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老年体协服务会讲话

时间:2022-10-10 09:13:23

县长在老年体协服务会讲话

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同志们:

今天,我和、、等有关同志参加县老年体协服务中心工作动员大会,主要有二个目的:一是代表县委、县政府来看望大家,表达对老领导、老同志的敬仰之情;二是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天到会人数之多,会场秩序、会议纪律和会议效果之好都是我参加过的会议,特别是老同志会议当中为数不多的一次。我来工作以后,按照工作安排,应该到基层和老同志中去走访,实地调研、问计问策。但是县里工作千头万绪、非常繁杂,一直都没有时间。今天,县老年体协召开这次大规模的会议,给了我一次和大家见面的机会、一次向大家报告工作的机会、一次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我们在工作推进中进一步听取和尊重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依靠老领导、老同志来推进政府工作。

早上我来的时候,许多老同志早已在这里等候开会,特别是在会议开始之前,王全淮主席简要地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让我深深的感到,县老年体协特别是王主席,真正做到了想县委、政府之所想,急县委、政府之所急,帮县委、政府之所需。我认为大家今天来不仅仅是来开一次会,更是来听取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为推进县委、政府工作出谋划策,这种精神境界确实令人敬佩、非常感激。昨天,我向沈阳书记报告了今天老年体协要组织召开大规模的服务中心工作的会议,他听了以后非常高兴,本来也准备参加的,因为有其他事情,确实参加不了,让我代他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为了开好这次会议,王主席亲自召开筹备会,并亲自打电话给基层的体协主席,希望大家能把这次会议开好、开出效果,王主席已近80岁了,还仍然这样身体力行的关心和支持县委、政府工作,还仍然这样设身处地的为县委、政府着想,这种敬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在职同志学习。许多老同志在老年体协、老科协、老年大学、关工委等老年组织中身兼多职,但不管承担什么样的老年人工作,始终都没有忘记党委、政府,始终都没有忘记关心社会、发挥余热。特别是许多老同志在正在开展的征地拆迁和“三项清理”工作中,态度鲜明、工作积极、配合主动,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带头拆迁、带头清理,还积极主动做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化解了很多矛盾。

下面,我想在这里和大家探讨新形势下县委、政府如何依靠社会力量特别是依靠老同志来推进发展、推进中心工作、破解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发展伴生难题,难题阻碍发展,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在不断地化解问题、克服困难中前进的。当前,摆着我们面前的困难和问题很多,尤其突出的是项目建设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征地拆迁和影响社会公平、影响发展的违章建筑、吃财政空饷和违规库湾养殖问题。我们将本着分步推进的原则,一项一项来解决,当务之急就是要以发展为中心,解决影响发展的“三项清理”和征地拆迁问题。

老同志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同志事业既要靠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还要靠老同志自己积极营造、认真推动和积极参与。老年事业发展很快,特别是老年体协建立很早,工作开展有声有色。许多老同志离岗不离职,退休不退色,仍然保持了老共产党员、老革命工作者的本色,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老年人事业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令人敬佩的成绩,得到了国家和省、市的认可和肯定,也得到了全县广大老同志和群众的认可。这些成绩都是老同志模范行动做出来的,都是老同志丰功业绩赢得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尊重老同志所做的一切,更加重视支持老同志工作。今天会议能到得这么齐,我没有想到,听说许多老同志为了参加会议,很早就起来坐班车,赶了几十里路,确实不容易。这也说明了老年体协组织之严密、群众参与度之广泛、活动之经常、工作成效之好、工作要求之高。我听王主席说,老年体协组织在全县网络布置和党政组织一样严密和广泛,而且活动开展生动、活泼、有效,做到了横到边、竖到底,已经实现行政村全覆盖,30户以上的小组也开展了老年体育事业,很不容易。许多老年组织支持中心、服务中心,做到了支持帮忙不添乱,工作到位不越位,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和推进中心工作离不开的重要帮手和依靠力量,也成了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协调员、和谐社会的维护员、党政班子的好顾问、推动工作的好帮手。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老同志是全县的财富,是事业的先驱者,也是推进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支持老同志工作,进一步重视发挥老同志的宝贵作用,进一步尊重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服务好老年人事业,让全县的老同志更好的延年益寿、贡献余热。

