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绩效管理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10:48:02

区长在绩效管理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经区委、区政府研究,今天召开全区经济工作、2011年度绩效管理表彰暨“创业创新”动员大会。这次会议既是对去年全区经济工作、绩效管理的总结会、表彰会,更是科学发展、创业创新的动员会、部署会,对在新的形势下,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我们将隆重表彰在去年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下发为民办实事和民生工程责任书。等下,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推进“创业创新”战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先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新起点,全面分析经济工作和“创业创新”战略形势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一季度,全区上下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克服了冰冻灾害影响,基本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的目标,为全面推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越是在成绩好、发展快的关键时刻,就越是要做到居安思危、头脑清醒。冷静分析我区去年以来的形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经济发展全力突破,同时也迎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去年,我们坚持好字优先、稳中求快,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三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出口创汇完成绝对数保持全省前列,实际利用外资内资、个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总量位居银三心、繁荣板块之首。特别是,全区财政总收入首次跨入省口径财政收入超10亿元县区行列,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隆重表彰。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今年是我区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年,我们既面临着资源和环境两种约束越来越强,资金和土地两道闸门越来越紧的发展形势;也面临着各县区分类指导、错位发展、你争我夺的竞争趋势;更面临着公共财政支出压力加大,不加快发展就难以确保运转的巨大压力。“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挑战更加严峻了。

(二)城市建管全面推进,同时也迎来了更加难得的机遇。去年,我们坚持“三城”同创、建管同步,城区面貌大为改观。城区道路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市容环卫进社区”工作顺利推进,通过了创建全国园林城市国检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检。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区相对薄弱的市政建设基础条件还没有根本改善,城市管理跟不上城市发展步伐的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今年我们面临的城市建管工作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旧城大改造、新城大开发已经拉开序幕,四季度还将迎来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国检,夺取城市建管的新成效,赢得创建活动的新胜利,是我们志在必得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三)造福民生全情投入,同时也迎来了更加艰巨的任务。去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群众生活保障有力。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落实,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深化链式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基层防控体系特色初显,社会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实现了“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无重特大刑事案件、无重特大火灾事故、无恶性群体性事件发生”的目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面对历史罕见的冰冻气候灾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快速反应,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经过20多天的努力,实现了“一个重点、五个安全、一个平稳”的目标,取得了抗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城市发展框架的拉开,在征地拆迁、城市建设、社会保障、企业改制等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社会建设将应对新的更加艰巨的任务,我区的保障体系和基层基础工作都将面临一场更加严格的“考试”。

(四)各项事业全线创优,同时也迎来了更加高远的目标。去年,我们坚持绩效管理、争先创优,各项事业再创佳绩。全区共荣获部级表彰1项,省(部)级表彰13项,市(厅)级表彰123项,获奖总数保持了连年上升的良好势头。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去年,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共报道我区1500余次,中央级媒体上稿41篇(条),日报、日报上头版头条数居全市各县区之首。名气进一步扩大,地位进一步提升,品牌进一步做强。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各兄弟县区都在强力推进“创业创新”战略,抢抓发展主动权,要保持自身优势,继续在全省、全市争位次、创一流、夺奖牌,难度更大了,竞争更激烈了。

审视成绩,我们能感受到繁荣的魅力和发展的活力;分析形势,我们更增强了赶超的士气和崛起的勇气。应对新形势新问题,不努力创业不行,不善于创新不行。不创,机遇就抓不住,发展就加不快;创了,科学发展的道路就更宽阔,富民强区的步伐就更矫健。我们要始终保持这份清醒的头脑,以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加快推进建设全省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的宏伟事业。

二、抓住新机遇,全速推进经济工作和“创业创新”战略重点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年。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低洼地新一轮改造和地区开发建设;今年初,省委、省政府要求并支持在科学发展等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前一阶段,中央正式确定将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省份。面对这一系列接踵而来的新机遇、新目标,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全面实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战略,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结合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落实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要求,我区今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1366”总体思路,紧扣“旧城大改造、新城大开发、社会大稳定、经济大发展、城市大繁荣”这条主线,全力以赴实施区委、区政府确定的“1+10”行动计划,切实做到优化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提升财政总收入占GDP、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优化经济发展布局,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和“3010”现代制造业占全区经济总量的比重;优化经济发展形态,有效提升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园区经济、创意经济等经济实体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向前又好又快迈进。

