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县委全体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29 03:48:24

领导在县委全体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委全体扩大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分析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各项工作。刚才,代藩同志传达了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同志传达了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纪律检查工作精神,等下刘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全县前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我讲两点意见。

一、前阶段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旅游强县、强工兴城战略,加快科学发展、奋起赶超步伐,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8月份,完成财政总收入3.4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68%,同比增长22.3%;地方财政总收入2.3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3.15亿元)的75.6%,同比增长3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57.46亿元)的40.4%,同比增长48.3%;外贸出口总额7658万美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亿美元)的76.6%,增长11.2%。

一是招商引资力度大。1-8月份,全县引进项目43个,签约资金4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5个,旅游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3646万美元,同比增长20.7%。二是项目建设不断推进。1—8月份,全县新开工项目17个,其中工业项目15个。伍洲线缆、友道药业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8月9日全县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推进会以来,各项目责任领导都分头进行了调度,按照县委关于重大项目责任分工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了全县85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县上下正掀起狠抓项目建设的新高潮。投资10亿元的银河谷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星期8小镇正式签约落户。中盛陶瓷、勤德洋伞一期等项目有望年底建成,醉石温泉、龙湾演艺中心等年前可对外营业。三是旅游经济高位增长。1-8月份,接待游客447万人次,同比增长40.7%;实现旅游直接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37.4%,旅游综合收入13.95亿,同比增长36.7%。四是工业总量快速跃升。1-7月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7亿元,同比增长22.5%,增幅列全市第3位;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67.5%;实现利税4.64亿元,同比增长188.9%。五是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城建投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1.2%。西湖新区基本建成,成为县城又一处靓丽风景。斜川公园、流泗港岸线护坡及景观绿化、西拓公寓楼二期等项目快速推进,沿山新区部门建房有望年底搬迁。启动了旅游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继续推进省级园林城、省级生态县创建。8栋廉租房即将交付使用,今年的4栋廉租房已经启动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农民“两违”建房三项基础性工作,拆除“两违”建房户27户,完成了4094户农房普查。六是农业农村协调发展。完成了四座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34座汛期出险的小(二)型水库应急除险,完成了38个灌区改造任务。有序推进36个试点的新农村建设,9个集镇和133个试点村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扎实推进。同时,民生工程等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县上下的齐心协力和不懈努力。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领导以大局为重,不因换届影响工作,不因个人得失而影响工作,我尤为感动。但冷静地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比较突出。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排位不理想。从1-8月份全市排位情况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没有一项进入前三,财政总收入和外贸出口增幅均列全市倒二。除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第四外,其他指标增幅均处于全市中偏下位置。二是项目推进速度不快。虽然自8月9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会议以来,全县掀起了项目建设高潮,但还是有不少项目未能按照县委39号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进度上,少数项目没有进展,仅停留在会议和纸上;推进上,有些项目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推进缓慢。尤其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全县1-8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仅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4%,列全市倒数第三。特别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只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7.9%,如不下大力气赶上,年终考评是无法交差的。三是开放型经济形势严峻。1-8月份,全县56个一、二类引资责任单位中,仅有33个单位新引进了项目,还有23个单位是空白。引进资金6.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29.4%,全市排位较6月份后退一位,列全市第10位。外贸出口总量和增幅由去年同期的全市第一分别下滑到第8和倒二。四是乡镇财政收入完成情况不乐观。从1-8月份各地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来看,只有白鹿、沙湖山、温泉、华林4个乡镇达到时序进度,还有泽泉、蓼南、蓼花、蛟塘、横塘、苏家垱6个乡镇没有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其中泽泉完成43.3%、蓼南完成45.4%、蓼花完成49%,还没有完成过半任务。五是工作作风仍有待改善。少数部门主动干事意识欠缺,落实难、工作讨价还价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分析,查找根源,明确措施,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步工作安排

