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项目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9-25 03:40:31

区委书记在项目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上午,区政府召开全区经济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全区经济工作,下午又专门召开重大项目工作调度会,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专题调度,充分显示区政府对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刚才,常务副区长、副主任、副主席分别讲了很好的意见,作了具体工作安排,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简要强调四点。

一、拼争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主力区,必须牢牢抓住项目不放松

为深入推进打造核心增长极重大战略,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打造核心增长极考核奖励办法。作为中心城区,应当在全市考核奖励中有排位、有地位,争作更大贡献、实现更大作为,全力拼争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主力区。

1、我们要全面看到拼争主力区有实力、有活力、有潜力。拼争主力区有实力,去年有12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100个县(市、区)排名中进入前6位;拼争主力区有活力,7月18日我区被省社科院、日报社评为“省县域经济十大活力县(市、区)”,并且成为全省唯一当选城区;拼争主力区有潜力,是唯一一个既有旧城改造、又有新城开发的中心城区,任何一个点位的改造、任何一处土地的开发都是一个增长点乃至增长极。

2、我们更要清醒看到拼争主力区还有压力。从今年1至7月份经济指标情况来看,我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按照上周市里给我们的考核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照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几项关键指标,我区经济排名可能存在三类情况。第一类情况是倒数第一,我们排在全市各县区第13位;第二类情况是排名第10位;第三类情况是我们排名第8位,而其中关键的两项财税指标增长缓慢,财政总收入增幅倒数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倒数第三。此前区相关部门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房屋限购政策是制约我区财政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是根据统计部门提交的材料显示,全区房地产各项指标增幅都保持在40%以上的高增长,销售面积、套数、成交金额几乎均列全市第一。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深刻思考我们增幅过慢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面对压力,全区上下要勇于挑战,加速发展,奋勇直追。

3、我们还要正确看到拼争主力区要有动力。拼争主力区靠什么?靠动力;动力靠什么?靠项目。我们必须树立“顾客是企业的上帝、企业是政府的上帝”的理念,以优质的“保姆式”服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各类、各个重大项目建设,促成早日开工、早日竣工、早日见效,成为发展的最强劲的引擎。

二、立即行动,鼓足干劲,加速推进各类重大项目

全区上下必须把项目牢牢记在心中、抓在手上,以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发展大突破。

1、年初确定的投资总额565.2亿元的116个重大重点项目要全面推进。目前开工、竣工的项目已有66个,开工、竣工率为56.9%。按照年底必须达到70%的要求(即达到81个),还需要推动开工、竣工项目15个。各项目责任单位必须紧紧抓住今年剩下的四个月时间,全面排查,突出重点,倒排目标,强力推进,确保圆满全区“重大项目聚焦年”各项任务。

2、市里确定的60个重大重点项目、101个子项目中涉及的26个项目建设要无缝对接。市里项目主体虽然不在,但是作为项目所在地,我们必须要把协调配合的工作做好,主动与市直有关部门对接,掌握各个项目的进展动态。特别是要履行属地管理的职能,全力抓好房屋征收工作,为项目建设铺平道路。

3、片区34个土地出让项目中13个应开工未开工项目要紧紧跟踪。13个未开工项目中,有5个地块闲置时间超过1年以上,有8个地块闲置时间未满1年。针对闲置时间超过1年以上的地块,国土分局要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今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提出处置意见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和区政府,根据闲置时长依法收回或征收闲置费。针对闲置时间未超过1年的地块,认真分析研判,积极创造条件,力推尽早开工。

4、项目招商要突出成效。当前全区招商工作的重头戏,就是组织筹备第十一届绳金塔庙会区(厦门)经贸合作恳谈会。要精心包装一批招商项目,对全区空置的商务楼宇认真制定招商方案;要切实取得一批招商成果,做好“填满”与“填好”两篇文章,吸引质量高、效益好、税收多的项目入驻;要重点推介一个核心区域,就是沿江总部经济带,把好的资源留给好的企业。

5、片区为业主的基础项目要加快建设。市里委托当业主、委托建设,我们就有义务、有责任把片区基础项目建设好。当前正是施工的最好季节,区城建局要抓紧利用有利条件,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加快推进片区路网建设。

6、镇900多亩生产用地要抓好项目落地。区财政局、规划分局与镇要以实现年内土地利用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认真做好用地规划,切实制定成熟、可行的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900多亩生产用地的财税贡献率。

