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计划生育培训班发言

时间:2022-10-21 10:16:44

局长在计划生育培训班发言

同志们: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提高计生干部业务素质,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懂业务、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计生干部队伍,今天在这里举办2012年全县计划生育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人口计生工作第一线上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问侯和衷心感谢!

计划生育工作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和谐的重要任务。计生干部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要主体,是党和政府计划生育政策的具体实施者,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不仅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直接决定着全县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借此举办计划生育培训班的机会,我就加强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基层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

计划生育工作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基层。首先,乡村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源头,是控制人口的前沿阵地。只有把人口计生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抓住“村为主”这个关键,才能更好地完成控制人口增长的任务。其次,乡村是人口计生基本国策的最终落脚点。无论是节育措施的落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还是稳定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都需要在基层的计划生育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第三,乡村是计划生育工作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基层组织。就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来说,上有决策者,中间有宣传者,到基层更需要有政策的执行者,虽然政策决策和中间宣传都十分重要,但最终目标还是政策的落实。基层干部是计生政策的执行者,是整个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可以这样说,这支队伍的素质如何,决定整个计划生育工作的成败。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提高认识,扎实工作,为提高我县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培训学习的主动性

从当前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来看,迫切需要计生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紧紧围绕“一升三降”的工作目标,全县计生工作干部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强势推进,连续多年荣获“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荣誉称号,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这与广大计生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分不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认清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特别是在今年春季计生优质服务活动中,有许多的数据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省委、省政府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了一票否决制范围,因此我县人口和计生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迫切需要我们计生干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掌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仔细研究,为党和政府人口与计生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从人口计生工作的职责方面来看,迫切需要计生干部加强学习。人口计生工作政策性和业务性强,学习和掌握有关计划生育的各项政策,提高服务人口与计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全面做好计生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危机意识,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理论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尤其是新干部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学知识、钻业务、长本领上。要把学习当作履职的第一需要,当作生活的一种习惯,利用一切学习机会来锻炼、提高自己,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变化。

三、立足本职,努力成为人口计生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是要勤于学习,做政策业务上的“明白人”。作为新时期下的计生工作者,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学习人口计生工作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我们要利用好每一次这次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像这样的培训学习机会,要认真听,专心记、细消化、灵活用,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二是要爱岗敬业,争做事业上的“有心人”。基层计划生育干部在人口计生工作中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可谓责任重大。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对工作充满着激情,发挥“廉洁、勤政、务实、为民”工作精神,既要具有“五心”的责任感,即:爱心、热心、关心、知心、真心;又要做到“五勤”,即:手勤、脚勤、口勤、眼勤、脑勤。要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向群众多做宣传解释工作,使群众理解支持、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当好信息反馈员,当好公平、公正、廉洁的工作员,当好育龄群众的服务员,通过自身的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上的尖子、工作中的能手。

三是要积极汇报,当好领导的“参谋人”。大家要及时向领导汇报人口计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主动争取领导重视人口计生工作,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真正当成是大事、要事来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为全县计划生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以此次全县计生干部业务培训为契机,加强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12年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加速推进“之乡”崛起进程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