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0-16 09:51:40

公路局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会议作安全生产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回顾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一、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局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喜迎十八大、全力保安全”以及“打非治违回头看”等多项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领导,强化监管,标本兼治,层层落实责任,巩固了安全稳定的局面。

(一)安全生产主要成效

全年,共印发安全生产文件29份,召开安全学习与例会26次;开展安全大检查12次,共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8处,整改28处,隐患整改率100%;争取计划修复了隐患路面约15000多平方米、加固修复了六桥、大桥二座危桥、206国道计9.4625公里油路进行了沥青路面改造;进一步完善了部分安保设施;开展全员安全教育达1860多人次;全年共投入安保资金约:1645.8万多元。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安全管理主要措施

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通过“五个强化”措施,实现“五个提高”,确保安全生产。

1、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安全意识。一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分局把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成立了分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的组织落实;二是及时宣传贯彻落实。对每次的重要安全生产活动以及上级的重大安全工作部署,都要在有关的安全例会、安全学习日上进行传达宣传贯彻,专门研究部署;三是着力抓好安全培训。6月份分局举办了一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组织开展了一次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知识竞赛、组织参加了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活动,大力营造了安全生产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防患意识与责任意识。

2、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监管水平。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分局先后不断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应对恶劣天气、打非治违、喜迎十八大,全力保安全等活动方案、预案以及各工种、各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夯实了安全制度建设基础;二是明确安全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与各基层、各科室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以及《驾驶员安全生产承诺书》,并根据各自的责任大小缴纳了安全生产风险金,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各个责任主体,消除了安全责任“盲区”。年内处理了一起违反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的人和事;三是严格安全考核。把安全生产列入到月度检查考核的内容,与养护工作及大中修工程一同部署、一样落实、一起检查;四是严抓操作规程。坚持养护作业穿戴安全服帽,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养护车斗载人与驾驶室超员行驶、严禁违规操作,努力做到“三不伤害”;五是加强安全施工。各工地建立了安全组,配备了专职人员全过程负责施工安全以及交通维护工作,确保了工程施工和交通行车安全;六是强化安全值班。在法定节假日与重大特殊时段,实行了领导总值班和值班人负责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局面,提高了安全监管水平,确保了安全生产。

3、强化安全排查,提高服务功能。实行了安全隐患每月一检查和重要时段大排查制度,对所有公路路基、路面、边坡、桥涵、养护作业、工地、养护道班、办公生活区进行安全隐患大摸排大检查,对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整改。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与“十八大”期间,养护、路政、安全员联合,深入公路沿线宣传《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大力排查安全隐患,推动了隐患的整改与落实,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对一时无法整改的,提出了相关的治理整改措施、方案及建议向上级报告。并建立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台账,全面掌握安全隐患动态,为今后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4、强化隐患治理,提高畅通能力。治理安全隐患,我们着重从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一是治理了路面安全隐患。对于路面上小的安全隐患,要求养护道班及时进行了修补。对于较大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向市局报告请示,争取列入计划进行隐患治理。如319国道409—412、323国道4+600—5+200交通事故易发的路段,增设了安全标志与振荡标线。又如319国道412+000—427+029、石金线全线路面严重破损、下沉、206国道1863+000—1875+391(即罗汉岩—云集高速公路出口)油路路段,已列入计划批准并得到实施;二是治理了边坡安全隐患。对319国道407+350右侧发生的大型山体滑坡事件,做到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矿管、地质、市公路局及有关乡报告,并及时清理了塌方,确保了交通行车安全;三是治理了桥梁安全隐患。对六桥、大桥进行了危桥修复加固,并加大了桥梁的安全管护力度,对石下坝桥拱圈严重裂缝、燕子排二桥等病害桥梁加强了日常观察,发现桥梁异常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四是整治了公路安全环境。开展了公路整治活动,大力清理公路违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重点整治了壬田、黄柏、谢坊圩镇路段占路为市等违章行为,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五)强化设备管理,提高安全性能

