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垦殖场职工代表会讲话

时间:2022-11-14 10:53:49

书记在垦殖场职工代表会讲话

各位代表:

今天召开的全场职工代表大会,是建场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与会代表听取了场长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县垦殖场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会议达到预期目的,大会开得十分成功。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总场党政班子向到会的各位代表,向全场广大干群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场正在进行的企业改革、总场班子换届、土地发包处在同一时段。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我们将依靠政策,依靠群众,精心组织、破解难题、扎实稳妥把当前以企业改革,土地发包为主的各项工作做好,全力推动科学发展。现我就当前工作谈几点意见。

1、企业改革

这次全省农垦企业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省政府去年11月22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国有农垦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改革对象是全省国农垦企业和职工。改革改制内容:主要是企业与职工解除原有劳动关系,建立新型劳动关系,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本次企业改制任务完成后,将按照“农场变乡镇”思路对农垦企业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妥善安置企业干部。改制经费原则上自行解决。改革办法,允许一场一策,形式多样,允许差异化,不搞一刀切。各农垦企业,可结合本场实际和经济能力制订实施方案,不要攀比。完成时间截止今年三月底。这次全省农垦系统企业改革,涉及180多家企业、80多万名职工的切身利益,省、市、县各级政府十分重视,要求切实做好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工作。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农垦职工参加社保和医保的优惠政策。比如:拖欠的养老保险费本金和利息可采取挂帐处理。改制后的职工社保缴费由原28%调整为20%。对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在岗在册职工,按照赣府厅(2007)74号文规定可补办参加农垦社保手续,且个人只补缴8%,其余20%由省政府补缴,按实际参保人数有多少补多少,如数补缴到位。农垦企业职工医疗保险,按照赣府厅发(2007)36号文和赣人社字(2010)293号文,企业改制后,企业退休人员和法定退休年龄5年之内的内退职工由财政补助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解除身份职工,可灵活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另外,改革后,农垦企业的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比如新农村建设、公路建设、农业开发、扶贫移民等方面与乡镇一样统筹安排,并在资金、项目安排、政策扶助上加大支持力度,让我们农垦企业和职工经过改制后,既享受国家对农垦企业职工的优惠政策,同时又享受国家对乡镇政府和农民的优惠政策,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农垦职工的关怀和爱护。

省、市、县党委、政府对我场企业改革十分关注,寄于厚望。市委书记蔡晓明和县长郑光泉亲临我场挂点指导。去年下半年启动企业改制工作以来,省委书记苏荣在调研时,指定我场在调研汇报会上汇报。我在会上汇报的改革思路得到省、市领导的认可。省政协副主席、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幼桃,市委书记蔡晓明先后来场调研,对我场企业改革工作充分肯定,并作去了重要指示和工作安排。市委常委、秘书长在调研会上讲,垦殖场企业改革蔡书记亲自挂点,要率先完成改革任务,成为样板,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大力支持。省农垦办经常来场了解改革情况和解答问题。市农垦办主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更是经常来场调研或约我们到县政府汇报和磋商。在这次制订本场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过程中,缜密和周全,统筹兼顾,因企施策。坚持以人为本、善待职工、厚待职工的原则。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均衡性。做到严格把握政策,特别是把维护职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上下多次调研,结合本场实际,听取职工合理诉求,在充分征求竟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反复推敲,改稿10次以上。

这次企业改革势在必行,是一次解放思想,体制创新的过程,更是一场涉及广大职工利益,完善社会保障的攻坚战。我们要依靠政策、依靠上级领导支持、依靠全场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不等不靠,三月底前完成这次企业改革任务。在此之前,我们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市县改制企业成功经验。

二是整理在册职工档案,掌握职工基本情况(包括职工总数、工龄等数据)。

三是清产核资,资产和企业负债造册登记,摸清家底。

四是测算改制成本,筹措改制经费。

为筹措改制经费,我们想方设法,从多方面进行努力。

①、从土地增减挂交易收益中提取:蔡书记来场调研时,我提出通过土地增减挂筹措资金的建议,当即得到蔡书记的支持。市国土资源局蔡局长来场实地考察时指出由县局牵头,与垦殖场在10天之内完成居住点测基地和房屋丈量,了解搬迁户的意愿,绘图测算,形成汇报材料和实施意见,逐级上报。目前因异地交易到省级市,省未出台相关政策,省农垦仍为我场积极争取。

如果成功,我们拟结合农垦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撤队移民,规划在总场所在地和分场交通便利高坡地新建居住点,实施后,既可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用土地增减挂异地交易收益作为改制经费。

②、从国有土地租赁中提取。从今年开始,我场国有土地租赁金将提取一定的比例,用于置换身份职工社保缴费。

③、争取政府专项资金。尽管上级政府明确改制经费原则上自行解决,但我们考虑到职工的切身利益,考虑到总场经济承受能力,积极主动与上级领导沟通、联系,多方争取上级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主要解决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助等项。

从目前我场置换职工的待遇看。

一是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在本县农垦企业内部比较,较禾斛岺高,但低于康山场,原因是康山场系省属场,省里将按每职工下拨5000元补贴经费。与本县工业企业比较,县工业企业补偿金每年工龄400元,但置换身份后无任何收益且20%的社保缴费由个人负担。而我场经济补偿金尽管低些,但大多数职工和其家属子女有口粮田,长年有稳定的收益。特别是选择用经济补偿金抵社保缴费置换身份的职工,改制后的社保缴费个人只缴交8%,其余12%仍由企业和政府共同负担。改制后,由企业和政府共同缴交的12%社保缴费仍足额到位,做实个人帐户。在座的各位代表可以认真测算一下就明白了。

二是职工参保。我场与县政府和人事社保部门多次磋商,准予我场2003年前未参保职工补办参保手续,而且争取到2003年后未经劳动人事部门备案的职工参保。国家在2000年前就出台了新的招录工人政策,国有企业不再新增职工。2003年后我场新增职工只是主管部门农垦局盖章,劳动人书部门不认帐,目前不属于国有企业正式职工。2003年新增职工在全省也只有我们和禾斛岺场。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2003年后新增职工不列入本次改革对象,但不属正式职工。另外,在这次改革中仍不参保的,身份自然消失,以后不允许参加农垦企业社保。

同志们,会议之后就要进行到改革的实质性操作阶段,各单位和在座的各位代表,一是要广泛向职工宣传和解答本次改革的全部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二是防范未然,化解稳定隐患,要将可能发生的问题想透,实施政策引导,以理以法以情做好工作。三是坚持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任何时候坚持按总场实施方案操作。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总场将及时调处解决,确保三月底前完成全场企业改革各项工作。

2、国家土地租赁经营

目前总场未研究国有土地经营办法,但我们会考虑长期在场职工利益,同等条件下优先优惠职工。

3、当前其他工作

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和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坚持高位推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亲友招商、委托招商。力争引进二个工业企业,一个商贸物流企业,新增税收100万元以上。

计算生育:坚持对象就是任务,坚持优生优育。及时完成四项手术任务,依法清收社会抚养费。年终全县排名争取前移。

社会稳定:坚持领导干部信访值班制度,杜绝越级集体上访。全面进行综合治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备耕生产:检查维修机电设备、排灌渠道等工作。

新农保:60岁以上的要全部领取养老金。16周岁至59周岁参保率要达到95%以上,缴费及时上交。新农保工作要走在全县前列。

各位代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任务既艰巨而光荣。从现在起,我们要在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朝着建设全省强场新镇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和体制创新为动力,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核心经济区建设,强攻招商引资,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幸新指数,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