有就是一批项目已经实施,产业发展正在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化等等。这一系列的机遇和条件,与全镇上下日益增强的争先意识,与全力以赴抓发展的强劲势头,构成了我镇加快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只要我们能够抓住这些机遇,用好这些条件,凝万众之心,聚全镇之力,我们就完全能够攻坚克难,迎头赶上,实现既定的目标。

三要实现加快发展,我们必须找准在全县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定位。我镇产业资源比较丰富,红色旅游资源较为突出,在加快发展中有着独特的优势。要加快发展,必须首先明确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怎么样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想,首先要当好县的“东大门户”,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在全县大格局中的定位,“窗口”和“门户”的作用就是不可替代的,没有谁能替代得了这样的定位和作用。其次,我们要围绕山红色文化景区建设,打造要有特色,要有亮点,更要有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红色产业文化和生态农业。因此,今后我们就要围绕这个定位来做文章,必须千方百计抓住各种机遇加快发展。

四、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各部门、各村(社区)一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善于运用市“两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市“两会”精神上来,凝聚到做好当前工作、促进更好更快发展上来。振奋精神,鼓劲加压,扎实干好当前,精心筹划,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因此,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要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强协调配合、抢抓工期,齐心协力排除障碍,帮助解决征资金到位不及时以及水电供应等问题,尽可能地促进项目开工实施。对已经竣工的项目,要抓紧完成剩余的工作量。二要着力抓好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对已动工的项目,要落实部门和领导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解决实际困难。三要谋划好下半年乃至明年的项目,及时做好立项申报工作。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做好向上级机关申报项目工作。

(二)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是各村(社区)要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要把垃圾治理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且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镇村所有干部、下派第一书记要亲自带队,全程参与,任务落实到岗、到人。二是要加大城镇街道环境卫生清洁保洁力度,突出整治集贸市场、农贸市场和公共场所、镇村结合部等周边环境,重点开展治理摊点乱摆、垃圾乱扔、车辆乱停、广告乱贴等现象,实现城镇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抓好城乡居住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努力实现村容整洁。三是各村(社区)要再次在各自责任区开展全面卫生大扫除和清理活动,清扫路面,清除围墙边及所属责任区人行道上的杂草,彻底清理丢弃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不留卫生死角,全面清理整治。四是要扩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治理”的主动性。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合作,把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五是要发挥示范点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要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当前新农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整治工作等结合起来,探索符合实际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城乡清洁工程有效开展。

(三)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信访稳定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社会的平安稳定、群众的安居乐业是我们的第一责任,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责任。要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和平安建设,积极探索平安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大接访、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机制,积极主动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平安”建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努力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要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确保超额完成不欠账。年初,县委、县政府下达了各乡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今年的两个季度即将过去,这两个季度工作任务究竟完成的怎么样,还有哪些差距,各部门、各村(社区)应该做到心中有数。从目前情况来看,我镇各项目标完成情况不是很好。各部门、各村(社区)要盯住目标,哪些完成的好,要继续努力;哪些完成的差,要采取措施,逐步改善,确保全年目标完成。现在还有半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各村(社区)要对照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镇的中心工作和年初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对号入座,列出“任务单”,排出“工期表”,实行“倒计时”,将任务细化到天、具体到人,什么时间完成、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都要分清责任,强力推进,工作只能提前,不准拖后。

五、用好的作风、好的精神状态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市“两会”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推动的改革发展,关键在于落实。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在此,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增强紧迫感。我们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把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奋力争先,奋力创新,奋力实干。要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自我加压,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接地气而不空洞、具体而不笼统、认真而不敷衍地抓住每一个机遇,逐一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该抓的工作抓到位,全力推动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要增强责任感。再好的蓝图不落实只能是纸上谈兵。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特别需要我们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不折不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担当起发展的重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少说空话、多抓落实,通过抓好一个一个具体项目、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排除一个一个实际困难,求得实实在在的发展。要始终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疾苦冷暖的问题,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第三、要有坚定的信心。信心足,则干劲大。应该看到,近几年,我们做了大量打基础、管长远、积蓄后劲的工作,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环境条件明显改善,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盯住目标不动摇,咬定发展不放松,以一种敢于攻坚的信心和勇于突破的精神,破解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第四、要有坚韧的耐心。近几年的发展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基础差、底子薄。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自暴自弃,也不可心浮气躁、急于求成。正视面临的困难,我们要有坚韧的意志和毅力,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步一步推进到位。要坚决摒弃那种“毕其功于一役”的急功近利的做法,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扎扎实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发展有一个过程,急不得也慢不得,更等不得,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为千里,通过我们扎实而坚韧的努力,完成全镇人民赋予我们的任务。

第五、要有坚强的决心。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有了不懈奋斗、坚强的决心,就有了一往无前的动力。坚强的决心来源于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当前特别要用市“两会”精神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人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困难依然存在,问题不可回避,需要我们拿出知难而进、愈战愈勇的豪气和激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毅力、百折不挠的意志,切实解决矛盾,战胜各种困难,加快发展。

第六、要有奉献的精神。总理曾经讲过一段话:“处天下之事,当有天下之心。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是党员干部的天职,也是党员干部的光荣。我们要淡泊名利,甘当无名英雄,我们一定要带好队伍、团结群众、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的成效。同志们,全面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扎实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相信,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