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防汛调度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24 09:59:10

县委书记在防汛调度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近期,由于强降雨天气频繁出现,为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经县委、县政府决定,利用今天晚上的时间召开全县防汛工作调度会,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可以说,既是汛期雨水情形势分析会、防汛准备检查情况通报会,也是防汛工作的再次动员会和推进解决当前防汛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调度会。刚才,各乡镇、管理处、县林业局分别就各自的防汛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汇报,问题查摆清楚,相关举措明确。对如何做好安全度汛工作,等一下,周县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简要通报汛期气象分析和近期防汛督促检查情况,并对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汛期水雨情分析

今年1-5月18日我县(长堎,下同)降水量为1056.8毫米,与去年同比(609.1毫米)偏多447.7毫米;比历史同期(50年平均为686.2mm)偏多370.6毫米。其中1-4月降水量为742.3毫米,与去年同比(533.5毫米)偏多208.8毫米;5月1日-18日14时降水量为314.5毫米,比历史同期(50年平均为152.7mm)偏多161.8毫米。

1-5月18日上降水量在832.9毫米(松湖)至1028.0毫米之间;下降水量在731.5毫米至1061.0毫米(水库)之间。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天气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影响,我县将维持降水天气,今晚到明天大雨转中雨。后天阴有阵雨。21~22日又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24-25日以多云天气为主。26~28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6月份降水约310-360毫米。

二、防汛督促检查情况通报

5月11-12日,县防总指挥部派出8个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防汛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督促,从检查情况看,我县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个不到位”。

一是小型水库属地的防汛物资储备不到位。全县除乐化、和等乡镇的部分水库存放有少量防汛卵石外,其他乡镇小型水库基本没有存放卵石。

二是水库蓄水调度和管理不到位。根据5月13日全县中型及小(一)型水库蓄水情况看,镇、斜下,镇和,镇和,乡等小(一)型水库存在超蓄情况。由于科学调度不到位,全县85%的小型水库存在超过了当前应蓄水量问题。另外,由于管理不到位,发包给私人养鱼的水库,大多存在用网或编织袋装土直接堵塞溢洪道的情况。

三是水库度汛隐患排除不到位。乡水库坝身单薄,出现塌方情况,水库坝脚出现管涌;镇水库存在涵管漏水、水库大坝迎水面塌方;镇水库、镇水库和水库存在溢洪道堵塞;乡村塘水库和镇水库没有溢洪道等情况。除此之外,水库、水库,水库,水库以及水库等,均存在杂木柴草丛生情况,不能满足巡坝查险要求。

四是防汛“三通”不到位。全县有、斜下等部分小(一)型水库和近30座小(二)型水库的防汛道路雨天不能通行。

五是水库安全管理员职责履行不到位。全县120座小型水库落实了145名安全管理员,管理人员基本能到岗,但大部分没有按巡查要求进行巡坝查险。

三、全力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长期防洪实践表明,水库的隐患和险情只要发现早,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大多数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针对上述查摆出来的问题,我们重点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五个确保,即确保制度执行有力、确保防汛物资齐备、确保调度科学有序、确保薄弱环节安全、确保三通及时到位。

第一,要确保制度执行有力。4月24日,在全县防汛工作会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里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防汛工作的通知》、《县2010年防汛目标责任书》,对重点防汛目标和岗位责任制都作了明确要求。工作部署后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又在于机制良好运行和制度执行有力,当前存在物资落实不到位、责任人员到岗出工不出力、水库超限蓄水等方面的情况,归根结底就是在制度执行方面出了问题,根本原因是还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可以肯定,大意就会出大事,为此,请各乡镇和县水务、气象等相关部门,对照自身职责,按照要求不折不扣执行防汛值班、预警预报、堤坝巡查、水库调度运行等制度,切实将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位,把相关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第二,确保防汛物资齐备。防汛物资储备充足,是防洪抢险的重要保障。对此,各乡镇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舍得花小钱办大事,坚定“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思想,严格按照防汛物资任务分配的数量要求,将各类防汛物资备足备齐,并存放到指定地点,以满足抗洪抢险的需要。

第三,确保调度科学有序。防汛抗洪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差错。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当前调度的重点要放在水库山塘蓄水安全运行、清除影响行洪和危及堤防安全的河障两个方面。对于超限蓄水的水库、山塘,要严格按照编制的安全运行预案要求,该泄洪的要在保障下游群众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安排泄洪,降低水位,确保水库、山塘安全运行。对于水库溢洪道堵塞问题,要及时清通,确保溢洪道畅通。对于水库大坝上的柴草杂木,要及时予以清理,以满足巡坝查险要求。

第四,确保薄弱环节安全。防范重于抢险。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是当前防汛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对于已排查发现影响水库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县防办必须牢牢盯住不放,所在乡镇要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并限期整改到位,使险工险段成为安全地段;对一时难于整改到位的,一定要调整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落实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已经落实的145名安全管理员,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不仅高水位、大雨天要组织巡坝查险,平时也要定期开展全面细致的查险工作,决不放过任何疑点,决不留一处死角,确保水库坝体、泄洪设施、防汛通信等正常运行。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集中力量限期整改并备案留查。同时,要加强水库工程设施的维护和管理,确保汛期水库各项设施正常运行,认真做好水库雨水情和大坝安全监测等记录。

第五,确保三通及时到位。对于通报当中所提的通路问题,请防办列出详细清单并反馈给所在乡镇,相关乡镇要立即组织力量整修,确保雨水天气水库进出公路畅通。乡镇千万不可把几个钱看得太重,否则一旦出险,抢险人员、物资进不去,受灾群众难救出,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于上述需要整改的工作和安排部署的任务,请县防办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通报的每项问题都有整改负责人,都有整改措施,都有整改时间表,都有整改验收。县防办的每次检查、督查、巡查,都要有纪录有签字,相关的检查情况和整改情况要及时报县主要领导并通报全县。

同志们,防汛工作的战鼓已经擂响,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事业心,铁的纪律,硬的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投入防汛防灾战斗,确保全县水利设施安全度汛,为保障我县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