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发展环境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11-02 03:37:20

县长在发展环境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县政府办公室召开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动员会,目的是要大家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全县集中整治干部作风工作的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开展好此项工作,以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为契机,促进全县干部作风的新提高。刚才,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组长同志宣读了《县政府办公室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请大家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的主动性

今天的会议,首先要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不少同志存在一些错误的思想认识,总认为作风建设是图形式,走过场,跟着感觉走,随着形势过,平平过就行,应付应付就算了,思想上不重视,学习上不自觉,行动上不主动,整改上不尽心,没有从深层次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没有积极主动的开展此项工作。为此,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从办公室系统自身来看,是提高政府办系统整体素质的需要,加强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政府办公室的整体形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加强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水平;更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发展环境的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促进我县社会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始终确保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的稳步推进

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覆盖面广,要求很高,任务很重。为确保此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办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工作的指导思想、对象、内容、方法步骤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政府办各科室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办公室自身建设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

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今年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重点是抓效能,就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主要解决应该履行职责而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工作不到位、不重视、推进不力,导致发生重大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不作为”的问题;解决行政不作为情况。

在具体的工作开展过程中,主要要抓好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抓好自查自纠。查找问题是落实整改、接受评议的前提。要真正解决本单位政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定要立足于从自身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认真查找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争取评议的主动权,这是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以来取得的一条宝贵经验。

二是抓好征求意见。各科室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直接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听取重大项目法人、民生工程群体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诚心诚意地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找准自身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社会服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杜绝在征求意见上走过场、做形式、敷衍了事。

三是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力求做到“四个着眼”:一是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对自查自纠、群众反映和评议组检查评议出的问题,经过核实、有条件整改的,要迅速整改、坚决整改;对整改条件不成熟的,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于民。二是着眼于突出问题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创新工作机制,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不断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着眼于整改措施落实。建立健全整改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群众举报投诉案件,要认真进行核实查处。四是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要把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政风、建设,从制度和工作机制上杜绝部门、行业不正之风的滋生。

三、精心组织,规范程序,确保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的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与去年相比,工作量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大家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切实做到“四个到位”,确保民主评议不图形式、不摆架子、不走过场。

1、组织领导到位。为加强对县政府办公室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县政府办公室民主评议政风工作领导小组,我来担任组长,当第一责任人,各办公室副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抽调了等同志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民情征询、材料宣传、检查督导、内勤联络等工作。

2、统筹兼顾到位。办公室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大家要善于统揽全局,兼顾各方。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抓好评议工作,统筹安排,科学谋划,做到评议工作与正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要正确处理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力量,优化工作资源,搞好协调配合,确保工作不停、不断、不乱,充分发挥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的积极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办公室工作全面提升。

3、评议纪律到位。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严密组织,规范操作,严格要求,坚持公开公正,清正廉洁。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过程中要坚决做到“八个严禁”,即严禁编造、隐匿或违规销毁评议资料,严禁篡改统计数据或评议名次,严禁用不正当的手段拉票买票,严禁请客送礼和安排娱乐活动和旅游考察等,严禁利用评议之便向被评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规向被评单位提供投诉举报问题的单位或个人情况,严禁刁难或报复投诉举报单位或人员,严禁其它故意损害评议工作的行为。这八条“铁纪律”、“死命令”,各科室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得违背,否则,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相应的处分。办公室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作风,注重事实,反映客观,认真按照《方案》中提出的要求,严谨细致,准确无误地开展工作。对有关问题的处理要有据可查,杜绝评议中的随意性,防止各种偏差。办公室内部要搞好团结协作,既互相支持又互相监督,确保评议工作有序有效地顺利展开。

4、督促检查到位。督促检查是落实措施、确保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县政府办公室把督促检查贯穿政风评议工作全过程,认真做好对政府办公室和内设机构、科室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我们还将建立和完善明查暗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将组织力量开展帮促工作,找出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和办法。我们还将建立健全整改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志们,政风只有在建,不会完工;政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政风评议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政风建设是我们工作永恒的主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协力,奋发图强,不断加强政风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