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六打六治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1-21 11:24:45

副县长在六打六治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务是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总结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情况,安排部署全县安全生产领域“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县“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克服麻痹思想,增强责感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1至8月份,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好转的态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实现了大幅度下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面临形势的严峻性,一是要考虑到随着国家一系列拉动内需政策的落实和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的加快,一些企业赶进度、赶指标,可能会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因此,希望大家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懈怠思想,更要清醒的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二是要考虑到我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较多,极易发生爆炸、中毒窒息和火灾等事故,同时运输装卸过程中也易发生危化品泄露问题。三是要考虑到个别同志的思想意识麻痹,个别同志中产生了麻痹侥幸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我经常讲,对形势的判断要用哲学的方法,一定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大家一定要有客观、清醒的认识,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自满情绪,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认真谋划,未雨绸缪,确保全县安全稳定。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按照全县统一部署,我县将集中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县安委会结合我县实际,下发了《县“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这是贯彻落实省市安委会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在全县开展的一次专项执法行动,也是我县确保今年后几个月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有力措施。

(一)突出打非和治隐患两个工作重点

在“打非”行动中,希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做到行动快、措施硬、处罚严,重拳出击,务求实效;要深入分析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主要原因,抓住关键环节,按照国务院《通知》要求,对事故频发、隐患较多、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辖区、行业和单位,实施严厉打击、重点打击、有效打击,以强有力的措施查处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乡镇政府的“打非”责,对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不力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人的责,绝不姑息迁就;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渠道,动员和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企业及职工,积极参与专项行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六打六治”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精干力量,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逐行业逐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级领导要分片包点,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整改领导责,不放过何一个可能导致事故的环节。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分类治理,坚决整改。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要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管理、挂牌督办和报告制度,建台立帐,加强监控,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二)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

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要依法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要提高行业安全准入条件,严格各种资质许可证书的审核发放,坚决查处取缔非法生产、储存和销售窝点;要实施危险化学品运输综合治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对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强制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按照降事故、促安全、保畅通的总体要求,从“车、路、人”三方面入手加强监管,加大对“三超”、“三无”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方面:要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保安全”活动,特别要加强对公共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地下、高层建筑和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责令其彻底整改,确保不出何问题。

在建筑施工安全方面:要严格落实建设、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要严格施工现场监管,以高处坠落、坍塌、起重机械、中毒窒息、触电为重点,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要严把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准入关,强化检验检测,开展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和大型游乐设施的集中整治,督导相关单位落实年检、日常自检和维护制度。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集中开展“六打六治”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和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