切实加强对养护机械设备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管理,做到在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认真检查机械设备,使养护机械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确保施工机械正常、安全运转。始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坚持操作手持证上岗,现场悬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牌,严格养护车辆管理,严禁酒后驾驶,违者严肃处罚,调离岗位,确保机械设备作业、养护车辆行车安全。

当然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看到不足的方面。如安保设施还不完善,恢复与完善安保设施压力很大;民工队伍安全意识相对较低,需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公路沿线安保设施人为损害大,要加大沿线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二、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安全生产指导思想: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不断优化安全环境,创建和谐平安公路,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工作目标:实现零事故和零伤亡。

主要任务:强抓“两个一”、“六深化”的贯彻落实工作。

(一)强抓“一岗双责”制度的贯彻落实。今年要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各养护道班、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推行全员安全生产风险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一般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奖罚分明。同时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按各自责任大小缴纳安全生产风险金,消除安全生产责任“盲区”。安全生产风险金必须在4月底前向分局财务科缴清。年内如无风险,年终如数退还,并按缴纳的同等数额给予奖励。

(二)强抓“一票否决”制度的贯彻落实。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凡是年内各单位和职工发生直接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处理。

(三)深化安全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构,及时调整充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包括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救援、指挥与管理。今年要配合市局选择一个交通便利、人员集中的养护道班建立应急基地,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应对公路突发事件。同时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不适应的安全规章制度及活动方案(包括应对公路突发事件、恶劣天气、桥梁安全、水毁抢修等三个应急预案)。使之组织科学化、管理制度化、行动预案化,形成有力的安全组织保证体系,为安全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证。

(四)深化安全宣传教育。一是要大力营造安全学习宣传氛围,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机关每月二次、基层每周一次的安全生产学习制度。年内分局要举办一期安全知识培训班,要通过学习教育与培训,不断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切实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防患意识与责任意识;二是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密切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地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安全发展”理念,促进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深化安全排查治理。一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以及各重要时段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公路日常安全巡查力度,适时开展每月一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所辖公路路基、路面、边坡、桥涵、养护作业、路面中修、工程施工、养护道班、办公生活等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二是基层道班日常安全巡查工作要有新突破。今年要加大养护道班安全日常巡查力度,对自己管辖路段每天进行安全巡查一次,做到有记录、有巡查、有整改、有效果。要严格督查考核,对弄虚作假、不认真巡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三是要加强“三防”工作,加强养护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机械设备登记台账,及时制订整改措施,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优化公路安全环境,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六)深化机械设备管理。各养护道班,特别是工程施工工地和筑路机械厂,一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穿戴安全服帽,坚持安全教育不到位不开工、安全管理人员不落实不开工、安全设施不完善不开工的“三不”方针,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三违”现象。做到持证上岗,现场悬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牌,在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认真检查机械设备,使养护机械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确保施工机械正常、安全运转。严格养护车辆管理,严禁酒后驾驶,违者严肃处罚,调离岗位,确保机械设备作业、养护车辆行车安全。今年要加强机修设备管理力量,明确兼职人员,做好机械设备技术档案、统计台账等日常管理工作。

(七)深化公路应急管理。公路是公益事业,保障人民群众通行便利,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首当其冲。我们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应对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制订科学应对公路突发事件、恶劣天气、水毁抢修、桥梁安全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建设一支快速反应、行动迅速、高效、有序的抢险应急队伍。要在建立公路应急基地的基础上,按季节储备必要的砂石、冷补料、手推车、雨衣雨鞋等应急物质。今年分局将组织一次以上一般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实战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

(八)深化安全值班工作。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稳定发展的工作方针,把安全值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实行安全值班制度。密切跟踪摸排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高度重视“两会、五一、十一、春运春节”等重点时段以及汛期、高温、雨雪冰冻等特殊时期的值日值班工作,严格信息报告制度,严守值班纪律,确保安全发展、团结稳定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事故人命关天。让我们以更加昂扬斗志、奋发饱满的工作热情,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扎实做好全年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公路安全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