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花炮企业安全与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10-16 09:14:50

镇长在花炮企业安全与发展会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今天再一次把大家召集起来召开全镇花炮企业安全与发展工作大会,共同研究镇花炮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税收管理工作进行。刚才,同志有针对性的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回顾,也对下半年全镇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工作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安排部署。请大家在会后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烟花爆竹是我镇的主要传统产业之一,是我镇重要的支柱产业。其产业关联度之高、企业数量之多、经济依存度之大,为全县之最。现有花炮企业171家,从业人员近两万人。今年1-5月,全行业实现生产总值亿元,上缴国家税收余万元,占全镇财政总收入的%。可以看出,做好花炮企业的安全与发展对于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健康、规范的安全生产环境和良好纳税秩序对我镇尤为重要。下面,我就安全生产和税收管理工作再强调几点。

一、安全生产方面

近期,我们相继开展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和烟花爆竹(引线)企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特别是重点集中整治了全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查处隐患,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可以说效果是很明显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从几次专项行动可以看出,当前全镇的花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还有很多问题,刚才同志也谈了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主和各村引起高度的重视,切实将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切实落实到工作中,确保全镇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一)着眼全局,立足长远,抓好重要节点时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继续在全镇范围内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和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做到隐患发现得早,治理得快,处置得好。二是严格落实高温期间和党的“十八大”时期高危产业停产检修措施,切实做到员工离厂、干部入厂、企业关门、原料入库,停产到位,不留死角。三是坚决治理和严厉打击“一条龙式”家庭作坊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引线非法生产和非法仓储等易发、多发违法现象,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早清除,严防死守,决不让非法生产死灰复燃。四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抓好各责任单位、责任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横向到底、纵向到位,构筑起一道严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铜墙铁壁。

(二)紧抓重点,攻克难点,提高高危行业的安全系数

一是加大投入,严格标准,切实做好花炮企业的提升整合工作,尤其是烟花企业必须大刀阔斧进行“四合一”整治,扩大规模,大幅改善安全条件,从而提高全行业的安全系数,打牢安全生产的内在基础。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增强企业业主、安监干部及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做到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不上岗、着装不规范不上岗。三是加强科技攻关。今年是科技创新年,我们要借此东风,扩大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范围,充分发挥科技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因势利导,注重创新,夯实安监队伍建设和网络建设

一是抓住安监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使用,考核激励等重要环节,着力建设一支业务水平高,政治素质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听指挥的高素质安监队伍,实现“内行管理内行”的目标。二是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注重村级安监队伍和企业安全管理工队伍的培训和使用,充分发挥基层安监干部安全员的主体作用,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在明确责权利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激励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坚决防止有责无权、有劳无功、劳苦利薄的不良倾向,真正让安监干部干有舞台、劳有报酬、优有出路、退有保障。四是坚持预防为主、重在治理的工作方针,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提高安全隐患的发现率和整改到位率,积小安为大安,积局部安全为全局安全。

二、税收管理方面

财政收入是开展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近几年来,我们的财税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县财税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在全县的财税工作中充当了领跑者的角色。财税工作的成绩的取得与在座的各位企业主积极、依法纳税是非不开的。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企业税收管理的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我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镇经济快速发展,花炮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花炮企业为完成全镇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花炮企业在全镇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增强。但是,大多数花炮企业在税收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与此同时,镇便利的交通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为极少数偷税分子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有的税收存在“跑、冒、滴、漏”税收现象。存在的这些问题,充分表明了我镇的花炮企业税收管理亟待加强规范和提高。对此,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引起足够重视,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规范花炮税收管理,建立良好的花炮企业税收管理秩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和谐、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全镇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求;是实现企业税负公平,防止国家税收流失,促进税收稳步增长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花炮企业安全生产,加快花炮企业优化整合,提升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因此,各单位、各部门必要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规范花炮企业税收管理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组织上周密部署,在行动上真抓实干,把规范花炮企业税收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推进规范花炮企业税收管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严格纳税标准,引导企业按章纳税。积极探索花炮内销税收征管更加科学、完善的核定征收和起运征收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始终严格规范每车鞭炮烟花的纳税标准,作为税收管理最基础、最基本的工作来抓。严格做到层层抓落实,层层有责任。每车货必须经村委会及镇征管队共同验货,确认标准方可开票。对征税环节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有效杜绝关系税,人情税。在征收好税收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开展现场验货,专人开票,专人为其送票,绝不延误企业的发货计划。

2、严格核定征收标准,严惩欠税行为。核定征收政策的落实,直接关系镇财政均衡入库,直接关系到财政的运行质量,意义重大。可以说,大部分企业的纳税意识是好的,但由于企业经济实力不一,特别是提升改造加重了企业负担,所以有部分企业或多或少存在拖、欠税收现象。镇党委政府将严格按照《镇税收管理办法》执行,对拖税、欠税的企业将采取封厂停产等形式严惩到位。

3、严惩偷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由于县甚至本镇引税环境的影响,企业见到有空可钻,为追求更大的利润,甚至铤而走险偷税、漏税。对于这种行为,镇党委政府始终是严惩不贷,我们坚决做到严把生产企业的货物出入关,严管货物流通关,坚决遏制跑、冒、滴、漏税收现象。

(三)依法行政,强化服务,确保税收管理取得实效。税务部门、各村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在税收征管过程中,既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征管,也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与引导,特别是对外商投资企业、重点骨干企业,要改进监管手段,加强沟通联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规范管理和优化服务中提升形象,赢得支持,确保规范花炮企业税收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志们,花炮企业安全生产与发展工作关系到全镇的发展大计。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税收管理工作,为加快跨越式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