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7 09:44:15

院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对我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和部署。县委对全县卫生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卫生为民、服务群众健康”,这就需要我们要更加注重夯实思想基础,注重实践锻炼;注重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注重探索医疗服务途径、构筑新型服务平台。核心任务是:改进医德医风,增强服务本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体系。

下面,我就我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为重点;以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注重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基本原则。是党中央对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的一次重要的政策延伸和具体实践,希望同志们能够对党中央当前下大力气整党整风的大局,和肃清社会不良风气的整体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引起足够的重视。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和我院正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行风整顿、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彻底放弃推拖等靠、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主动提升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性,从根源上整治慵懒散慢、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对上级党委政府做出的决定、部署“顶着不办、拖着不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等问题。在思想教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正风肃纪等环节上,要有硬举措、见真章,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突出重点,坚持边查边改,将正风肃纪贯穿始终

做为医院卫生系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始终聚焦作风建设,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把学习教育、解决问题、正风肃纪贯穿始终。严格按照县委的指示精神和目标要求,突出整治联系群众不紧密、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突出整治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和医务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不高、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突出整治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巧立名目乱收费、服务态度冷、横、硬、推拖和非法行医、“医托”等问题。

重点解决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开单提成、违规收费、违规参与推销活动、违规医疗广告和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大力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大力开展打击“医托”、“医闹”,解决医疗机构患者就医排队时间过长、程序繁琐问题,切实维护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三、强化措施,完善活动载体和抓手,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紧密结合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在坚决落实县委《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抓推进,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深入推进“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主题实践活动。把“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强力推进,大力弘扬“厚德、敬业、优质、创新”的景医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准,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2、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和“医疗服务到基层”活动。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医院内开展导诊、咨询等便民服务。深入社区、学校、企业、敬老院,特别是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生活工作场所开展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健康教育等志愿服务,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改善医疗服务的实效;组织技术精湛的医生,通过走访慰问、送医送药、帮助就医等形式,为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3、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卫生行业反腐纠风问题,大力推进“制度加入科技融入文化”的公立医院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继续强化职务权力监控。

4、建立健全一批制度规矩。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健全一批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强化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制度保障。着力解决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行便民惠民措施,建立健全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提高群众满意度,注意保护和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四、加强领导,明确各级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活动提质保效

1、健全领导机构。院党组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因此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指导。医院现已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启动和开展了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高洪义同志兼任,副院长付国起同志任副主任,成员由院办室和党办室人员共同组成。

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是这次活动本科室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履职尽责、恪尽职守,严格服从医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把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2、严格督导检查。医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对活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各个步骤严格把关,加强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活动实效。

3、领导带动示范。医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带头意识,在活动中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等。高标准、严要求的做好各个环节工作,在开门搞活动上做典范、在查摆问题上做榜样、在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上做标杆、在整改任务落实上做示范、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落实国家卫计委《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上做表率。

4、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医院各种宣传工具,精心设计载体,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及时反映医院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既要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群众反映强烈的反面典型敢于曝光,发挥好警示监督的作用,更要发现和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患者公认的医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为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县委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认清肩负的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和要求,坚决反对“四风”,解决突出问题,增强为民意识,锤炼过硬作风。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我院医药卫生改革与发展,不断提升医院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我县人民健康水平,为推进全县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