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而我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旅游强县,强工兴城,建设中国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完全符合市委的战略意图,我们必须坚定既定的思路,努力使其变为现实。今年只剩下三个多月,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必须紧扣思路抓重点,紧盯目标抓冲刺,奋战三个月,合力保全年,全面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201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前不久召开的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调度会上也下发了后几个月的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表,各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23个招商引资项目仍处于空白的单位,更要把这后3个月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招商引资工作上来。县委县政府年终将按照考评办法严格兑现奖惩。对不能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且排名倒数2名的单位,将按照文件规定,主要领导要离岗招商。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对85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要按照《关于2011年下半年全县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责任分工的意见》(星字〔2011〕39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四套班子领导调度责任和部门推进责任,对制约项目建设进度的征地拆迁难、用地指标不足等突出问题,在群策群力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兄弟县市的成功经验,采取逐个击破的方法,争取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力促项目早动工、早建成、早达效。现在不是要不要干、愿不愿干、想不想干的事情,而是必须要干、怎么去干、如何干好的事情。加大督查和通报力度,对工作拖沓、不听指挥、项目推进不力的单位,将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强硬的措施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做优做强旅游产业。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整体水平。正式启动温泉度假区整体国家4A级景区申报工作,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力争庐山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正式签约。做好刚签约的庐山银河谷、星期8小镇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推进世外桃源项目的保护与开发,创出旅游精品工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陶渊明文化村、洪都美庐、美庐荟、龙湾演艺中心、醉石温泉等项目年内竣工营业。加大东林古镇、庐湖岛、旅游码头、庐山跑马场、杨家港休闲、游艇俱乐部、流星山、鄱阳湖旅游生态基地等项目开发建设力度,完善旅游产业配套功能。进一步规范东林大佛景区管理机制,力争东林大佛12月11日举行开光仪式。继续筹办好旅游节庆、旅游推介会等活动。

(三)决战工业做大总量。按照“百亿生态园区”的总体要求,加大园区投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横塘羽绒工业小区用地规划报批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温泉高新项目区纵二路与105国道连接线硬化。加快神灵湖东货运码头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力争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区。全力推进伍州线缆二期、常友实业等重大项目,力争尽快开工。争取中盛陶瓷、勤德洋伞一期等重大项目年内全部投产。加大全县工业重点项目调度力度,完善县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等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思麦博、银星等重点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要做好工业规模企业申报工作。有关部门要认真摸查,对达到规模以上工业要求的企业,要按照申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基本条件做好工作,并及时上报市有关部门核准,力争中盛陶瓷、隆泰兴纺织、南星纺织、紫云服饰等一批企业成功申报规模以上企业。确保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

(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抓城建就是树形象、促三产、增活力。按照市委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六个一体化”的要求,积极融入大,重新编制好城市旅游综合规划。加快城西新区建设,启动鄱阳湖西大道,完成长虹港东西大道、和谐路绿化亮化和鄱阳湖中大道延伸线建设,加快推进太乙南路、斜川公园等建设;力争启动行政中心建设;加快沿山新区部门建房的装修速度,力争元旦前搬迁。抓好老城区改造,推进迎春北路和紫阳老城改造。抓好城市管理年工作,推进“四城同创”,力争省级园林城、省级生态县创建成功,做好省级卫生城、省级文明城创建的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严格控制“两违”建房。

(五)推进秋冬农业开发、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工作。县里将于本周五就这三项工作专门开一个大会,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六)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各项指标。做好拆迁安置楼和8栋廉租房分配工作,加快林区移民安置楼和4栋廉租房建设,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移民、紫阳老城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加快实验幼儿园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要在9月底开始试用。抓好信访维稳,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构建平安。落实好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6件为民实事,确保全面完成。

(七)做好经济目标考评工作。今天距离市里年终考评只剩下了三个多月了,时间紧,任务重。县有关领导和各地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分析研究市里下发的考评细则,加强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发展、城区建设、开放型经济、三农工作、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等工作的调度,各分管领导要对照各自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有关部门要密切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对接,力争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确保拿2个以上奖。统计部门要加强与工信委、工业园、国土、建设、供电等部门和各乡镇的联系和配合,做好各项数据报送工作,力争各项指标摆脱后三,增幅保持中上游水平。要把比较优势发挥成绝对优势,进入省市先进行列。要加强对各项指标的调度,做到十天一报送,一月一通报,对不能按照时序进度完成相关指标的乡镇,由县委查书记找当地党政主要领导谈话,必要时,我和刘书记来谈。同时,县里的年终目标考评办法即将出台,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力争在全县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八)精心操作,抓好落实。目前,各项工作都已明确,特别是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明确,现在不是思路的问题,而是操作和落实的问题。希望各位领导和各个部门进一步强化“操作决定成败”意识,注重操作,勤于操作,善于操作。首先,要选准好的操作手,特别是对39号文件确定的全县85项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一定要选好得力的操作手。二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目前,各项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后,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发挥“5+2”、“白+黑”的工作作风,以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各位领导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每项工作都要以天计算,倒排工期,挂图作业。三是要确保工程质量。认真抓好立项、预算、报审、指标、合同、开工、竣工、决算八个环节,特别是要注意把好合同关和施工队伍关,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严格审核施工队伍资质,做到进度与质量两手硬。要严厉打击围标、转包等行为。四是要强化责任。对县委、县政府决定的事项,相关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一竿子插到底,一竿子抓到位,不能推诿扯皮。对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协调,尽快予以解决。总之,希望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切实履行好对党代表、人大代表作出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