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殡葬改革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10:24:22

镇长在殡葬改革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即将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殡葬改革,禁止土葬,推行火葬。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用力。

1、广泛发动群众。殡葬改革关键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这项改革的成功与否完全有赖于广大群众的参与、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工作:一是层层召开动员大会;二是将这项改革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惠民政策等印发每家每户;三是出动宣传车营造声势和氛围。

2、层层强化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镇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民政办具体抓,镇干包村、村干包组、组长和党员包户。要求镇村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要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这项重大改革,强化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工作。为此,我们将与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全体干部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同时要求村、社区与组长和党员也要签订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大事难事面前的榜样带头作用。

3、细化操作环节。这项工作责任重、难度大、要求又高,面对的对象既是每个家庭,又可能涉及一个家族群体。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将不可预见地会面临许多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群体性的矛盾引发社会不稳定。这要求我们既要见事早、反应快,又要措施力、工作实。为此,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工作流程以及矛盾纠纷应急处置预案,力争在县直有关部门和包保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妥善处理好一些突发性、群体性的矛盾,确保不出问题,确保改革朝着预期的目标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