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服务职工活动会讲话

时间:2022-11-19 11:44:08

领导在服务职工活动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情况与经验,分析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查找不足,探讨对策,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刚才,13个县(市、区)工会的同志都作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服务职工活动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谈了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安排,听了很受启发。

下面,我就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以及上半年重点工作作一个初步小结,并就下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工作情况

1、抓学习,统一认识。市总党组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列为党组中心学习的重要内容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机关干部学习座谈会及市总委员(扩大)会议上进行传达学习。各级工会也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和安排部署,使广大工会干部都能较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县总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学习,并坚持每月1日、15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主席、副主席轮流作理论知识讲座,各级工会干部积极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确保理论深入人心、实践落到实处。

2、强宣传,营造氛围。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充分利用下基层活动的机会,深入企业、班组、食堂、职工群众进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同时,还充分发挥工会系统所属舆论阵地的作用,运用“周末课堂”、专题报告会、班组学习等形式,发挥工会和企业报刊、网站、工作简报、宣传栏等媒介作用,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掀起了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热潮。万安县总在电视台、文化宫宣传长廊等宣传教育阵地开办专栏、专题等,为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营造浓厚氛围。

3、重实践,推动发展。市总党组把学习宣传实践《决议》同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创新发展相结合,制定下发了2012年工作要点,并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遂项分解。各级工会也及时就此作了安排部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勇于探索解决在引领职工思想、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职工服务工作、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展。

二、开展服务职工活动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省总和市总的统一部署,各级工会都能紧扣“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这条主线,加强组织,精心谋划,创新方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工会已深入企业400余家,召开座谈会200余次,参与座谈的人员1500多人;走访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15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帮扶救助金230余万元。

1、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1月1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工会工作,要求工会组织扎实开展“服务职工活动”,并在参与社会管理、维护职工权益、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为,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市委王萍书记更是关心重视工会工作,多次在不同场合对工会工作提出新要求,并作出具体安排。为落实好市委及王萍书记的指示,市总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服务职工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明确了职责和活动的内容及具体要求。各级工会也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确保了全市工会系统服务职工活动的有序开展。县总服务职工活动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亲自批示县、科级干部参与到服务职工活动中去,并由县委办、县政府办下发了《开展“贴近一线进企业、贴心服务爱职工”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动员领导干部进百家企业,访万名职工,创先争优促发展;县成立了以工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活动推进中的具体问题。

2、广泛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市总党组召开了市总机关动员大会和市总二届十次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总执委会、省总委员(扩大)会议会议精神,对全市服务职工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目的意义,提高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县级工会和广大基层工会也召开了会议进行动员。县总召开服务职工活动动员大会,并在《庐陵工运》上开设专栏,大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

3、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活动

一是开展大调研活动。按照“带着问题下基层”的要求,市总分成六个工作组,由6位领导带队,每个组带着一个调研课题深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调查研究,重点就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职工合法权益的实现情况、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因素及制约基层工会工作发展的难点等方面进行调研。同时,配合全总、省总服务职工工作组深入企业、车间,深入职工、劳模开展调研慰问活动。各级工会也都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服务职工活动,确保了将活动落到实处。如县总从4月1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进企业访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活动;安福县总机关人员分成四组,由班子领导带队先后深入唯冠油压、裕元鞋业、液压元件厂、海能电子等企业和相关乡镇,进行深入调研,帮助解决企业用电、招工、技能培训、困难帮扶等问题。

二是开展大走访活动。市总党组坚持集中走访与日常慰问相结合,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手中。做到“四访四问”,即访来信来访人员,问清事情原委,平复心情,解决问题;访困难职工群体,问清困难原因,帮助解决最盼、最急、最忧的难题;访先进模范人物,问清待遇落实情况,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访困难企业,问清生产经营状况,帮助找准困难的症结,探索脱困办法。各地也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如县总从2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进基层走访活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访企情、察民情,共走访企业95家,走访职工8000余名,归纳整理出企业经营方面的问题35条。

