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重大项目工作例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10:58:20

副区长在重大项目工作例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重大项目工作第一次例会,主要内容就是部署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刚才,区政协副主席、区重大项目办副主任就项目推进工作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作了很好的说明,我都赞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三个意义

在新一轮发展起步之初,召开这个重大项目工作例会,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一是贯彻落实全区开放型经济暨重大项目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年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将重大项目工作纳入了大会的重要议程,对去年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对今年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重大项目在我区经济发展中所处的地位不言而喻,大家对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要有更清醒的认识。召开这次例会,把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干部召集在一起,目的就是对贯彻落实全区开放型经济暨重大项目工作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群策群力,凝神汇智,把大家乃至全区的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上来,切实抓好全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

二是实行以会代训的有益尝试。今天的这个会还是一个学习会、培训会,就是学习《区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和《区2012年“重大项目推进年”实施方案》,在今年开放型经济暨重大项目工作会上已经下发了这两个重要文件。这两份文件凝聚了区重大项目办、在座各位分管领导和具体抓项目工作的同志们的汗水和心血,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对于如何界定重大项目,如何加强重大项目管理,如何推进重大项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大家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熟悉文件,吃透精髓,在重大项目推进上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在重大项目这个主战场上实现“有为有位”。

三是发展的现实需要。2011年,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财税增长达到了20%,2012年,我区的奋斗目标是30%的增长。这个增长目标的提出是基于对我区重大项目、辖区资源、财税增长进行分析论证的结果。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点在于重大项目,落脚点在于全区上下的共同推进。否则,再好的资源,再好的机遇,再好的项目,推不动,落不实,发展就会沦为一句空话。所以说,召开重大项目工作例会,加强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是发展的现实需要。省委苏荣书记强调,抓经济,项目是关键,项目是载体,项目是后劲,项目是财源,号召全省上下要以狠抓项目为根本来推动的全面发展。也不例外,作为分管领导、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干部,我们要有历史的责任感,担起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推进重大项目过程中勇立潮头,不畏艰难,争取项目推进的大突破,实现发展的大跨越。

二、抓好三项工作

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中,要具体抓好三项工作:

一要抓好项目的推进。经过充分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区委、区政府最终研究确定了全区2012年着力推进的101个重大项目,落实了各项目责任单位和年度预期责任目标。各相关单位必须认真摸清本单位的重大项目项目的基本状况,把握项目的年内预期目标,认真研究,仔细分析,提出真真切切的意见和建议,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和办法,全力以赴推进这101个重大项目,以确保重大项目推进目标的实现。

二要抓好责任的分解。2012年是区“重大项目推进年”,是深化2011年“项目突破年”,力争重大项目推进取得新成果的一年。各项目责任单位对此要有清晰的认识和长远的考虑,要进一步提高年内预期目标,区重大项目办要在操作过程当中加强同各项目责任单位沟通,适时调整各责任单位的年内预期责任目标。各责任单位要对照重大项目推进表,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上将责任分解下去,把任务布置下去,全力推进本单位的重大项目。

三要抓好工作的创新。今天会议之后,从区里来讲,将不定期的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议,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各责任单位也要创新工作,要立足于本单位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投资主体、项目现状、项目进度,解放思想,开启智慧,勤动脑筋,创新推进方式,拿出管用的实招。要做到第一时间掌握项目推进信息,第一时间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努力争取有关方面支持,想方设法破解难题,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

三、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关于项目时效性问题。重大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是因为项目发展本身是动态的,项目是现实发展的客观反应。当前,市场经济瞬息万变,企业内在需要会随着外在条件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而企业内在需要和外在条件的改变会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引进落户。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项目的时效性,防止项目花落旁家,就要本着对企业负责、对责任单位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增强项目推进的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切实提高工作的责任性和主动性,加快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确保2012年全区101个重大项目都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是关于项目推进过程中宣传问题。推进重大项目,既需要实干,也需要宣传。我们要勤于归纳,善于总结,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把我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通过宣传,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既是推进项目的需要,也是发展的需要。在宣传过程中,重大项目办要把好关,统一好宣传口径,要讲究宣传的方式、方法和程度,既要加强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宣传,又要把握好宣传工作适度的原则。

三是关于项目库建设问题。项目库建设实际上关系到我区发展的后劲。今年抓哪些项目,明年抓哪些项目,我们现在就要提前准备,未雨绸缪。各单位要针对各自不同的资源,加强分析,强化论证,促使这些资源逐步发展成熟为重点项目。这些成熟起来的重点项目就是我区发展的后劲,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就是我们的税源所在。因此,我们要在推进当前101个重大项目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发展后劲,调整项目,补充项目,储备项目,加强项目库的建设,形成动态管理机制,构建持续增长的项目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