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长在防汛抗旱通报会讲话

时间:2022-09-24 09:14:03

水利局长在防汛抗旱通报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由我传达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和通报全县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一、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

3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作总结讲话,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作防汛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防汛工作必须做到“六个一定要”:一定要增强防大汛抗大灾的责任感紧迫感;一定要十分明确今年防汛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中心;一定要抓紧做好险工险段的抢修防范;一定要切实抓好防汛应急管理;一定要加快推进水利基础建设;一定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

会议要求,要狠抓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确保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防汛工作目标。要落实提前转移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落实抢险队伍与物资,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相关准备工作,落实巡查检查制度,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防汛工作水平。要健全会商机制,进一步增强防汛工作的主动性,健全督导机制,进一步增强防汛工作的有效性,健全调度机制,进一步增强防汛工作的全局性。

二、当前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及存在薄弱环节

3月16日~3月18日,县防总组织县水务局工程技术人员,分七个防汛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全县各乡镇的防汛准备工作总体是好的,对各自的水工程进行检查,对防汛物资进行了筹备,大多数乡镇在思想上重视,措施得当,准备较充分。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

1、水库防汛物资储备缺口大。据检查统计,全县有卵石4.98万方,草袋45.87万条(含粮站存放麻袋19.21万条)编织袋55.93万条,分别占下达任务数的55.1%、96.6%、82.4%。已储备袋类有相当部分多年存放老化变质,没有及时翻晒更新。根据市防总、市财政局市水务局下发的新防汛物资储备标准,水库防汛物资数量增加大,水库的防汛物卵石及块石缺口大,有关乡镇未及时补充到位。

2、部分水利工程道路影响防汛通行,相当部分小㈡型水库道路坑洼不平,泥拧打滑,影响防汛通行。

3、未列入省级泵站改造的电站仍然存在问题,全县装机100千瓦以上排灌站73座,装机总容量3.15万千瓦。未列入近年省级泵站改造的机电站泵仍存在带病运行,年久失修设备老化等问题。如乡电站,乡电站,乡电站。

4、万亩以下外洪圩堤存在隐患。等存在迎流顶冲发生严重塌方,这些险情不同程度影响安全度汛。

5、内涝圩堤防洪标准本来就低,加上年久失修和堤身受风浪淘涮,防洪标准就更低,是我县防洪重点之一。

6、全县125座小型水库虽然已落实了145名水库巡查员和防汛责任人,由于这些水库均由乡村管理,没有专门管理机构,普遍存在业务水平低,管理不到位,是我县防汛工作薄弱环节。

7、少部分领导水患意识有所淡薄。部分乡镇领导思想上存在麻痹侥幸心理,目前江河水位偏低,加之去年已发生了大洪水,认为今年再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抓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上力度不大,尤其在水库物资储备上舍不得花钱。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1、各乡镇要立即组织人员,对属辖有水利设施和防汛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清理,对影响安全度汛的隐患要立即处理,对需要资金量大的,一时处理不了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度汛应急措施:对物资要认真清理,物资数量不足的要在4月上旬前补足,并存放到水利工程属在地,对腐烂变质达不到要求的草袋、编织袋等防汛物资要及时更换补齐。

2、水库山塘是我县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进一步落实水库的山塘安全度汛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确定每座水库防汛责任人,明确职责和任务。认真落实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巡查报汛制度,集中降雨期间,对病险水库,高水位运行水库,地势险要的水库以及下游有村庄的塘坝等要加密巡查,一旦发现险情况,要立即报告,迅速组织抢险,同时提前转移下游受威胁的群众。

3、要做好山洪及内涝防御工作。有关乡镇对排涝设施要进一步检查维护,时刻做好排涝工作准备,确保一旦发生内涝能及时启动排涝。高度重视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和台风的防御,特别要高度警惕高强度的局部降雨,提前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的各项准备。加强山洪、台风、雷电等灾害防范知识的宣传,提高人们的防灾、避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3、各乡镇要切实抓好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工程扫尾,特别是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溢洪道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扫尾的乡镇要加强调度,倒排工期,确保在4月上旬全面完成任务。

各位领导、同志们,汛期已经来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努力夺取防汛工作的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