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海事廉政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10-26 11:40:54

局长在海事廉政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全局召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工作部署会,这是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和部海事局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下面,我代表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做简要回顾,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运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一,群策群力,努力探索,全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面协调推进。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海事系统海事行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各单位高度重视,周密组织,以《海事行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指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为依托,全面梳理工作流程,严格排查廉政风险点,认真研究防控措施,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经过全局上下两个多月的努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国海事系统海事行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召开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了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协调组织机构。局属各单位先后成立了各自的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机关各部门也分别指定业务骨干承担相关工作,全局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具体实施、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要责任、纪委领导负重要责任”的责任机制。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职能部门积极推进,确保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全局范围内协调推进。

(二)做好宣传动员,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今年5月9日,我局召开了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动员部署会,传达了全国海事行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等上级的会议精神,袁宗祥局长在动员部署中提出了四项要求,即:明确责任、全面排查、完善机制、务求实效。机关和各单位在局域网设立了“工作专栏”,编制《工作简报》,加强宣传动员。《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等媒体先后刊登了我局的经验做法。局属各单位通过召开动员会和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例如:烟台局开设了工作专栏,局、局、局和威海局在“廉政之窗”刊登相关工作信息,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增强了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加强培训部署,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全面协调推进。我局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从实现“两个率先”发展、实现海事新时期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决定在全局所有领域推广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今年5月11日,我局印发了《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局属各单位也分别印发《方案》,进行工作安排。其中,局、局和局东营海事处从去年开始,先后进行了廉政风险防控的探索实践,积累了良好的工作经验。局党组纪检组还于今年5月份举办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培训班,邀请部局课题组成员对各单位负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同志进行了培训,组织了工作交流。局纪检处还组织机关各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了专题讨论。各单位也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标准。

(四)深入排查分析,认真组织编写《海事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编写《防控手册》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袁局长提出的工作要求,从“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规章制度”这四个环节入手,严谨细致,认真负责,于7月中旬顺利完成了《防控手册》的编写。烟台局成立了编写小组和评估小组,对防控手册分口审核把关,把风险防控与海事管理体系运行、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先后征求意见23次;局召开了推进会和评估会,要求“人人查找廉政风险、人人评估廉政风险、人人执行防控措施”,抽选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局组织机关和海事处两个编写小组,采取集中培训和封闭编写的方式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局由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按照分工,从梳理岗位设置、理清岗位职责入手,细化工作流程,优化工作规则,规范操作程序;威海局采取“三个结合”,即与现行的综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与《海事业务工作流程》、与《政务公开指南》相结合,抽调经验丰富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广泛征求社会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先后经过了10余次评估完善。直属单位也分别组织业务骨干负责编写《防控手册》,进行了反复的讨论修改。机关各部门根据业务范围和职责分工,认真梳理工作流程,经历了几次修订。经过全局上下2个多月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防控手册》的编写。其中机关各部门梳理工作环节895个,绘制工作流程图93个,排查廉政风险点334个,提出防控措施461项,梳理规章制度123个;分支局共绘制工作流程图391个,排查廉政风险点2147个,提出防控措施3611项,梳理规章制度404个;直属单位梳理工作环节265个,绘制流程图36个,排查廉政风险点118个,提出防控措施172项,梳理规章制度32个。7月24日,局党组纪检组召集会议对《防控手册》进行了研究讨论。7月25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了全局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汇报,对《防控手册》进行了审议。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中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各级纪检部门发挥了协调指导作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今天的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周密部署,强化落实,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实施。

同志们,根据部党组和部海事局的统一部署,局党组研究决定,从今天开始全局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任务。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在前期坚实的工作基础上,真抓实干,再接再厉,严格对照《防控手册》,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下面我对运行工作提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周密部署运行实施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运行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纪检组)组织协调、部门具体实施、全员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协调做好运行实施的相关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认真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在制订工作计划时,要同步考虑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要求;在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时,要同步落实廉政风险的防控措施;在实施各项工作检查时,要同步检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在进行各项工作总结时,要同步总结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经验。通过积极主动地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切实减少各种廉政问题发生的机率。

(三)持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综合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延伸发展,《防控手册》作为督促指导廉政风险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程序文件,具有开放性和动态性特点。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综合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原理,根据影响廉政风险各种因素的不断变化,定期组织做好对《防控手册》内容的评估工作,对廉政风险等级等《防控手册》内容及时修订,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四)切实加强信息技术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强力支撑,以电子政务为有效载体,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所需的信息技术手段和执法设备。要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和督察、信息、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和“对权力运行的网上实时监察监控系统”为工作重点,坚持改革创新,采取有效措施,用信息技术等科技防控手段,努力提高风险防控成效。

五、认真总结运行实施经验。运行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的一项创新工作,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各单位、各部门要定期检查各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实施的考核评估,广泛学习借鉴机制运行的先进经验,认真解决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各单位要将各自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情况,于2011年11月30日前,书面报告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同志们,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运行,是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各单位、各部门更加高度重视,更加勤奋努力,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建设的新成效,为我局实现“两个率先”的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