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镇村纪检干部培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11 10:06:54

在镇村纪检干部培训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镇镇村纪检干部培训会正式开始了。首先,我代表和镇党委、政府向参加此次培训会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为办好这次培训班,镇纪委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认真的准备,专门安排罗书记和孔书记为大家授课,这必将对我们熟悉业务、提升能力提供十分有益的帮助。希望大家能安下心来,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和集中的精力参加好这次培训、认真学习,真正使自己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增强培训的主动性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三项建设”活动也即将迎接上级纪检组织总结验收。所以我们组织大家集中培训,就是要匡正大家的思想作风,提升大家的能力素质,促进大家的作用发挥。

(一)加强学习培训,是推进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迫切需要。镇纪委和监察室、村居纪检小组担负着对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职能。工作涉及范围广、群众关注度高,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这就要求大家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充实提高。

(二)加强学习培训,是推进我镇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保障。在座的每一位同志要全面熟悉新业务、掌握新知识、进入新角色,要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研究对策、推动发展,更加有效地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我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这方面还很差,尤其是我们的村纪检小组长和成员,有的甚至对于我们要干什么、应该怎么办都不清楚。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使大家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熟练运用业务技能、熟练开展业务工作,从而为我镇经济社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加强学习培训,是塑造我镇纪检干部和村居纪检小组长新面貌的有效途径。当前,我镇的纪检干部和村居纪检小组长总体来说是好的,政治坚强过硬,工作踏实肯干。但部分同志在理论水平、知识结构、业务技能等方面还存在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地方,如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角色定位不准确等问题,所以我们今天的业务培训就显得必要。

二、明确重点,增强学习培训的实效性

这次培训班安排了纪委委员和村居纪检小组、廉情监督员职责,也安排了与我们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以及在实施惠民政策的过程中如何履行监督职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为增强培训效果,希望大家在学习中把握好三个重点:

一要把握好思想政治理论这个学习重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一定不能放松政治理论的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二要把握好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这个学习重点。要明确纪检小组和廉情监督员的职能职责、目标任务。多学习国家有关强农惠民政策,提高履职工作能力。

三要把握好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学习重点。这次培训时间十分有限。但是,我们要通过这次培训,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做到把学到的知识放到实践中去。大家要通过这次的培训,掌握、积累、更新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全面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共同推动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严明纪律,增强学习培训的严肃性

为确保本次培训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的,大家一定要排除干扰,全身心参加这次培训。

一定要端正态度,遵守纪律。我们把大家集中起来参加为期半天时间的培训,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大家要安心学习,严格遵守学习培训纪律,确保学习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一定要讲究方法,学有所获。要认真听课、积极思考,深刻理解、灵活运用,同时要善于总结,把握各专题的相互关联及知识的内在联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同志们,半天培训时间是十分有限的,我们主要是想通过一次培训,启发大家工作的思维,引导大家学习的方向,还有更多的知识需要大家平时注意学习积累。希望同志们发扬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优良作风,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从而把我镇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