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镇委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6-09 09:01:27

镇长在镇委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镇党委研究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委工作会议和县“两会”精神,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动员全镇上下迅速掀起实干快干的发展热潮,顺应新常态,确保新的一年成为镇奋起直追、谋求跨越的突破之年。以上,会议通报了2014年度村级综合考核结果,并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这次综合表彰的名单是在严格考核、站所互评、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确定的,体现了上级政策的要求,体现了客观公正的标准,体现了干事创业的导向。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你们及所有为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再立新功!也希望全体同志以先进为榜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下面,根据镇党委研究的意见,我重点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识新常态、新起点,全镇上下信心坚定,奋力前行

一年来,全镇综合实力持续发展。2014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继续坚持“生态宜居,活力”发展主题,大力推进富民、惠民、安民、便民工程,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很大进步。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901.4万元,同比增长52.7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00.3万元,同比增长19.68%,比2012年翻一番,全镇固定资产总投入7.74亿元,同比增长32.2%,农民人均纯收入有了较大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年来,工业经济、三产服务业稳步发展。近年来,我镇始终坚持工业兴镇不动摇。2014年面对全国经济走低、乡镇中小企业也受到严重影响的形势,提出“调动一切能量推动项目建设和发展”的口号,成立两支专门服务队伍,一支服务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生产营销,一支服务项目建设的手续办理,齐头并进,互促互补。继续培植壮大盐化工、纺织、加工制造产业,全年生产原盐6万多吨,溴素2200多吨,纺织业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投资9000万元的亨立餐具项目,建设顺利,已实现投资6300万元,建起厂房车间1万多平方米,并购置部分设备调试安装。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打造秦口河省级湿地公园,2014年全年实现投资1002万元,新开水面40多亩,发展鱼、虾、蟹生态养殖,新植观光树木1000余株,对2012年暴风雨中损坏的房屋、地基等设施修缮一新,可观光、可采摘、可垂钓、可餐饮,整体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引进培植物流业,2014年有语轩等3家物流企业落户,已完成投资2500多万元,纳税200余万元,为全镇三产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年来,美丽建设加快推进。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按照“提升北部、突破南部、集中连片、打造靓点”的工作思路,将全镇23个硬化任务村规划成5个整治片,并与“网化工程”、第一书记帮扶、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相结合,整合资源、聚集力量搞整治,全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共完成投资3600多万元,新修农村公路59.6公里,衬砌边沟90.8公里,铺设胡同32万平方米。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于6月、9月先后两次组织55个村全部进行彻底的卫生清理,并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实现了全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在全县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

一年来,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始终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工作机制,综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种调解手段,实行一案一册,将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限期办理。2014年共化解信访积案6起,调处新生矛盾纠纷19起,保持了社会持续稳定。狠抓安全生产,提出“全民抓安全”的工作思路,重点突出化工企业和校园、商店等关键领域,建立立体防护体系。引导广大群众人人当好监督员,政府定期组织公安、安监、工商、交通等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设立举报电话,对安全隐患即查即改,跟上督查,效果良好。规范村级管理,出台了《镇村级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开展“规范管理百日集中行动”,大大促进了村级规范运营。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切实保证了广大农民的权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年来,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镇推进便民工程,努力改善民生。投资700余万元、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的镇中心幼儿园于2014年9月份投入使用,成为目前全县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农村幼儿园;投资260万元对四处完全小学校舍进行改造和部分新建,全面完成小学校园安全工程;扎实开展11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实行住院全报销制度,在2013年新建5处村级规范化卫生室基础上,2014年又新建7处;投资28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东张、杜仓两处幸福院;投资18万元对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完成了5000亩土地沙化治理项目,6个村庄2000多户农民农业生产条件大大改善;完成总投资637万元蔡古路段10.2公里的改建工程。另外,计划生育、工商、民政、人保、电力、交通、农村自来水等各部门站所为民服务水平均有所提升,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彻底整治“庸懒散”现象,修订完善《镇机关管理规定》,干部作风切实改进;落实八项规定,规范办公用房,腾退面积18.81平方米;规范公务用车,清理违规公务用车2辆;严格审批程序,会议、文件分别同比减少22%、31%;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费用支出同比下降30%、35%,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推行“马上就办”,优化便民服务中心职能,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深化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机制,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在政府大厅、三农服务大厅设立2个群众评议意见箱,开展“工作作风群众评”活动,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精神,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全镇工作作风风清气正。

