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总工会全委会发言

时间:2022-10-26 11:24:50

领导在总工会全委会发言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大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全市工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刚才,在市总工会六届一次全委会上又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衷心感谢市委、省总和各位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同志们选举我继续担任市总工会主席,这是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对此,我深表谢意。

过去五年,市总工会五届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市工会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较好成绩,这其中饱含了五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的心血和汗水。由于年龄原因或工作变动,五届委员会的部分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委员会的委员、常委、副主席职务。再次,我代表市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向他们表示中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市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建设世界名城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市工会组织更好滴服务大局、大有作为的有利契机,我将与同志们一道,把历届工会好的工作作风、好的工作方法发扬光大,以饱满的激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进,不断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市委、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市委常委及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了大会开幕式,主席、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扎实工作,履职尽责,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两个率先”,建设世界名城拼搏奋进,绝不辜负市委的信任和广大职工的期望。

一要带头提升辨别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总书记在“7•23”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全党的伟大使命,也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前进方向和庄严责任。我们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位委员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确保工运事业永远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职工,引导职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真正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要带头提升学习力,全面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本领。领导干部肩负领导责任,知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工作水平、领导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对于工会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般性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党的工运事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问题。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新形势、市委建设世界名城的新任务和广大职工追求富裕幸福的新期待,过去的旧知识、老办法已经不能适应发展要求,迫切需要各级工会干部学新知新,不断增长新本领、破解新问题。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深刻学习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涉猎经济管理、社会管理、文化发展等方面的知识,认真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不断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开阔思路。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要带头提升保障力,更好服务全市科学发展大局。工人阶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团结和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主力和保障作用,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首要任务。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要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通过切实有效的载体和抓手,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职工投身打造世界名城、建设“三个”、实现“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要引导职工积极投身项目建设,广泛参与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施展才华。要引导职工积极解放思想,投身全民创业,释放民间能量,为转型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要引导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要引导和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推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四要带头提升执行力,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的血脉在职工、根基在职工、力量在职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的重要责任。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关键在各级工会组织执行力。要紧紧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线,组织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把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进一步健全劳动合同制度,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确保职工劳动、分配、安全等方面权益得到落实。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满腔热情地帮助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加强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建设,常态化实施“送温暖”工程,使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始终保持与职工的血肉联系,细心体察职工情绪;善于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意愿,尽心竭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使工会真正成为广大职工可信赖和依靠的“职工之家”。

五要带头提升创新力,着力打造模范工会组织。创新市工会工作前进动力,也是工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前提。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目标,我们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要按照主席和谢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创新力、战斗力、凝聚力,力争把全市工会组织打造成党委满意、职工满意的模范部门。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入研究工人阶级内部不同群体的新特点,努力把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规律,不断推进工作创新。要加快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步伐,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工会周围。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下三联三交”活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出机关、走向企业、走进职工,实打实开展服务职工活动。要认真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聪明才智,真正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努力形成团结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我们一定要特别珍惜市委和省总的厚爱和重托,特别珍惜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期待,特别珍惜事业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永葆进取之心,团结写作,不辱使命,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