许多老同志对发展非常关心、非常关注,是热心的政治家,也是社会实践的活动家。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理念,核心是一句话,“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致力绿色崛起是现实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由潜在优势所决定的。既不靠海,又不沿江,也没有铁路大动脉,过去是一个传统的山区县、农业县、林业县,交通极不发达。几十年来,人民通过辛勤劳作,解决了基本温饱问题;通过外出打工创业,解决了发家致富问题。未来是一个快速发展、高速发展时期。与沿江县市区相比,我们没有发展大工业、大重工、大化工的基础条件;与昌九走廊的县区相比,我们没有大铁路、大动脉的优势和工业基础优势。但我们有一块得到总理认可、全国绝无仅有的山水,这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和潜在优势。我们必须依托优势,做好潜力开发文章,走扬长避短、扬优成势的道路。所以,致力绿色崛起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出发点,也是科学发展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虽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环境却遭到了巨大的破坏。虽然没有大工业,也没有大项目,但保护了一块具有巨大价值的生态资源,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花多少钱都打造不出来的。这一块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随着高速公路的贯通,既迎来了开发的热潮,同时也迎来了破坏的危险、保护的压力。如果不加以保护,就会面临很快被污染的风险。污染这一块山水,只要几年的时间;但我们抚育这一块山水,却花了几十年,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因此,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青山绿水,用生态来创造财富。

在“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县委谋划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即建设生态之城、旅游之城、养生之城。这是有条件也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永武高速已经通车,大广高速湖北段将在今年上半年通车,将并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区位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到任何地方,因为高速的连接而不再遥远,也因为高速的连接使这一方美丽的山水开始声名远播。凡是到过的各级领导、各地来宾和各地朋友,都感叹这一块山水的迷人,都有一种开发的冲动,也都有一种保护的担忧。所以,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之城的发展目标,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幸福。生态之城就是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和养生业。旅游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朝阳产业,养生业是全世界未来发展的一个主导产业,我们具备条件迎接和拓展这样的产业。

推进“六大产业”、开展“三项清理”是我县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战略任务。按照绿色崛起的要求,六大产业就是要大力发展绿色光电产业、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矿业经济、生物医药以及楼宇和总部经济。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要靠产业做支撑,没有产业就没有增长的平台,因此六大产业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三项清理就是发展旅游必须清理库湾,发展城市必须清理违章建筑,要依靠和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必须清理好吃空饷。要推进这些工作,抓手是什么?

1、抓项目。实现绿色崛起,项目是关键,项目是核心,项目多发展快,大项目大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地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才能实现超常规发展。一抓项目引进。没有招商项目,就没有工业园区;没有工业园区,就没有工业经济的增长;没有工业经济的增长,就没有财政收入的增长;没有财政收入的增长,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绿色崛起就是一句空话。二抓项目落户。项目引进来了,还要落得下。落得下首先要解决土地问题,无论是城建项目、工业项目还是旅游项目,都面临这个问题。现在很多项目开不了工?主要是因为土地还没有征下来。我们在城区、园区、宋溪、巾口开展大规模的征地拆迁,都是因为项目落户的需要。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少数人把全局利益丢之脑后,以个人利益至上,提出了很多过高的无理要求,有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一己私利,胡搅蛮缠,甚至还威胁恐吓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负面影响极其恶劣。这其中包括少数干部、干部亲属,也有极少数老同志和老同志的亲属,所以今天召开这个会,向大家通报征地拆迁情况,期望老同志继续发挥带头作用、表率作用。三抓项目推进。去年项目建设大会战,集中调度了94个项目,今年又增加了20多个,现在在建、续建和计划开工的项目加起来一共有130多个。这个月底,我们计划举行7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仪式,进一步提振全县上下抓项目的信心。同时,要继续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决不能吃拿卡要,对那些影响项目建设的人和事,要严厉打击,形成强大的威慑作用。

2、抓投入。建设生态之城、旅游之城、养生之城,投入是关键,大投入大增长,小投入小增长,没有投入就没有增长。投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政府,企业和社会。政府投入一靠争资争项,许多老同志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利用老战友、老同事、老朋友的关系,帮政府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二靠经营城市、经营资产;三靠财政收入的增长。我们前几年和去年已经开工的项目,政府投资在20个亿,解决投入的资金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除了基础设施投入外,还有很大一块就是征地拆迁补偿费。我们的征地拆迁政策,在各县(市、区)中是最优惠的,别的县拆迁房屋只有拆一还一,没有分户还房,而我们是拆一还一和分户还房二选一,同时我们的征地标准也是比较高的。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有很多人提出了许多与政策不相符的要求,政府不是不愿意满足这些人的要求,而是要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公平性和实效性。一是严肃性。政策出台了,就要严格执行,不能随意突破。二是公平性。你家多给了,他家就要同样多给,如果不能做到一视同仁,就会造成不公平,不公平就做不下去。三是时效性。政策是有严格时限要求的,现在的政策不能跟过去比,过去的政策也不能跟现在比。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务必严格执行政策,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公平性和时效性。希望老同志能带头宣传、带头执行县政府出台的政策。