一年来,党建水平切实提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做好案件查办工作,2014年办结信访实名举报件2起,违纪立案2件,办结2起;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镇财政年内拿出10万元,对村干部给予绩效补贴奖励。研究制定并下发了《镇村级规范化管理细则》、《镇关于加强村级“三资”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利用2个月时间,对55个村账目进行了全面审计,对村“两委”班子履职、惠农政策落实和惠农资金发放、专项经费收支明细等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促进村级“三资”监管和“三务”公开透明化;深入调研,先后调整转化软弱村班子8个,调整支部书记3人、班子成员4人;严密部署,严格程序,严明纪律,村“两委”换届平稳顺利。大力实施村“两委”创业带富工程,截至目前,4个村在带领群众集体增收方面趟出了路子,25个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树成了典范,5个村在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和现代示范种植养殖业方面崭露头角,实现了村民、集体双增收;扎实开展村“两委”公开承诺活动,全镇55个村共承诺事项276项,增强了村班子为民办实事主体责任意识。(说到承诺,我多讲几句,今年是落实“两委”班子承诺的第三年,干部承诺、践诺已经成为常态,从去年完成情况来看大部分村敢承诺、办大事、办实事,像牛东、前道口、程家、卢仓等村把摆在面上的、承诺的工作全部完成了,干部见贤思齐,群众拥护信任;有的村不敢承诺大事、实事,承诺了也完不成,让干部不服气、群众戳脊梁骨,希望大家掂量掂量)

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作风建设还需深入,部分干部对发展形势认识不清、对发展政策研究不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强;部分干部仍然存在推诿、等靠思想,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够端正;部分干部缺乏工作主动性,对待困难问题,不能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农村党员能力素质较差,还不适应新形势任务的要求。发展速度质量有待提升,全镇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经济结构不够优化,支撑全镇经济发展尤其是税源贡献大的骨干企业少,特色产业(旅游文化、畜牧养殖、中草药种植)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还不明显,高效生态农业还处于低端发展阶段。农村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村庄存在经济活力不强、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空心村严重、债务较多、公共文化普及率低等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面对新常态、新挑战,全镇上下必须解放思想、主动作为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县委“四抓”、“八大”为统领,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党的建设、工业强镇、招商引资、产业调整、形象提升、民生至上、创新管理不动摇,振奋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继续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新。主要预期目标:面对经济新常态,科学确立2015年发展指标体系: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137.8亿元,增长8.5%;地方财政收入1800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3680元,增长13%,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县前列。

面对新常态新挑战,更加需要我们要以新状态、新作为、新业绩,来引领镇科学率先跨越发展。当前,新常态已成为基本遵循和时代特征,从全国来讲,就是依法治国、规矩办事;从全党来讲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经济层面上来讲就是阐述的“九个趋势性变化”、“四个转向”的阶段性特征。“识时务者为俊杰”。抓发展、干工作必须明大势、识时务,决不能一叶障目、坐井观天。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敏锐的机遇意识,把握上情、立足镇情,在建设“实力、活力、亮丽、幸福”新的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业绩,必须解放思想,增强创新力。新常态伴随着新情况、新矛盾,需要我们继续不断解放思想。一要破除小农意识,树立大发展理念。有的人认为这几年的发展很快了,可以歇口气了,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起点低、底子薄、欠账大、经济指标是低基数上的高增幅,我们还处于爬坡上坎、奋起直追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和资格沾沾自喜、盲目自满,而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迎头赶上,奋力赶超。二要破除“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旧观念,树立“办多少事筹多少钱”的新思维。实践证明,合理举债,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能够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兄弟乡镇的成功理验,合理负债、适度超前,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推动科学发展。三要破除求稳怕乱思想,树立敢于担当精神。现在对干部的监管严了、约束多了,有的镇村干部求稳怕乱的思想严重,如有些镇村干部在工作中怕群众告状、怕丢选票、怕丢帽子,当老好人、好好先生,并以此为由不敢担当、不敢为、不愿为,遇到困难谈条件、遇到矛盾绕着走,不敢直面人民群众、不敢直面问题矛盾。我们必须扭转这种不良风气,先行先试、敢闯敢干、敢于亮剑、敢于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抓发展,不断开创全镇工作新局面。