如何完成上述要求,实现“三个优化”?重点就是要围绕贯彻落实“创业创新”战略,切实增强“四种理念”,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形成谋发展、抓建设、促崛起的共识,进一步增强打基础、蓄势能、做准备的共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新的裂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增强开放就是优势的理念,实施“创业创新”,引领“三个优化”。开放是富民强区的第一动力,也是创业创新的第一要素。只有在对外开放上形成优势、确立优势,才能够奋力走在全市科学发展的前列。要围绕“三个优化”的要求,大力引进投资、引进企业、引进技术、引进机制,全面提升开放水平,使招大引强成为我区扩大资本投入、引领“三个优化”的关键点。要着力实现“六个新突破”。一是加大联系、落户大新银行等外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力度,力争今年再引进六家总部型金融机构,努力实现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二是加大引进家乐福、屈臣氏等知名品牌的力度,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国内200强企业3-4家,实现国际品牌入驻的新突破;三是积极争取省、市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开拓境外市场专项基金等相关政策,努力培植1-2家出口创汇超3000万美元的企业,实现我区出口创汇工作的新突破;四是积极培育计划策划、旅游会展、广告传媒、工艺美术四大创意行业,壮大历史文化旅游创意园、创意楼宇、创意特色街、老厂房创意产业园、片区创意园五大功能区,实现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发展的新突破;五是以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为重点,以打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工业园为特色,实现推进“3010”工程的新突破;六是继续坚持大组团、小分队相结合的招商方式,资源推介、项目合作相补充的引资模式,切实抓好赴台、韩等境外专题招商,绳金塔庙会经贸合作洽谈会等大型专题招商活动,实现招商引资成果的新突破。要通过“六个新突破”,推动我区实际引进内资和外资、合同外资、出口创汇四项指标位次在全市前移,使成为支撑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分战场,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的大引擎。

(二)增强项目就是后劲的理念,实施“创业创新”,推动“三个优化”。作为一个老城区,正处于抓住新机遇、谋求大发展的黄金期。要始终如一地把抓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通过抢抓有竞争力、拉动力、推动力的重大项目,使重大项目成为我区壮大综合实力、推动“三个优化”的关键点。要着力打好“三场硬仗”。一是打好项目攻坚战。就是要按照《区2012年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方案》总体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全区101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完成80%以上年内预期责任目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联系推进、定期汇总分析、项目推进考核等工作制度,要切实推动滨江一号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提高我区承载大项目、策划大项目、运作大项目的能力。二是打好项目保卫战。我们抓项目的最大出发点和最强落脚点,就是促使签约项目早日开工投产,帮助落户项目产生更大的效益。同志有情,竞争无情;引进项目不易,留住项目不易,使项目最大化产生效益更不易。我们必须拉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积极主动上门走访企业、服务项目、增进感情,真正把推进项目和协税护税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区这一级,要及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辖区重大项目、重大税源流失的现象,要用制度约束,有奖有罚,奖罚分明;各街道(镇)、各有关单位同样要制定项目挂点包干责任制,加大走访、联系、服务项目的力度,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维护好投资环境的“四最”品牌。三是要打好项目储备战。就是要本着“量质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大项目储备和动态管理力度。关键还是要通过加强与驻地单位和企业的走访、联系,推荐资源、把握商机、以商招商,以实现经济类、招商类、建设类等各类项目的滚动运作、良性循环、持续增长。要通过“重大项目推进年”的有力推动,力争实现全区重大项目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从目前的四分之一增长到三分之一。

