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政局与群众整改面对面活动会讲话

时间:2022-11-07 08:24:15

在民政局与群众整改面对面活动会讲话

县委督导组领导、各位群众代表、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整改落实是检验活动成果的关键所在,整改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为进一步推动开门整改,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根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与群众“整改面对面”活动,主要是通报我局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就相关问题与群众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听取群众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回应群众的疑问和诉求。

刚才,群众代表就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关心关注的问题,与我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因为时间关系,有的同志可能还有一些意见建议,会后可以交给局办公室,我们将一并梳理汇总,认真研究解决。应该说,这次“整改面对面”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各位群众代表诚恳坦率、直言不讳,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了解,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整改落实的努力方向。在此,我代表全局,对各位群众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第38督导组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党风政风有了明显改观。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要求、与群众期盼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到了盘点交账的关键时刻,不抓紧、抓实、抓到位,就会前功尽弃。我局将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敬终如始、善作善成,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诺于行,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的各项任务,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整改落实成绩单。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全局向社会郑重表个态。

一、兑现承诺、解决问题抓整改。在刚才的互动交流中,各位局班子成员分别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现场答复。有的答复基本到位,群众也表示满意。但整改没有完成时,一些问题因为多方面原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我局今后将抓紧研究措施,及时整改到位,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对群众提出的具体诉求,将作出明确承诺,敲定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纳入整改台账进行交办督办;对已经解决到位的问题,将向群众反馈相关措施和结果;对群众不明白、不理解的政策性问题,将予以明确答复;对确因条件所限或政策不允许的问题,将向群众作出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的理解和谅解。这次“整改面对面”活动,既是对我局前期整改落实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我局将进一步严明责任、加强监督跟踪,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确保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二、敞开大门、接受监督抓整改。整改工作如果做不到群众心坎上,不能让大多数群众满意,方案再好、动静再大,也是虚张声势、华而不实,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敞开门、开大门”的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主动请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敷衍、不回避、不遮掩,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我局将通过各种形式让群众知道改了什么、怎么改的、改得怎么样,不搞体内循环,不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三、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抓整改。指出,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我局将在充分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的同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看清看透存在的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的思想,切实把作风建设有机地融入日常工作,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在“常”“长”二字上念真经、下苦功、花气力、求实效。也将把教育实践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措施固定下来,用刚性的制度约束,防止作风建设反弹。坚持制度一经制定,必须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制度出台一个、执行落实一个。

教育实践活动有时限,作风建设无尽期。我局将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赢得民心,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强大动力,加快推进我县民政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