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业绩,必须敢于突破,增强创造力。新常态对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法等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当前艰巨的发展任务,要站得更高、想得更深、看得更远,学会“弹钢琴”,对当前干什么、重点抓什么、关键做什么,做到心中有数、有序推进,在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良好习惯,把握好节奏,做到心中有数、调度有方。要发挥锲而不舍的板上钉钉精神,突破发展的瓶颈,寻求发展的机遇。要在对接上级政策方面多想办法,做到研究透、运用好,真正把上级政策变成助推镇发展的真金白银。

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业绩,必须雷厉风行,增强执行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工作中要突出效率、落实责任、体现成果,对于已经明确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对号入座,决不能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要勇于担当、大胆负责,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决不能瞻前顾后、缩手缩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言必行、行必果,决不能摆花架子、作表面文章、阳奉阴违,坚决杜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避免“肠梗阻”现象。要积极推行“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进镇机关、镇直各部门、各村队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做到事事“到手就办”,决不推诿拖延。

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业绩,必须要勤政廉洁,增强公信力。深入开展“转作风、抓效能、促发展”活动,以公开、暗访、问责为手段,着力解决“庸、懒、散、慢、拖、瞒”和“空、虚、假”等作风顽症,努力实现镇村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工作效能的持续提升、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要用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来评价和检验镇领导班子、镇直各部门、各村的工作,来评价和检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以实绩论英雄,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回报、不干事的人让位置、干扰干事的人受惩戒,让镇的软环境有大幅度地提高。

三、顺应新常态、新形势,全镇上下必须突出重点、实干攻坚

围绕2015年的工作要求和目标,我们突出重点、创新工作,努力做好“七个不动摇”。

(一)坚持党的建设不动摇。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落实为主线,牢固树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思想,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四个提升”,加强镇村干部教育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号召力。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责任意识,从党委自身抓起,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党委成员“一岗双责”常态化抓党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部署、督查、考核、问责”抓党建责任制,定期开展述职评议,述出压力、述出信心,真正激发各级党组织和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二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班子整治。下大气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班子,领导班子带头整顿“老大难”村,突出“扶弱促强、治乱维稳”两个重点,重点整治班子软弱无力、“两张皮”、村级事务不能正常开展、民主管理机制落实不到位、各类矛盾久拖不决、村干部有章不循乱作为等现状,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规范化建设水平。在2月底前完成村“两委”班子工作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的分类定级,针对部分村支部书记文化水平低的现状,进一步探索现场教学体验等方法,增强培训实效。结合开展党委成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轮流上课活动,组织“领头雁”培训和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培训,不断提升村班子能力素质。

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完善干部包村联户制度,继续坚持领导干部“222”工作方法,保持工作重心下移,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每名干部包村联户,定期走访所联系对象,宣传上级的方针政策,听取意见建议,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掌握和化解矛盾纠纷。继续开展干部“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两委”承诺活动,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的能力素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真正做到正风肃纪、从严治党。进一步完善干部廉洁制度建设,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每半年对村级财务账目进行一次审计,有效从源头上控制干部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四是切实抓好村集体经济增收。由党委书记牵头,党建领导小组逐村调研分析,划分空壳村、薄弱村,厘清增收项目、闲置资源,围绕土地流转、高效农业等课题,积极探索盘活集体资源、推动土地流转、股份制合作、自主经营等方法壮大集体经济。年内新增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7个,消灭空壳村5个,发挥特色产业优势,继续打造中草药种植、兔业养殖、畜牧养殖、淡水鱼虾混养等优势产业,逐村落实“一村一策”、“一村多业”的增收措施,保证每个村有1-2个切实可行、长期稳定增收的发展项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增强村级为民办事的能力。(年前,县里举办了全县村支部书记培训班,使同志们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结合我镇的人代会我对同志们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希望同志们认识到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识到村干部工作的艰巨性,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认识到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增强信心和决心,在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致富、实现集体增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辜负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信任重托。)

(二)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镇战略不动摇,继续把工业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达产速度,促进现有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一是根据土地指标批复情况,第一时间启动亨立餐具有限公司第二车间建设;二是进一步培植壮大盐化工、纺织、加工制造产业,实现增产、提效、增收;三是整合滨海、银丰、四通、鸿瑞四家盐化企业,实现规模化运营,原盐、溴素产量同比增长20%左右,利税增长10%以上;四是进一步提高鹏远木业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实现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利税有较大幅度增长;五是原信友、盛世等较大纺织企业转型升级,有序提升生产效益,提高社会贡献率;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