(三)增强创业就是财富的理念,实施“创业创新”,支撑“三个优化”。创业是促进财政增税、百姓增收、企业增效的根本之举,全民创业热情的涌动,就是全社会财富的涌流。要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强大合力,使全民创业成为我区做大民间财富、支撑“三个优化”的关键点。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关键就是做到“抓大不放小”。一是“抓大”。积极推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裂变发展,追求效益的最大化。要紧紧抓住企业上市制度深化改革和设立“创业板”的契机,引导和扶持辖区企业,在产品技术水平上努力确立领先地位,并迅速把产品优势转化为上市资本,再通过二次放大变成资产。要着力做好“四个一”,即:组建一支队伍,实施企业上市工作,有效推进资本运作;打造一线阵地,不断提升永叔路、滨江路等金融街区的集聚度,着力搭建资本运作阵地;形成一套机制,不断完善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配套服务;扶持一批企业,大力扶持长运、洪城水业、赣粤高速等3家已上市企业,争取3年内新增2-3家上市企业。二是“不放小”,也就是抓小。必须坚持抓规模以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是抓创业根基、富民根本的工作思路,大力营造自主创业文化。要充分发挥全民创业服务站服务全民创业的功能,充分发挥园区、楼宇等资源构建中小企业发展基地的功能,充分发挥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市场管理功能,切实调动起民资创业的积极性,努力使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四)增强商贸就是品牌的理念,实施“创业创新”,承接“三个优化”。是商贸中心区,发展大商贸,就是创造品牌,就是创造价值,就是创造财富。要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使大商贸成为我区吸引人流物流、承接“三个优化”的关键点。重点是全面实施和推进“双圈双带”经济发展总规划,实行集中、集约、集聚式的高效开发,不断优化商贸产业格局。一是做强老城区经济繁荣圈。以老城改造为契机,大力发展商务、餐饮、宾馆等产业集群,切实抓好站前西路、孺子路、丁公路等12条主要商业街的业态调整,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稳定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二是做大新城区经济发展圈。以地区开发和洪城商圈升级改造为契机,大力发展批发贸易、商业物流等产业集群,积极优化开发空间布局,发掘商业地产资源,全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商贸物流中心。三是做优沿边经济战略带。以中山路、二七南路等5条沿边商业街为重点,大力发展竞争型商业和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在竞争策略上做到突出向南辐射,大力强化餐饮、零售业、娱乐业规划布局;突出中心升级,在市中心商业区域相对饱和的条件下,主动升级改造,走集约化发展之路,增强区域竞争实力。四是做精沿水经济风光带。充分发挥我区水生态特色,高起点规划和打造沿湖、沿江、沿河经济圈,围绕抚河中路和抚河北路、路和孺子亭背等“亲水型”商业街,大力发展商务会所、旅游餐饮等产业集群。今年要重点围绕孺子亭周边,精心打造沿商业特色街区,北引中山路人气、南接孺子路商机,“做活一池净水,掀起创业热潮”。通过努力,在全市形成具有特色的商贸发展体系,从而更好地实现“三个优化”,使经济进入特色跟进、好中求快的发展轨道。

三、打造新优势,全力夯实经济工作和“创业创新”战略基础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显著特征,也是“创业创新”战略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和根本立足点。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固有的区位优势、后发优势、环境优势,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要深入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就必须进一步打造新优势,为实现“三个优化”,夯实基础,保驾护航。重点要统筹“四个建设”,打造“四种新优势”。

(一)统筹城市建设,打造魅力新优势。近日,省委常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课题。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结合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承接旧城改造、新城开发的重大机遇,全区上下要切实按照省委苏书记提出的“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建设促进城市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管理保障城市科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水平,以推进城市化为抓手,引领新一轮经济、社会大发展。要切实做到“四高”,着力展示历史名城、现代都城、滨江新城的魅力。一是高起点规划。进一步拉开“一江两岸、新城”发展框架,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互动,切实做到“五个一体化”、“四个抓紧”,即市政建设、商贸发展、水系开发、保障服务、信息覆盖的一体化;抓紧城中村与市中心设施功能对接、抓紧地区市场体系建设、抓紧地区水系规划改造、抓紧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二是高标准建设。努力做到地面路网建设与地下管网建设同步加强,新城市政建设与旧城市政设施改造同步推进,城市绿化与环保设施建设同步完善。要重点打造孺子亭北、市场西路两条特色文明街巷,及时启动实施抚生北路、高专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改造、建设26条“连心路”、11处社区休闲小广场,推进利字街等低洼地危旧房改造项目,抓好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铁军广场、豫章驿道仿古街区等精品文化建设项目。三是高水平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六级网络”管理体制,着力提升城管人性化,以深化和谐社区创建、完善“市容环卫进社区”和扩大宣传教育为突破口,推进机制创新,加强长效管理,真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体系,顺利完成创“三城”、迎国检工作任务。四是高效益经营。环境聚集财富。经营城市,考验的是我们科学运作、科学操作的能力,检验的是我们以地聚商、依景聚财的效率。围绕当前正在实施的文明街巷建设、低洼地块改造等城市建设项目,在融资、拆迁、建设、开发、管理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关注细节、营造特色、突出个性,按照市场经济准则,采取市场经营手段,提升市场运作效益。通过市场化、节约式开发的手段,实现现代化、集约式发展的目的。

