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计划生育部署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23 03:27:14

书记在计划生育部署大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今天的全县人口形势分析暨计划生育工作部署会,主要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县各部门各乡镇立即行动起来,认认真真做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迎接好省市的考核、评比和检查。会议开始时,县计生委主任同志就当前全县人口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宣读了《百日集中服务活动方案》,县人大副主任同志宣读了《关于加强城区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县政协副主席同志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意见》,镇、乡、教体局三个乡镇和部门分别作了一个很好的发言。刚才,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同志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全面安排,精心部署,很有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希望大家贯彻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面,我就抓好当前的人口计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做好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人口计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计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呈现出“两个下降,一个提高”的良好态势,根据计生委提供的数据,截止2011年6月底,人口出生率从2007年的16.58‰下降到11.16‰,出生人口性别比从2007年的129.4下降到112.11,出生政策符合率从2007年的64.44%提高到80.1%。计划生育节育措施、基层基础建设、社会抚养费征收、“两非”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先后获得了全国人口宣传报道先进单位、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步县、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达标县区、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市县两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计生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地的感谢!

虽然我县计生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自己跟自己比,有进步、有发展,但离上级要求,与兄弟县区比,有差距、有不足。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刚才计生委主任在会议上分析了存在八个方面的问题,分析的非常到位,我还询问了副县长我县计生工作在全市处于什么位置,副县长告诉我,我县在全市属于中等水平,基础较差。据我了解,计划生育工作中“机关好于基层,干部好于工人,城镇好于农村”,超生现象时有发生,以罚代生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还有“两非”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我认为可归纳为四个差距:一是认识上有差距,二是重视程度上有差距,三是政策落实上有差距,四是行政执法上有差距。会议结束后,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找差距、找原因、找措施、找办法,发扬成绩、强化忧患意识,切实做好我县计生工作的表彰会,以只争朝夕的时不待我的精神,全面开展各项计生工作。

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努力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

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就是任务,通俗的就是“一上二刮三扎”,要求大家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是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要不打折扣地落实这项政策,做到不偏差、不走样,加强长效节育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县人口整体素质和水平。

二是在依法行政上下功夫求实效。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就是要解决好重点解决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管理服务不规范不到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二是要抓好三个环节,就是要抓好宣传教育、自查清理、整改落实三个环节,三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就是依法行政与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与主动服务、依法行政与合理执法的关系,努力打造和谐计生、亲民计生、阳光计生。

三是在查处党员干部和富人违法生育上下功夫求实效。计生工作之所以难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少数党员和富人带头违法生育,让群众产生了“有钱可以生,有权也可以生”的错觉,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要对党员干部和富人违法生育要重点查处,事实确凿的坚决依法给予重处重罚。罚的他不敢生、不想生、不能生。根据市里提出的罚款最高限额,抓一个典型,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媒体曝光,做到惩罚一个,教育一群,影响一片。

四是在性别比整治上下功夫求实效。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层层强调大力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省考核的分值更是达到280分,这足以说明此块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在这我特别强调,各乡镇要大力开展查处“两非”案件工作,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完成1例。没有完成任务的,年终按要求取消综合评先资格。

五是在人口数据核查上下功夫求实效。各乡镇要务必加大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要充分发挥村级计生专干的作用,县财政每年要拨付100余万元来支付村专干工资。下一步,县人口计生委要组织队伍对村专干进行考核评估,对不能胜任工作、该撤的撤,该换的换。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全年人口计生任务全面完成

年初,我们确定了工作目标,要求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68‰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82%以上,我们要围绕这个目标,着力抓好“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经过换届之后,这个组织机构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充实的要充实,二是人事变动很大,分工变动也很大,新班子要集中领导、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落实好“百日集中服务”活动。三是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乡镇在这段时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计划生育工作上面,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二是强化协调配合。计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积极配合,要做好这项工作,有关部门要有全局意识,政治意识,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切实的做好计生工作。县法院要做好“非诉”的强制执行;县卫生部门要配合计生部门查验计划生育证明,并及时向人口计生部门提供婴儿出生、人流引产等信息;公安部门要及时向人口部门报送出生婴儿入户、迁入迁出人员信息,并配合好各乡镇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对于不按规定交纳社会抚养费的,要采取强制措施。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前不久,针对计生工作的考核,我们出台了《县2011年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和《县2011年县直部门单位落实人口计生工作职责考核方案》,方案对考核的具体内容和各个指标所占的分值都有明确的规定。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定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考核。我们也将根据考核的结果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奖惩。

同志们,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创优进位,做好计生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希望大家贯彻今天会议要求,回去后迅速行动起来,集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强有力的态势,抓好计生工作,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全力抓紧抓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