(三)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继续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镇重点工作,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新收获。一是动员全民力量招商,力争新引进能耗低、科技含量较高、见效快的企业1-2家;二是创新招商方式,瞄准县“五大板块”招大商,进行产业招商、针对性招商。三是以服务促招商,提升服务质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拴心留人,实现以商招商。注重挖潜增效、腾笼换鸟,盘活日东物流等闲置、搁浅土地和企业,激活潜质资源。

(四)坚持产业调整不动摇。农业方面,立足镇情,科学引导,加速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型,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探索创造,充分发挥特色农业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提升农业生产附加值。一是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村扶贫工作结合,大力发展薄荷、木香、药菊、金银花、丹参等中草药种植,年内使中草药种植面积比2014年增加一倍;二是加快土地流转进度,累计完成2万亩土地流转,推进特色种植养殖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发展设施农业,新建高标准冬枣大棚50亩,年底启动冬枣暖棚建设,依托程家、商家、武家等村大棚蔬菜基地,新增大棚蔬菜20亩,增加农业附加值;四是发展规模高效养殖,重点培植牛西渤瑞淡水养殖项目,推广先进经验,推进栗家、卢仓淡水养殖,提质增效,力争镇域闲置水面全覆盖。大力发展规模养鸡、养鸭、养羊项目,注重突破个体经营瓶颈,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带动发展,实现园区化建设;五是配合实施好全国棉花全程生产机械化和全国农技推广示范项目,重点做好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原有渤瑞淡水养殖、种植示范园区、道口中草药材种植示范园区、王官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金银花种植示范园区、后仓村上林下菜示范园区、吉利养殖示范园区、道口冬枣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等7个园区积极争创省级、市级示范园区。同时力争新增2-3个新园区、5个专业合作社和2个家庭农场。六是将林业生产与高效生态农业相结合,新增造林面积3200亩。全面完成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未利用地开发项目和1.4万亩农田提质改造项目,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

第三产业方面,加快推进语轩物流、博翱驾校及秦口河芦荡生态游等县级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力争将东李金银花种植基地、渤瑞淡水鱼虾养殖基地、秦口河湿地公园与休闲观光相结合,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点。依托疏港路、信河路和港,大力发展物流业;二是壮大2014年引进的语轩、富奥、邦业等物流企业,同时,力争新增商贸物流企业1-2家;三是大力招商,盘活镇驻地商贸步行街。实现个体工商业户注册数量增加20%。

(五)坚持形象提升不动摇。牢固树立“形象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实现镇驻地、村庄、路域全域形象提升。一是按照“南扩东延西接”的思路,实施小城镇规模膨胀战略,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实现小城镇扩规模、上档次,促进小城镇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在2014年全面完成23个硬化村、7个美化村任务的基础上,2015年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剩余24个村的“三化”任务。完善牛王社区建设,启动邱家社区建设,通过土地增减挂钩,破解土地制约难题;三是4月底前完成6公里网化任务,进一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努力塑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管理科学、和谐发展的美好乡村新形象。

(六)坚持民生至上不动摇。坚持民生至上,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关爱弱势群体。各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关爱老、孤、幼、残等弱势群体,作为重中之重,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是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强化对食品、药品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拓展村务、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提高镇村两级组织的群众满意度。

四是今年着力做好执政为民八件实事。1.完成镇中学的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2.进一步完善提升镇中心幼儿园和其他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和办园质量,推进我镇学前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3.全面完成国土部门负责的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农业开发部门负责的1.4万亩农田提质改造项目,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4.配合县水务局搞好白杨河治理工程,提高防洪抗旱能力,改善邓南、邱家办事处15个村的农田灌溉条件。5.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开展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在镇卫生院新建病房楼一幢,进一步改善我镇医疗条件。6.利用社会资金,筹建一处日间照料中心,在有条件的村改建一处幸福院,进一步提高我镇养老工作水平。7.实现新型合作医疗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适龄人员全覆盖,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做到应保尽保。8.大力开展“情系千家”包帮活动,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对全镇困难群众的持续帮扶活动,努力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奔头。