三是开展大帮扶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市总要求机关每个工会干部至少联系一户困难职工,并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13个县级工会也都建立了工会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在大走访活动中,走访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15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帮扶救助金230余万元。4月30日,、、安福、吉水等县22个乡镇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冰雹、暴雨等自然灾害,受灾严重,市总机关干部踊跃为灾区捐款,市总领导班子及时下到受灾最严重的县大冲乡、北源乡指导救灾和重建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的职工和农民工,发放慰问金9万余元。各级工会也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如安福县总对全县69位癌症病患者每人给予了1000元的生活补贴;县总对17名生病住院困难职工和劳模进行了探视慰问,送去慰问金1.34万元;县总对86名癌症患者送去每人1000元的慰问金;市总向政府争取50万元帮扶资金,深入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共对820位困难职工进行走访,人均发放慰问金800元。

4、党工共建,转变干部作风

今年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市委召开了全市加强党的建设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大会,出台了加强党的建设1+7文件,要求以党建带工建,实现党工共建。同时,市总党组把服务职工活动作为创先争优的切入点,积极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广大工会干部把与服务职工活动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和群众教育的“大课堂”,注重向基层工会干部学习,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工作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工作的主动性、“提素”的迫切性明显增强。许多工会干部发出感慨说,“深入基层,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真正了解了职工的真实想法,感觉到了他们工作生活的艰辛,也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找到了解决难题的妙方。如今,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主动为职工群众服务、干事创业、团结协作的意识明显增强,调研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收到了“服务职工在基层,干部受教育在基层,转变作风在基层,提升素质在基层”的良好效果。

5、健全机制,做好维权帮扶

一是维护权益,完善维权长效机制。推动解决困难,促进企业发展,是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根本任务。在调研活动中,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职工群众提出的比较集中的诉求,各级工会坚持自身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自身不能解决的积极协调党政相关部门解决,对当前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认真向职工群众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并努力通过政策优惠、完善制度等途径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如市总参与协调解决了民营企业富达运输公司集体上访停运事件;县总积极调解一名职工与大北农公司的劳动争议,为该名职工争得了5000元经济赔偿金,职工也向法院撤诉,使争议得到圆满解决;青原区总通过各方协调,解决了白云山林场职工的社保金问题。

二是开拓创新,打造帮扶工作品牌。创新帮扶助学新形式,在第一中学设立帮扶助学“金秋班”,对当年考上高中重点分数线的贫困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进行助学帮扶,市总每年对每个助学对象帮扶2000元,直至完成高中学业,同时学校在三年内每年每生减免学杂费和住宿费1160元。积极实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各级工会通过自办、联办等形式,主动靠前,搜集企业用工信息,深入到乡镇,在人流集中地开展宣传活动。在援助月活动期间,共发放政策和用工信息14400份,组织专场招聘会14场,为职工提供7580人次免费就业服务,3225人实现就业,480人免费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

6、服务大局,发挥主力作用

一是积极参与“四城同创”活动。今年,市委、市政府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做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决策部署,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建了3000人的职工志愿者队伍,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四城同创”活动。5月10日,工、青、妇三家共同在青原区新区规划了面积约20亩的“群团林”,300余名职工志愿者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种下了1000余株白杨树,“工人先锋号”的旗帜飘扬在“四城同创”主战场。

二是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喜迎十八大,建设新”系列活动。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市总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6月21-22日,市总协办的“永远跟党走喜迎十八大建设新”红古诗文经典诵读赛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由市总选送的市中心人民医院代表队获二等奖,市总机关代表队获优胜奖;6月26—27日,市总在宾馆开展全市职工演讲比赛,有23个代表队、46名选手参加了演讲,抒发了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喜迎十八大,建设新”的情怀;6月30日,市总工会牵头,团市委、妇联共同在市城南广场组织了“永远跟党走,喜迎十八大,建设新”广场文艺晚会,王萍等市领导亲临指导,有3000多干部职工和市民观看了演出。整台晚会大气磅礴,激情飞扬,掌声如潮,热情讴歌了党的正确领导和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新气象。

7、统筹推进,落实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弘扬劳模精神。今年,我们召开了全市劳模代表座谈会,畅谈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大好形势,共商振兴、发展的大计。安福县总组织劳模对县城“四区”建设参观,并举行座谈会,听取劳模们对“四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万安县总举办了劳模事迹报告会,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二是蓬勃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4月23日,市第一届工人运动会正式开幕,运动会共设立羽毛球、乒乓球、排舞、第九套广播体操、象棋、围棋、登山、拔河、跳绳、扑克牌、太极拳、以及大众创编项目等11个项目,将分阶段分批次进行,目前已举办了全市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各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也都根据各地实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县总举办了庆“五一”全县教工篮球赛、“中盐杯”全县职工羽毛球比赛和县级领导干部羽毛球比赛;安福县总举办了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安福赛区)暨安福县第三届工人运动会;县总举办了“决战两区,千人环城长跑”比赛;永新县总组织农民工举办了以“我们的新家园”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和“魅力永新”职工摄影大赛。