三、用心工作,强力调度,全力破解房屋征收难题

项目建设的最大难题就是房屋征收。很多项目一旦全面完成房屋征收工作,存在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项目建设就会顺利推进。我们要按照王文涛书记视察利字街片区时的指示精神,充分借鉴地铁拆迁的成功经验,全面探索阳光动迁新模式。

1、明确四点要求。就是严格贯彻落实“一个中心、三项原则”,必须坚持阳光动迁,执行阳光政策,坚持阳光操作,实施阳光监督,倡导阳光心态,确保阳光结果;必须坚持“群众工作法”,以我区探索总结的“群众工作‘恋爱’论”统揽全区房屋征收工作;必须坚持和谐有序,认房屋征收各个环节、各项措施必须依法依规,坚决防止因拆迁引发恶性事件,坚决防止因拆迁产生有影响的案件;必须坚持不与民争利,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在依法依规推进房屋征收中,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健全四项机制。要健全责任机制,实行责任到人、分工到户,每一项动迁任务都有科级以上干部包干负责;要健全宣讲机制,每个宣讲分团都要定目标、定任务,做到逐户逐片强力攻坚;要健全调度机制,各相关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每周至少调度一次,认真研究房屋征收工作;要健全通报机制,房屋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全区各个房屋征收项目的工作进展,做到每周通报一次,表扬成效显著的,督促进展迟缓的。这里值得肯定的是,朝农管理处在片区房屋征收工作中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天一排名,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562户被征收户已经签约的有203户,占总数36%。

3、达到“四清”标准。王文涛书记将房屋征收概括为四个要素:政策、资金、房源与队伍。对于而言,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组建政策宣讲队做好宣讲动迁。为此,必须切实提升宣讲水平,做到“四清”。即要清楚征收政策,特别是安置方案与补偿标准;要清楚被征收房屋情况,包括房屋的面积、产权性质、产权归属等;要清楚被征收户的社会关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并着力做好涉及公职人员被征收户的动迁工作;要清楚被征收户的诉求,全面分析诉求并逐一制定宣讲动迁方案。

4、发扬“四千”精神。房屋征收没有窍门,没有捷径,只有充分发挥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难万险的“四千”精神,主动与被征收户拉家常、结亲戚,不厌其烦做工作,才能实现宣讲动迁新突破。

四、迅速行动,强力推进,认真抓好近期重点工作

近期,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区重大项目办人员力量。作为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的牵头单位,区重大项目办的地位十分突出,作用十分关键。市里以及兄弟县区近期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项目办事机构的组织建设。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区重大项目办的人员力量,请常务副区长、副主席牵头负责,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参与,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3-4名有发展潜力、有工作能力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区重大项目办。

2、督导集中开工项目全面开工。6月6日全市共有56个集中开工,其中我区有6个项目。市里要求集中开工项目在8月份必须全面开工建设。区重大项目办和各责任单位要加强督导,确保在月底前全面开工,并力争将集中开工的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3、做好全市“三看”迎检准备。10月份,市委、市政府将对各县区进行“三看”检查。区重大项目办要按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看新不看旧”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准备,遴选一批优质的在建项目与竣工项目迎接市里视察,充分展现重大项目建设成果。

4、全力迎接廉租房建设检查。9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将对廉租房建设进行专项检查,我区2011年、2012年廉租房建设属于受检范围。区房管局以及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将廉租房建设这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德政工程抓紧、抓好、抓落实,着力推进房屋征收扫尾,精心抓好项目建设施工,确保廉租房按时竣工交付。

5、着手做好2013年全区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全区各单位要有超前意识,从现在起立即着手准备明年的重大重点项目计划。坚持“要数量、更要质量”的原则,精心选择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可行性高的优质项目入库,确保明年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工、竣工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6、认真推进区级财政投资公共项目。必须坚持四项原则:一是依法依规;二是严格按照工程预算进行施工建设,原则上不得突破工程预算;三是确需超出工程预算的必须及时上报,在区政府研究同意之前,工程建设一律暂停施工;四是工程建设超支预算20%且未履行相关手续的,区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要坚持严肃纪律,严谨操作,严格监督,积极构建阳光透明、规范有序的财政投资公共项目建设管理机制。

总之,项目是动力、是后劲、是税源。全区上下必须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项目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以重点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拼争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主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