(二)统筹社会建设,打造和谐新优势。只有社会和谐才彰显我们艰苦创业的追求,才会有我们创新工作的价值。要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安全感、幸福感,在提升社会和谐度上创造新优势,让人民群众更加有效地共享发展的成果,从而更加坚定地投入到“创业创新”活动中来。为此,要突出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完善惠民利民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新增财力和工作重心,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全面落实今年7大类、6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十百千”工程,重点抓好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大力加强基础教育等10件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实现《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民生“六个有”的目标。二是完善构建文化多元发展机制。围绕建设全省文化大区和争创全省社区文化先进区的目标,打响现代旅游文化牌,做精绳金塔文化、沿水经济文化、社区邻里文化。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从千年传统文化、“八一”红色文化、万寿宫赣商文化中,汲取“创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是完善社会事业统筹发展机制。注重统筹兼顾,基本建立与经济建设、城市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社会事业发展格局,推动科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实现提级升位,跨越发展。

(三)统筹平安建设,打造稳定新优势。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只有确立了稳定上的新优势,才能有力地开创发展的新境界。要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赞誉度,重点抓好“三个深化”。一是深化链式管理模式。以加强链式管理为龙头,切实发挥好、完善好联调联动机制、“一分钱”创安工程、“三三四”工作法、社区维权站、“三官两员”等行之有效的群防群治工作载体,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和事故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深化消防安全建设。扎实推进社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消除城市社区存在的火灾隐患。试点街办和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工作推进,集中精力出亮点,全力以赴抓重点,使每个试点区域的消防设施齐全,消防通道通畅,消防宣传深入,消防意识提升,确保消防安全到位。三是深化应急处置机制。认真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在圆满完成冰雪灾害性天气应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有效预防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统筹环境建设,打造效率新优势。环境出效率,环境出竞争力。在环境建设上寻求新突破、打造新优势,就是提升创业创新效率,提升创业创新竞争力。要努力营造“三种环境”,在科学发展这个大舞台,唱好“创业创新”这首主题歌。一是努力营造全员创业创新、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环境。要不断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合力,练好创业创新“合唱”,使每个人都成为诚信的一面旗帜、开放的一种象征、繁荣的一种形象,主动投入到创业创新、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把当作我们共同的大家庭来爱护、来发展、来经营。二是努力营造大气谋事、精细做事、高效成事、严格管事的工作环境。创业创新,主体在基层,领导是关键。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担当创业创新“领唱”角色,负起“领唱”责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带头解放思想、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改进作风、扎实工作,迅速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单位业务水平。三是努力营造大气开放、诚信图强的发展环境。业在人创,事在人为。我们每个人既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更要勇做创业创新“独唱冠军”,在各个领域争先创优做模范。我们要始终牢记,在创业创新进程中,每做好一项工作就是为维护“四最”品牌做出了一份贡献,每引进一个项目就是为加快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每收获一项荣誉就是为繁荣赢得了一次主动。要通过建设好、营造好这三种环境,激励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同心同德,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使我们的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同志们,康庄大道任驰骋,征途漫漫创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创业创新战略,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勇往直前,奋力赶超,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夺取“银三心”繁荣板块建设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