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城镇管理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9-25 10:54:34

局长在城镇管理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再立浪潮扬风帆,又踏城路建新功。今天我们城管系统在这里召开201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任务,目的是动员全局上下进一步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思路再理清、奋进再加压,以全新的面貌,实现城管工作新跨越。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尊敬的刘书记、刘县长亲临大会,等下刘书记,刘县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一年来工作作如下回顾并就今年的总体工作作个安排。

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2011年城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三县一城”战略部署,着力打好了两大战役,实施了六大工程,开展了十大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全体城管人共同努力,城镇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班子团结,队伍战斗力强,全体城管人思想稳定,顾全大局、爱岗敬业,积极进取、敢打硬仗,做出了新的成绩,我县城镇管理工作朝着精细化、长效化方向发展。

(一)市容市貌环境得到改观。按照平时当节日,天天是迎检的工作理念,狠抓市容市貌环境整治,为确保街道整洁的环境,围绕店招店容、建筑管理、户外广告、环境卫生、占道摊点、市政设施以及贸易市场等八个方面的内容,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分别在“五一”、“十一”“元旦春节”以及省、市、县“三会”期间举全力开展了百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市容、直属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对城区主要街道、重点地段的乱摆乱放、乱拉乱挂以及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进行了不间断的清查清理,专门组建了垃圾广告清理队伍,每天由3名专门清理人员对县城区垃圾广告进行清理。维护了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行政审批股每天组织人员对户外广告进行不间断巡查,对未办理审批手续和破旧不堪的户外广告牌匾实施了拆除,户外广告管理进一步规范。城建大队严把基建工地审批关,做到在建工地施工必须设置围档作业。加大了建筑余土余渣的管理和处罚力度,全年处理乱倒建筑垃圾行为23起。建筑余土余渣清运路线、地点进一步得到规范操作。

(二)环卫保洁、市政管养水平得到提高。县环卫所围绕“创品牌、促长效”的管理理念,环卫保洁全面推行“四定四有”管理方法,环卫人员披星戴月、顶着烈日、迎着寒风,街道上哪里有垃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清扫,每个人清扫面积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为维护整洁的街道环境做出了贡献,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环卫作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环卫工人业务技能,在全县环卫工人中,形成了“人人争先进、个个创业绩”的良好工作氛围。并且精心组建了一支环卫清扫保洁督查队伍,督查队实行两人一组、分片包干、强力督查、快速整改的工作模式,做到两个及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问题,确保清扫不脱节、保洁无遗漏,全面提高了我县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质量,为环卫保洁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县环境卫生正日益成为城镇管理一张“品牌”。路灯所在人员少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除全面完成了常规的全县路灯检修维护任务外,还维护接管了前进路延伸段等4条街道路灯,开展了南安大道、龙津学校门前路灯的安装建设,在时间紧、工期短情况下,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安装任务。同时,坚持每天晚上路灯巡查制,对发现问题及市民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处理,路灯亮灯率得到大幅提升。景区管理所不断深化精细管理方法和措施,对管护作业实行严格工作标准,对市政设施坚持经常性擦洗、做到有垃圾及时清扫,路灯园林及时修复,使新区精细管理朝着长效化、标准化、规范化迈进。多次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上级视察迎检工作。通过景区管理所全体人员的努力,2011年我县新城区龙安广场、800米滨河景观带被市政府授予文明广场和文明小游园冠名。

(三)违规建房查处得到有效遏制。规划大队强化措施,在日常管理当中,打破常规作息时间,实行早、中、晚时间段16小时工作值班制度,采取取消双休日等举措,全面开展控违、查违工作。可以说,规划大队工作也是一项很艰辛而又难以得到市民甚至干部理解的工作,局对此大队工作要求更为严格,不能乱半点方寸。在执法过程中、多次与龙津镇、鼎湖镇、公安、水电等单位联合执法,严查违规建房。一年来,共下达停建通知319份,部分拆除67处,联合行动43次,填埋基础50余处,拆除违建面积660㎡。违规建房得到有效遏制。