三是扎实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双亮”)活动。“双亮”活动是全总今年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举措。市总印发了文件,在全市各类企业工会开展“双亮”活动,积极推进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升工会干部形象。各级工会也积极开展“双亮”活动,万安县及时制定方案,组成4个督查工作组,分赴各企业指导“双亮”工作开展情况,统一制作发放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牌子和“双亮”公示牌,及时帮助解决“双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建好园区“职工之家”。4月6日,王萍书记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彭涉晗的陪同下赴永新县调研群团工作,对永新县总在工业园区建立综合性的服务职工群众的“职工之家”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在全市推广。4月24日,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的意见》(吉发〔2012〕10号),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在园区投资开工建设一个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女工之家、青年之家“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冠名“职工之家”的活动中心。为把市委文件落到实处,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市委“1+7”文件重点任务分解表》,把园区“职工之家”建设列为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督查项目,由市总牵头负责督查工作。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全市各地都有所动作。井开区及绝大数多数县(市、区)工会都到永新县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目前,井开区和各县(市、区)都已开展该项工作,井开区在园区廉租房附近专门拿出1栋1400多平方米的四层楼房用作“职工之家”,目前已在改造装修,同时规划建设室外篮球场、网球场、职工食堂等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永新县在原“职工之家”基础上,正在规划第二、第三期工程,拟在园区续建室外篮球场、职工公寓等设施;万安县安排园区职工宿舍1-4层为“职工之家”,其面积约500㎡,设有电子阅览室,乒乓球、桌球室、爱心超市,室,休闲音乐荼座,室外活动场所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此外,还拟建职工技能培训室,职工书屋,职工服务中心;安福已经完成“职工之家”征地工作,正在规划设计中,“职工之家”使用面积约1000平方米,年内动工建设;已完成选址工作;、、、等县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的意见》,将园区“职工之家”建设写入文件;、青原区等市、区已向党委递交了报告。永新县总在园区兴建“职工之家”的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首肯,写入市委文件并在全市推广,这开了工会工作先河,各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务必抓紧抓实。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将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向市委主要领导及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前一阶段开展服务职工活动虽然取得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选择走访调研的企业的代表性不够广泛;二是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措施不够得力、反馈不够及时;三是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和服务职工活动开展不够平衡,一些基层工会、企业活动氛围不浓,载体单一,缺少抓手,流于形式;四是与工会日常工作更好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方面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在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推向深入。

1、要更加注重活动的时效和成效。各级工会在时效上要把握“三个节点”,一是7月底以前完成集中走访任务;二是10月底以前要完成调研报告;三是是年底前要做好工作总结,展示活动成果。在活动的成效上要实现“三大任务”,一是要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二是要促进企业发展;三是要推进工会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不断充实“双亮”内容,推进“两个普遍”,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2、要更加注重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把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各级工会对于在活动中职工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分门别类,对有条件能马上解决的,不等不靠不拖,及时加以解决并进行跟踪落实;对需要研究或协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的,要尽快加以研究,加大与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推动问题解决;对长期性、综合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要推动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来解决,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当地工会和企业进行反馈。

3、要更加注重做好活动成果的转化。各级工会在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基础上要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考,抓好成果的交流与转化,做到“四个一”,即一篇调研报告,主要是对调研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剖析;一篇工作总结,包括活动的概况、主要问题、建议和对策等;一篇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对在活动中掌握和了解的职工思想状态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一篇工作体会或思考,每个工会干部都要结合本职工作写一篇服务职工活动工作的体会或思考。将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工作岗位中去,进一步创新工会工作,各级工会都要提出一项有创新的工作设想和思路,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4、要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一是建立一个深入基层、企业和职工的机制。各级工会要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开展走访活动;二是建立一个调查研究机制。各级工会每年要选择1到2个职工和企业最关心、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作为重点进行调查研究;三是建立一个工会机关干部联系基层、企业机制。建立完善各级工会机关联系基层工会、工会领导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工会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和困难职工制度,使工会组织扎根职工群众之中。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省总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自觉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创先争优,勇挑重担,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