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廉政与纠风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09:55:00

区长在廉政与纠风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政府廉政工作、纠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就是传达贯彻全国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深入推进区政府廉政、纠风工作。刚才,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总结了去年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区民政局、财政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我都同意,请同志们认真学习和借鉴,抓好贯彻落实。

廉政、纠风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廉政工作、纠风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样,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正因为我们坚持不懈地强调、强化、强抓廉政工作和纠风工作,我们的事业才能够得到又好又快地发展。回顾去年的成绩,面对今年的形势,我区廉政、纠风工作反映出“三个新”的特点。一是形势在更新。面对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目标,面对推进“一区双城”发展的新使命,面对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的新要求,我区廉政、纠风工作的要求、特点、内容在不断地更新。二是作风在清新。2012年以来,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以提高机关效能和工作执行力为抓手,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廉政、纠风工作以及查办案件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干部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保持了干部队伍的稳定性。三是成绩在出新。站在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今年的廉政、纠风工作要求更严、任务更重,必须进一步抓好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创业服务年活动、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新任务。围绕如何推动今年区政府廉政、纠风工作取得新成效,我简要谈三点意见。

一、要以监管为重,紧抓廉政建设不放松

廉政工作是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的基础和抓手。廉洁自律对每一名干部来讲,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今年是我区大拆迁、大建设、大开发、大管理、大发展的一年,建设项目多、涉及领域多、涉及资金多。怎样在这重大的任务面前运用好我们手中的权力,做好我们的工作?这是对大家提出的一个严肃的课题,也是大家必须经受的一个严峻的考验。在这种形势面前,做好今年的政府廉政工作,承担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必须有一个基本的规则和认识。这个基本的规则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第一:事有法规。任何一件事,任何一项工作,处理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一个可以遵循的法规。第二:依法依规。做任何事情必须按照法律的程序来办。第三:自觉守规。从领导干部到经办人员都必须自觉守规,而不能越规违规。第四:全民遵规。只要各级政府部门及机关干部做到了自觉守规,就能以良好的政风促进民风,从而达到全民遵规。坚持和落实好的这条基本规则,今年的政府廉政工作就一定能够经受住考验,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要切实加大四个方面的力度。

1、加大廉洁自查力度。

坚持从严治政、廉洁从政,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推动政府机关及其公务员切实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律。在个人行为上,坚决执行个人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报告规定,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以执法行动上,坚持依法行政,高效履职;在勤俭行政上,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2、加大工作检查力度。切实加强“三重一大”实施情况的监管,即:中央及地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落实,以及大额度资金的安全使用。其中,重点是继续做好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规范和节约用地、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程跟踪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3、加大效能监查力度。要切实巩固全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认真落实效能监察的投诉、检查、督办和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和评估约束作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精简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要主动服务产业招商、重大项目的推进,加强服务中小企业、全民创业的发展,重视服务企业生产、个人经营的困难,努力打造最优良的投资发展环境。

4、加大案件严查力度。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部门、单位中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纠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腐败行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依法依纪从严从重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同时,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抓好源头治腐。着力在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在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公共财政阳光运行的信息公开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在我区成立全市首个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机制。

二、要以纠风为要,强抓行政能力不止步

要紧密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这一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完成好今年纠风工作各项任务。关键是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突出工作重点。今年纠风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十个方面。即:一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基层站所;二是完善群众诉求平台建设;三是强化审批、执法部门明查暗访;四是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五是强农惠农资金落实情况专项治理;六是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七是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八是完善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长效管理机制;九是加强社保基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监管;十是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关键就是要做到领导在一线调度,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发现,队伍在一线处置,制度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改善,群众在一线叫好。

2、展示工作形象。要着力树立“五种风气”,展示干部良好的作风形象。一是树立好的政风。政风是政府的形象。政府部门直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对外要树立怎样的政风,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对此,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一定要抓紧抓好,从机关建设到干部素质,到工作效率,都要对外展示一流的形象。二是树立好的行风。行风建设关系到民生,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研究,加大力度。三是树立好的文风。突出做到精简文件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树立好的清风。公生明,廉生威。树立良好的清风,就是要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处理任何问题都要做到公字当头,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五是树立好的会风。就是要严格会议要求,严肃会场纪律,提高会议效率。从5月1日开始,全区要开展一轮“会风整治月”活动,只要是区领导召集的会,不管大会、小会,一律按区效能办下发的《关于开展会风整顿月活动的通知》文件执行,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3、延伸工作效果。着力通过政府纠风工作的深化,促进行政能力建设的强化。一是坚持纠建并举。努力从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中发现和总结规律,并通过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的产生和蔓延。二是坚持正反并推。着重围绕纠风工作的政策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来加强宣传,一方面典型宣传、打造亮点,另一方面通报案件、加强教育,进一步促进干部群众对纠风工作的了解、支持和推动。三是坚持“双创”并抓。就是既要注重创业富民、加强服务,也要注重创新发展、推进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适时提出纠风工作新思路,推出纠风工作新举措,创出纠风工作新方法,努力取得纠风工作新成效。

三、要以落实为本,狠抓勤政效率不懈怠

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要,立身之本,处世之道。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坚持严格自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切实做廉洁勤政的表率,抓好自身,带好队伍,尽好职责。如何做到这一点,并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今年我区廉政、纠风工作各项任务?根本在于做到“三个好”。

1、以敬畏之心用好权。只有对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心存敬畏,正确地对待和使用权力,才能干干净净为人民服务。要强化权力监督运行,自觉地把自己行使的权力置身于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行政监督,以及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之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其中一项重要的手段,就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上周五,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区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执行这一文件的目的,就是通过建立健全权责更加明晰、程序更加严密、权力运行更加透明高效、监督制约更为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便民高效。

2、以淡泊之心尽好责。推进廉政、纠风工作,既是夯实维护民生的防线,也是筑牢保护干部的警戒线,必须做到尽职尽责。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严抓工作落实、严格干部教育、严肃工作纪律、严于监督检查,不断夯实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3、以激情之心干好事。既能勤政干事、又能廉政干净,这是最基本的为政之道。历史的是一块血沃中华的红色之地,如今的是一方欣欣向荣的发展之地。这里有能人创企业的好环境,这里有百姓创家业的好平台,这里有干部创事业的好基础。大家要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等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切实增强推进富民强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提升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胆识、气魄、能力和素质,以一流的工作态度,一流的拼搏精神,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清代著名画家、书法家郑板桥在任知县时,有一首写竹的诗句传颂至今。“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诗体现了郑板桥爱国爱民的博大心胸,也应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心声。廉政、纠风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全区上下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坚持勤政廉政互促共进,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显著的成效,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