3、抓“两区一湖”。“两区一湖”是未来发展的大平台。一是城区。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建成全国最美的旅游县城,让这一块山水加上这一个城市成为全中国最著名的旅游热点。现在旅游还没有做起来,来的是政客多,游客少。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把旅游城市建起来。现在“五路三桥”已经建成了,环城大道、大桥正在快速推进,以后大桥和大桥之间的一大片水域就成了一个城市内湖,再加上朝阳湖、沙田河,城和水就融为一体,城在水中,水绕城转,这样就打造了一个很漂亮、在全国都不可多见的旅游县城,让每一个来的人流连忘返,想在这里养生休闲。二是园区。过去园区以中低档节能灯为主,现在要向LED、整灯等方面迅速提升。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绿色光电产业推进工作组,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正、副组长,从全县范围抽调精干力量专门抓这个产业。三是湖区。今年已经启动游客集散中心、新区旅游码头和五个乡镇旅游码头建设,再开通水上航线,游客来了就可以游湖。现在的旅游品牌还没有打响,旅游服务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来的游客不是很多,但大家要坚定信心,庐山的水质条件、山水环境、开发腹地,比浙江千岛湖要漂亮、要好得多。现在千岛湖每年游客有五、六百万人,“五·一”和国庆节期间每天游客最少五万,多的时候有十多万。经过几年努力,我们有能力和也有条件达到千岛湖的水平。如果每年有500万游客,那我们的老百姓只要为旅游搞服务,就可以发家致富。所以,必须要继续打造旅游平台,建旅游城市,把生态环境开发好,把旅游产业发展好。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新农村建设和发展旅游结合起来,把山村村庄作为旅游景点来打造。有些村庄有很多空房子,可以建成养老村庄,让一些有钱的老人来这里养老。

4、抓民生。一是教育问题。教育下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许多学生离乡背井、花费代价到外面读书,有的虽然考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有的还考不好,群众对此反映非常强烈。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振兴教育,希望通过政府苦办、老师苦教、学生苦读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迅速提升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要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进入全市的先进行列。发展教育是全县人民的愿望,请大家支持、宣传和帮助。从去年开始,县里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来抓教育,一是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出台了一个文件,即《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二是投入2.56亿元在新区建了三所一流的学校(三中、六小和第二幼儿园),目前三所学校都已经动工;三是今年将新招优秀教师100人以上,新招研究生教师10人以上;四是县委对教育系统的干部作了调整,一些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了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级中学的领导岗位,带来了我县教育工作新气象。可以看出,县委、县政府振兴教育的决心之大、措施之力、投入之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振兴教育,首先必须解决优质生源的来源问题。马上就要中考了,希望我们的优质初中毕业生能够留在自己的一中就读,我们将用最优秀的教师来教你们。同时,如果你们到一中读书,除了基本生活费以外,其他费用全部免收。在座的各位老干部,也许你们的孙子、外孙今年就要升高中,希望你们引导他们热爱,留在上学。二是医疗问题。要加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新县人民医院国庆节前要确保投入使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也要加快改造;要进一步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大缴费面,提高报销水平,让每一个农民都能够通过新农合解决医疗负担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与此同时,还要抓好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惠民政策的落实,抓好新农村和农村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村公路建设,县政府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对路况较差的县乡公路进行全面改造,今年重点改造巾口到南义、宋溪到甫田、船滩到东林、船滩到上汤等几条道路。

5、抓社会公平。幸福首先应该是一个公平、和谐的,每一个人都期望在公平有序的环境下生活。“三项清理”是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比如库湾养殖,有些人的养殖库湾是通过合法租赁承包来的,这是公平的;但也有一些人的养殖库湾是擅自在国有水面网栏、堆土坝围养的,这是不公平的。国有水面是国家的,未经允许私自占用是不合法的;搞养殖是要有养殖证的,没有养殖证也是不合法的;有养殖证但证到期了,继续搞养殖同样是违法的。尤其是有些人为了提高养殖效益,在库湾里投了大量的肥料、饲料,严重污染水质。我们依法依规清理库湾,并不是说以后整个大湖不搞养殖,而是实行一体化的清水养殖,组建一个股份制公司,解决好县乡村组、渔民等各方面的利益矛盾,形成一个公平的养殖秩序。比如违章建筑,如果发现违章建筑听之任之,不及时处理,将会极大助长违规建房的不正之风,将会极大侵占建设用地,将会极大挤占城市开发建设的市场空间。“两违”清理,全国都在抓,抓得很紧,要求很高,三番五次进行检查,以前只搞城市规划区“两违”建筑清理,现在要求城乡全覆盖,对农房要进行全面普查,所有房屋都要登记、拍照,备案、存档,你有没有搞违章建筑,调出来比照一下就清清楚楚。再比如,吃财政空饷,有的干部拿财政工资还在外面去做生意,对在单位认认真真做事的干部就造成不公。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我县各项事业发展离不开你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离不开你们出谋出力、献计献策,也离不开你们身体力行,贡献余热。我们热切期望,全县所有老前辈、老干部、老同志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帮助各级党委、政府,带头支持帮助县委、县政府正在开展的征地拆迁和“三项清理”工作。

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祝愿全县所有老领导、老同志健康长寿,家庭幸福,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