(四)城管队伍建设得到巩固。一是进一步加强了业务学习。一是选派人员参加了三次市城管委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城管论坛讲座。二是组织了全体队员学习城镇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提升了城管队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体制。完善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队容风纪制度》,制定了行政处罚操作规程,对执法程序进行了规范,从而杜绝了乱收费、乱罚款现象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发挥了职能作用。一年来,我局积极履行县委、县政府交给各项迎检任务,每次都周密细致进行安排部署,全年共完成各类迎检任务50多次,在工作中,局领导亲临工作一线,全体城管人员顾全大局,不辞辛苦,保证了每次迎检工作的圆满完成。四进一步深化了创先争优活动。1、认真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实际,慎重作出公开承诺。局党委面向社会公开作出六大承诺。局党委班子率先作出个人公开承诺,创先工作做到了争有标杆,创有目标。2、召开了纪念建党活动。去年6月30日,局党委组织召开了全局纪念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3、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在开展“进三村、访四户、解五难”民情家访活动中,我局进一步深化认识,全力开展“民情家访”活动,专门在全局选派了四名政策思想好,工作踏实的同志为驻村干部,并由局领导带队帮助驻点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得到驻村干部和群众一致好评。4、精心组织了点评。围绕“五好”、“六带头”的要求,对每位党员的德、能、勤、绩、廉作出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局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都有了进一步转变,创先争优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局主任科员王景山被评为“县创先争优工作先进个人”。

与此同时,法制监察股大力做好法规宣传工作,经常性在县城区进行法规宣传,全年共开展宣传活动50多次。并且按照局工作安排,加班加点对县城区主次街道更换了果壳箱。去年我局成立了武装部,完成了县武装部交办各项任务。工会、妇联群团组织也积极发挥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为促进全局工作做出了贡献。

回顾一年来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城管工作的重要保证。一年来,朱书记、程县长多次对城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在百忙之中还专门到城管进行了实地调研,慰问城管干部职工。其他领导对城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刘书记、刘县长两位领导对城管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怀,帮助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可以说,没有领导重视,我们工作将寸步难行。

(二)全局团结共事,是做好城管工作的有力支撑。局领导班子团结共事,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全系统工作人员之间精诚团结,合作共事。在各项工作整治活动中,听从局党委指挥,顾全大局,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可以说,局领导班子扭成一股绳是做好工作有力支撑。

(三)舆论宣传到位,是做好城管工作的有效载体。我们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城市管理中的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工作成效,积极策划有深度、有份量、效果好的专题报道,目前,在日报上已刊登城管新闻6篇,新闻报道2次、新闻报道7次,做到电视有影、新闻有声、简报有字,并且组织召开了首次“市民谈城管”座谈会,现场听取市民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活动,增强了广大市民法制意识,提升了城管形象。可以说,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帮助和参与是做好城管工作的有力依靠。

(四)创新工作思路,是做好城管工作的有效途径。思路决定出路,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办法,组织人员赴武宁、修水两县学习考察城管工作好做法,在深入调查研究、外出学习考察、汲取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在队伍建设、道路保洁等方面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与创新,在全县主次街道推行了“互动式”管理,为我市城镇管理创新了管理方法。在新城区首尝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对新城区道路环卫保洁实行市场化管理,城市道路市场化管理取得了突破。可以说,创新工作思路是做好城管工作有效出路。

一年来,我局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看得见的成绩。三城创建工作荣获县委、县政府表彰,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在全县政法系统大会上受到表彰,我局还被县纪委评为全县执法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市综合目标考核城市管理工作四县排名第一,城管工作的位置在向前推进,很多工作得到领导肯定、市民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刘书记、刘县长的亲自关心、关怀、关照和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体城管人奋力拼搏。为此,我代表全体城管人向尊敬的刘书记、刘县长以及各位领导真诚关怀、支持和帮助表示最由衷的感谢!代表局领导班子向为城管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局所有干部职工表示最真诚的谢意!

虽然我们在城镇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一年来,我们深知城管人的使命、责任、荣誉和艰辛,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与广大市民的期望还相距较远,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容环境还有待改观。前扫后倒、垃圾乱丢时有发生,“门前五包”没有落实到位。占道经营、垃圾广告、乱贴乱画、建筑余土余渣无遮无盖、不按规定线路和地点乱倒等现象还存在。二是违法建设屡禁不止。一些居(村)民利用工作空隙时间,抢建、偷建违规房屋等违规现象还存在,联合执法还有待加强,查处力度还要强化。三是城镇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我们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摸索,但目前的管理方式还比较粗放,长效化管理机制尚未得到完全建立,离精细化管理标准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够强,干工作存有敷衍和庸、懒、散现象,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工作出发,正确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2012年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二年,将致力于县委、县政府提出“三县一城”工作部署,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进我县城镇管理朝着精细化、长效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

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三县一城”为战略目标,提升思路、主动作为,全力实施县城城镇长效化、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全面树立城区就是景区、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努力推进五个转变,(即:由突击整治为主向长效管理为主转变、由重点区域向全覆盖管理转变、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执法管理为主向执法服务并重转变,实现城镇管理新的突破。)

