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水务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11-18 09:28:25

局长在水务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华诞,同时表彰在水利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首先代表市水务局向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战在水利战线上的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水利问题,水利事业呈现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涌现了一批水利工作先进集体和一批奉献水利事业的先进个人。近几年,我市水利系统向国家、向省争取各类水利建设资金达15亿元,新建以及加固堤防171.42公里,新增水电装机44.9×104万千瓦,新增灌溉面积78.25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7.6万多亩,改造中低产田18.2万亩,500多座病险水库得到除险加固,水库的病险库率已由60%降至20%,共解决5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确定了界河、饮用水资源地水质监测站33个,开展了13个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0.28万平方公里,在各项水利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绩,为经济发展、为粮食生产安全、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位水利人,特别是与我们在座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忠于职守、认真工作、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饱含了水利人辛勤的汗水,是全体水利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当然,也与各方对水利人的支持分不开。在此,我对长期支持水利系统工作的社会各届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水多、水少、水脏、水浑、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依然是我市的基本水情,水利发展速度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仍然不相适应,水利基本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生活的期待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水利发展与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进入新世纪,水资源与粮食、石油等一样,被国家列为战略资源,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到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水利的内涵在不断丰富。服务领域在不断扩大,水利工作的重点已由单纯的开发治理扩展到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等领域,扩展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生产用水安全、经济发展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用水安全等五个层次的需求上。水利已不仅是农业的水利,还是城市的水利,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水利。

面对新形势,我们水利改革与发展的任务更重了,尤其是基层水利人更是重任在肩。随着水利建设力度的增大,发展步伐的加快,对水利队伍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弥补我们在工作观念和工作思维、整体素质和基本能力,工作的适应性和创造性等方面的不足,适应新形势下水利改革与发展对广大干部职工的要求,已是迫在眉睫。在此,我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发扬成绩,再立新功。全市水务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掀起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的高潮,在全系统形成一个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不断进取,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在这里,我对全市水利人提出四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讲政治,广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识大体、顾大局、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正在召开的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和综合素质。二是要认真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广大干部职工要率先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行家里手。在新形势下,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要向一切进步、积极的事物学习,并通过实践达到提高自己的工作效果,要学好哲学,不断提高思维能力;要学好业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要学好高新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工作应变能力,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三是工作要务实,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水利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民生水利工作,不但要切合实际而且还要取得实效。要从不同岗位、不同要求出发,以老百姓的利益为出发点,以老百姓需求为切入点,以老百姓满意为落脚点,逐项抓好落实。四是要敢于创新,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水利工作是民生工程,我们既要有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埋头苦干精神,又要做到既讲政策、又讲策略,针对新形势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同志们,水利事业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让我们在“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的指导下,上下一心,团结务实,奋勇拼搏,开拓创新,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