(七)坚持创新管理不动摇。重点做好依法治镇、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村级规范化管理及农村改革等各项工作。一是打造“平安”,继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二是始终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包案责任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加大矛盾排查调处力度,真正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维护社会稳定;三是严格落实《镇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加强村级“三资”管理的意见》和重大事项审批制度,加强农村土地管理和宅基地管理,重点查处违法占地案件,规范村民建设行为,加快新农村发展进程。深化农村改革,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创建活动,开展“四德”教育、评选好人等活动,坚持依法治镇,在全镇上下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立足新常态、新机遇,全镇上下必须狠抓落实、强化保障

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入开展“改革突破年”和“党建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制度、组织建设,以软实力的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

(一)强化思想保障。强化思想保障就是团结干事,坚持团结干事也是政治责任。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办好镇的事情关键在于人民,的事情还是要靠人民来办。要充分发挥人文厚重、人才辈出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不分区域,不分行业,在外的情系家乡,在家的建设家乡,不胡闹,不懈怠,维护塑造新形象。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大局观念,打破部门隔阂,消除利益圈子,不搞小团体主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一心一意谋发展、抓发展、快发展,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创先争优。要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既要立足现实,又要志存高远,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创一流业绩,在干事创业的主战场比一比、赛一赛,在本行业领域创先进、当标兵,在省、市、县、全镇争优秀、夺荣誉,展现镇村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去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面前,在全镇重点工作面前,大部分村庄做得很好,起到了榜样和表率的作用,特别是曾家、孙家、西北邓、前仓、后仓、杨家六个村,在列入网化工程但上级扶持资金比较少的情况下,村班子行动积极,克服资金困难,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村内道路的硬化。但是,也有一小部分村拖沓推诿,执行不力,我们镇党委已针对这类村班子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这里,我不再点名。今年,全镇实行中心工作通报和排名备案制度,各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村负责人要切实明确责任,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折不扣地落实工作,确保年内64项重点项目及重点工作全部完成预期目标。)

(二)强化作风保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部署重在落实,落实要靠作风。要保持学教活动成果,继续大力整治“四风”,恪守“三严三实”,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聚集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要坚持真抓实干。真干不假干、实干不虚干,立说立行,说到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对一级负责,决不能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心中有目标,手里有办法,不畏惧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要进一步强化落实考评、督办、问责、奖惩措施,把工作一项一项的细化落实,切实增强执行力。要形成长效常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省市县“十项禁令”,巩固提升好做法,完善制定新举措,督查惩处不手软,形成作风建设长效常态机制。

(三)强化制度保障。制度是行事的准则,是权力的笼子,也是腐败的防火墙。要强化制度意识,要认真按照《镇机关管理规定》、《镇村级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三资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要求,自觉遵守制度,不能以任何理由逾越制度底线,(2015年是第十一届村“两委”任职的第一年,为确保全年工作有个好的开头,在此特别强调的是,各村干部要严格执行农村财务管理若干规定,严肃月报账制度,严肃“三资”管理制度,严肃重大事项上报审批制度,严格落实种粮直接补贴、低保等相关政策,要恪尽职守,洁身自好,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一旦发现非法违纪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规范权力运行。要按照“改革突破年”活动要求,制定并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集体研究决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规范、高效、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造人自豪、外地人羡慕、投资者向往的发展“洼地”。要坚持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办事、办事依法。要自觉接受人大、纪委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小事拖大、积重难返。同时,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不遵守制度、不遵守法律、不遵守程序造成的问题和矛盾,谁引发谁负责、谁买单。

(四)强化组织保障。要切实加强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形成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努力营造心情舒畅、团结协作、干事创业、安全放心的良好氛围。坚持公平公正用人导向,干部的提拔重用凭能力说话、凭实绩说话。要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估考核体系,以实绩论英雄。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关心基层、强化夯实基层,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新任村两委班子的培训和教育力度。大力加强基层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以“有人理事、有钱办事、有阵地议事、有制度管事”为标准的基层工作保障机制,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全力推进牛东、东李、杜仓廉政文化示范村的打造,真正发挥主体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违规违纪案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和氛围。

同志们,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镇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发展之志,谋发展之策,鼓发展之劲,求发展之效,精诚团结,合力攻坚,真抓实干,快速推进,为早日实现“实力、活力、亮丽、幸福”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