工作目标:“突出五个主题”即大力实施精细管理落实年、市容管理深化年、景区路灯管护提升年、城管执法规范年、环卫管理质量年。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高管理执法水平,促进城市环境面貌有大的改观。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上水平,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一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围绕管理水平的提高,开展精细化管理,制订出台城镇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工作意见。对每条路段精心制订管理标准,对管理进一步细化,做到每一条街、每一路段、都有专人管理。广泛推行“定人、定责、定岗、定时、定管理标准、定奖惩制度”的“六定”责任制,使每名干部职工都有一份“责任田”,实行责权挂钩,奖惩兑现制,着力在防反弹、求巩固、突重点上下功夫。二是打造精细管理示范点。年内在每个大队辖区内开展2条以上道路管理精细示范点工作,以点带面,不促进我局精细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创品牌,全力提升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抓好环卫清扫保洁责任制落实,采取定路段、定人员、定职责、定质量的工作举措,每日对其进行巡查,强化保洁质量监管,确保清扫保洁质量不断提升。保持城区环境全方位、全天候干净整洁。

(三)出重拳,奋力促进市容环境明显改观。一是抓市容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活动。与主次街道门店签定“门前五包”责任制,着力开展以垃圾“前扫后倒”、乱设户外广告、店外经营以及流动摊点为主的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全力维护市容环境整洁。二是抓余土余渣为主要内容的建筑工地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余土余渣违规处置行为,建立、完善渣土管理审批制度,借鉴外地成功做法,争取成立余土余渣清运公司,实行渣土运转、审批、办证、监管一条龙管理和服务。三是抓违规建房为主要内容的规划执法活动。建立违法建设发现制止、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和联动机制。突出“早”、“防”二字,围绕巡、报、防、整四个方面全面加大查处力度,有效制止违法建房行为的蔓延。

(四)高标准,大力提高路灯景区管养水平。完善路灯巡查、检查制度,每日进行巡查,每周进行检修,确保城区路灯完好,保障路灯正常亮化。进一步细化景区管理各项措施,制定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标准,使景区管理成为我县城镇管理工作的一个样板。

(五)动真格,努力建设高效队伍。好作风带出好班子、好队伍,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致力于建设一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工作积极的城管队伍。一是狠抓教育和培训,全力提高队伍软实力。选派一批中层领导和队员到市城管委或其他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邀请县法制办和市城管委相关职能部门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为主的培训讲座,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做到执法之人,首先要懂法、要依法、要守法、从而提高全体队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高队伍竞争力。年内在全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知识大竞赛”等一系列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强化全体人员的争先意识、荣辱意识。

(六)抓宣传,提升城管队伍整体形象。一是抓舆论教育宣传。积极开展城管互动活动,邀请临街店铺业主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促进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努力营造城镇管理公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抓新闻媒体和活动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车等宣传媒介,扩大城管宣传舆论影响,与县创建办、妇联、团委、科教体局、文明办、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用我点滴行动,共建美好家园”万人义务活动。一起擦洗交通护栏、垃圾箱,捡拾垃圾等。在县城区广场开展城市管理法规现场咨询活动,广泛宣传城管法律法规,提升城管队伍形象。

三、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为城市管理工作再做新贡献。

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年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全体干部职工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转变作风抓落实。树立出门就上班理念,实行首见负责制,提倡实干、实在、有为、有位的工作作风,对局做出的工作安排和部署,要有咬住目标不放松的“韧劲”,要有一往无前的“冲劲”,要有无所畏惧的“猛劲”,树立城管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硬汉子形象。

二是监督考核抓落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主动接受监督是对单位、对个人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和爱护。要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队伍绩效考核,每周五由局领导带队对城管人员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解决。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廉政纪律,严格工作纪律。我们的执法是有服务对像的,要坚决杜绝索、卡、要等违规现象,我们将请市、县廉政、效能办专家授课,通过授课,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廉政和为民意识,强化监督执法,增强城管执法人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是精诚团结抓落实。一个单位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形成谋发展、干事业的合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全体城管人要倍加顾全大局,要倍加珍惜团结,要倍加注重集体观念、要倍加培养团体精神,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从而在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心情舒畅的良好工作环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城管工作任重道远,因为城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新的一年,我们将树立对照标准零差距、对照工作零起点的观念,本着工作就是地位,作为就是权利,口碑就是待遇的一种精神,站在新起点,做出新贡献。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刘书记、刘县长的直接关心、关怀,我们将再加力度、再鼓干劲,乘势而上,把成绩当过去,把差距当潜力,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使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最后祝尊敬的刘书记、刘县长以及同志们龙年快乐、工作顺利、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