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网吧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12-06 01:26:46

副县长在网吧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网吧管理工作简要回顾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网吧管理工作,县委书记刘贤清、县委刘书记、县长经常过问网吧管理工作,并就搞好网吧管理工作多次提出要求。县人大组织调查组,深入全县网吧市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深度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县网吧经营和管理情况的调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亲临第一线部署网吧管理和整治工作。文广、工商、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形成了网吧管理的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市场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网吧市场管理的意见》、《关于全县网吧布局调整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网吧管理的通知》、《关于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网吧经营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深入开展了网吧市场的整治,加大舆论宣传与曝光力度,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网吧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网吧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整治力度比较大。为杜绝网吧违规经营行为发生,年,我县组织文广,工商,公安,电信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专项整治活动。县文广局作为网吧管理主要职能部门之一,采取了“日常检查”、“零点断线”、“零点行动”、“重点抽查”、“假日突击”等多种办法监管市场,顶住压力,依法吊销了绿色网吧、明智网吧、元素网吧和天天(金三角)网吧这4家违规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县公安、工商部门对这4家违规网吧予以取缔,县电信局终止其互联网接入服务。年全县有11家网吧停业整顿,有24家次网吧受到处罚。同时,我县还组织工作组,对各乡镇网吧进行了全面治理整顿,先后处罚3家违规网吧。县文广局积极督促引导乡镇网吧整合重组,将乡镇网吧由原来的16家整合为10家。

三是整治方式比较好。针对我县过去网吧经营“小而多”、管理不得力,违规经营现象屡次发生的现状,根据国家十四部委关于加强规范网吧市场管理的文件精神,县文广局多次召集网吧业主会,反复做工作,动员网吧业主以大局为重,走整合重组的发展道路。把全县原有的36家网吧压缩成现在的16家,其中县城6家,乡镇10家。由于管理方式对路,得到了全体网吧业主的大力支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网吧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县文广局重新制作了包括“禁止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入内”、“网吧守法经营承诺”、“经营时间8:00-24:00”、“举报电话12318”和“违规情况”在内的警示牌,发放到全县每家网吧,悬挂在网吧入口处,警示经营业主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警诫未成年人不得进入;此外,还在中学、二中、城南中学、城北学校等中小学校聘请了8名义务监督员,有效防止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四是整治效果比较好。我县网吧市场经过彻底整改、整合经营之后,通过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调整布局、规范运行等措施,对网吧市场进行有力监管,从目前运营情况看,网吧市场经营比较规范,做到了“三个基本杜绝”,即基本杜绝了未成年人上网、基本杜绝了网吧超时经营现象、基本杜绝了网上传播浏览有害信息的现象,网吧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县文广局在网吧行业中开展了“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为主题的“双文明”创建活动,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以“文明网吧”评比为载体,推进“双文明”创建工作,凡第一年评到“文明网吧”的命名为“文明网吧”,凡连续五年评为“文明网吧”的,除网吧协会给予奖励外,局里也将给予一定的奖励;每年度管理倒数第一的网吧,将责令协会对网管人员进行处罚,凡连续三年评不上“文明网吧”的网吧,将其列为重点管理对象。

二、当前网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在网吧市场管理中采取了一些措施,做了一些工作,但经营管理上与《条例》要求相比,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突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实名制登记还不够到位。目前,实名上网登记制度虽已推广,但还没有得到完全坚决执行,出现一些网吧实名登记不全,也有的由于熟人上网和会员卡上网代替或减免了实名登记这一程序。还有的网吧虽然实行了实名登记,但登记没有核对身份证,随意登记一组数字等等。

二是,乡镇网吧管理还不够到位。乡镇网吧虽然已经整合完毕,有10个乡镇分别拥有1家网吧,但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难度。按照县委、政府文件要求,乡镇网吧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乡镇党委、政府牵头,会同当地公安、工商、文化等站所监管,但目前管理乏力,乡镇网吧难以置予严格的监管之下。

三是,网吧从业人员素质有待加强。针对网吧经营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尽管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多次进行业务培训,但还存在从业人员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容易产生管理上的漏洞。

三、春节期间网吧管理工作要求

一是确保网吧安全不出问题。公安、消防等部门在春节前夕要组织人员对网吧经营场所包括游戏机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对含有火灾等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发现消防隐患等问题的要及时出具整改通知书并抄送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要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其停业整顿,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开业。

二是确保网吧违规现象不反弹。目前,我县网吧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加大监管力度,努力工作是紧密相连的。春节期间,各职能部门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查处力度,严管重罚,确保百分之百的未成年人不进入网吧经营场所。

三是确保网吧按规营运。有关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加强监管,网吧经营业主不得擅自任意改变经营场所,不得延时经营。县文广部门要把网吧市场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专门的稽查人员落实到具体的每一家网吧,对网吧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公安部门要对实名登记制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实名登记制走上正规化轨道。电信等通讯单位要顾全大局,按时切断网吧信号,确保整个网吧市场规范运转。

四是确保治安不出问题。网吧市场是传播文明、交流信息的娱乐信息场所,是向高雅的文化产业。公安部门要加强对网吧市场秩序的管理整治,逐步解决网吧经营场所吸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防止社会人员在春节期间进入网吧经营场所寻畔闹事,打架斗殴。加强对网吧传播信息的监督管理,打击浏览有害信息的不法行为,规范网吧市场经营秩序。

五是确保节日期间网吧市场万无一失。各部门领导干部必须值班带班,有关领导要保持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无阻。对突发事件要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并上报省、市文化部门和有关领导。

四、今后网吧管理工作意见

第一,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网吧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运行。“治乱须出重拳”。今后,县文广局要将把网吧市场管理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监管,做到每家网吧明确一名稽查人员专门监管,并采取“推磨转圈”的办法,每月对稽查人员交替一次,对稽查人员每月的工作业绩进行一次评定,将业绩评定结果记录在案,与年终奖金挂钩,以此强化稽查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同时,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基础上,铁心硬手,继续实行严管重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真正做到各种违规经营行为“有市无场”。

第二,下大力气,提升网吧从业人员的素质。为有效提升网吧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我们拟对全县网吧从业人员进行一次统一考试,择优录用上岗,对考试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一律责令网吧业主予以辞退或重新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我们计划每月一次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网吧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以让他们能更多地熟悉网吧经营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条规。

第三,公安部门要全力推行实名登记上网。县公安部门要依法整治未认真核对登记身份证件或弄虚作假的行为,对违规情节严重的,要协助县文广局坚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第四,加强日常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网吧”评比活动。在做好网吧的日常监管的同时,要积极引导网吧文明守法经营,进一步完善和深入开展评选“文明网吧”和“诚信网管员”活动,对一年无差错、管理规范的网吧评为“文明网吧”,对连续三年评定为“文明网吧”的进行挂牌和表彰;对不熟悉业务,又违规经营的业主,重新培训,经考试合格后上岗。

第五,加强对乡镇网吧的督查力度。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督促乡镇文广站,强化对乡镇网吧的监管,并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加大整治力度,尽快地使乡镇网吧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

第六,加强稽查队伍建设。网吧问题的存在,不仅有经营业主法律意识淡薄、唯利是图的因素,也有我们一些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有关,甚至还出现了个别执法人员违法乱纪的现象。我们将总结教训,深刻反思,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方式,采取更加公开、更加民主的方式,接受社会的监督,对以权谋私、捞取个人好处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切实从严管理好网吧市场。

同志们,网吧管理工作是关系子孙后代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市场清理整顿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希望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排难而进,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做好我县网吧市场管理工作,促进我县网吧市场秩序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