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河道管理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9-22 08:28:03

县长在河道管理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自今年9月起到明年3月,集中半年的时间,开展全县河道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今天召开这个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河道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等下,常委还要宣读《实施方案》,常委还将传达全市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布置,请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抓好当前我县河道管理工作,先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再深化,思想更统一,切实增强河道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开展河道管理专项整治,是群众的强烈要求和迫切愿望,更是县委、县政府的坚强决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保障水利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发展环境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河道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下决心抓好河道整治工作。

(一)加强河道管理是加快水利建设的迫切需要

我县是水利大县,有100万亩水面,800多公里外洪圩堤。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去年以来,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推动了我县水利事业的发展。但是,近几年来,我县河道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无序、过量采挖河砂,致使河岸沙滩萎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河床的结构和水流走势,严重影响河床和圩堤的稳定性,大大增加了防洪的压力。同时,由于违规采砂,导致部分桥墩周边保护层受到破坏,一些水利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如果不整治,势必影响我县水利事业的发展,增加防洪安全隐患。

(二)加强河道管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

因采砂带来的利益分配问题,导致业主和业主之间、村与村以及村民之间的矛盾升级,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群众对非法采砂行为深恶痛绝,频频举报、投诉、上访,造成许多矛盾和纠纷,形成重大的不稳定因素,群众反应强烈。今年以来,省、市、县接到群众关于河道非法采砂举报已达上百次之多,部分群众因此上访不断。当前,我县村级“两委”班子换届在即,河道采砂有可能引发的村民之间的矛盾是期间一个重要不稳定因素,我们要高度重视。因此,加强河道管理,打击非法采砂是维护当前及今后社会稳定的内在需要。

(三)加强河道管理是优化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随着我县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全县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建设的砂石建材需求量与日骤增。由于受供需矛盾造成的高额经济利益驱动,一些企业和个人不择手段,疯狂从事非法违规采砂活动。非法采砂行为扰乱了正常的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和市场砂石经营秩序,严重影响到我县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用砂需求。因此,加强河道管理,打击非法采砂,对于我县规范采砂市场的秩序,确保采砂场的正常经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重要意义。

二、难点再突破,重点更突出,坚决清理整治各类河道违法行为

今天的动员大会,主要是为了有效促进已经开展的河道整治工作,保护国家河道资源,坚决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为建立科学开采、持续利用、管理规范、安全有序的河道采砂管理新秩序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抓好河道管理整治工作,必须突破难点,突出重点,坚持“两个原则”,抓住“四个关键”:

“两个原则”是:

一要坚持统一领导、分块负责的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服从县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由县水务部门牵头组织实施,交通、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分块负责。

二要坚持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原则。河道整治必须把工作的基点落在乡、镇政府,执法的力量落在职能部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格局。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大执法力度。要组建以水务、公安、交通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队伍,集中管理,统一行动。

“四个关键”是:

一要抓住集中停靠的关键环节。所涉及的乡镇要建立采砂船停放和监管机制,在河道管理范围外指定采砂船集中停放点。采砂船要按规定实行集中停放并接受监管,无正当理由不得擅自驶离指定停放点。对不按规定集中停放,擅自离开指定停放点的采砂船,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二要抓住重点把守的关键环节。我县河道线长面广,非法采砂、违规采砂的流动性大,尤其是夜间盗采偷运的现象比较突出,大大增加了执法监管的难度。针对这一现象,要在河段划分若干责任水域段,设立若干个一线固定和流动执法点,依法设置检查卡点,采取分段蹲点驻守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应责任水域内的河道非法采砂进行打击。同时,要健全联动预警机制,整治工作一旦碰到突发事件,乡镇政府要迅速组织力量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公安派出所要随时做好应战准备,确保工作能够“联得动、稳得住、打得狠”。

三要抓住依法打击的关键环节。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专项整治方案和行动要有法律、法规保障,确保清理整治的合法性。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政府要加大对非法砂石码头和非法造船的整治力度,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对非法作业的采砂船、擅自驶离集中停放点的采砂船和偷运砂石的运输船依法扣押和处置。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和政策,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不得随意表态开口子、批条子,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同时,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的困难诉求,特别是对其中一些困难户要加大帮扶力度,努力争取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要抓住长效管理的关键环节。确保合法采砂、有序采砂,关键在于建立长效管理制度。联合执法队伍要定期巡查监管,巩固管理成效。要健全举报机制,加强舆论监督,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动态。要逐步健全采砂日常管理制度,重点是保证金制度、采砂许可制度等,规范采砂行为,防止超采滥采。同时,要学习借鉴其它地区的成功经验,创新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形成用制度管事、按制度操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领导再加强,责任更担当,力争专项整治行动达到预期目标

目前,任务已经敲定,责任已经明确。既然定了任务,就要不择不扣地完成;既然明确了责任,就要尽职尽责做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一)加强领导,部门联动。整治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面上工作的领导,精心部署,科学决策,及时协调解决河道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政府“一把手”必须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好协调,抓好落实,要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人人参战、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

(二)严格追究,落实责任。强势推进河道整治,坚决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势力、有背景、有靠山”的人和事,凡是党员干部参与、包庇非法违规采砂等违法行为的,将依照党纪政纪规定予以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落实河道整治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拖全县整治工作后腿的,造成河道整治工作不到位的有关责任人员,要严肃追究其责任。

(三)营造氛围,宣传到位。要强化动员,广泛发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激情,打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整治战。宣传部门要加大对《防洪法》、《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整治方案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通过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乡镇要在沿江乡村等醒目位置张贴、播放宣传标语,宣传河道采砂管理的法律法规,同时要深入村民进行动员,向他们讲法律、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赢得村民对整治活动的理解和支持。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编发简报,上报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力争通过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形成一个声音,形成一种强势,形成一种震慑,以大宣传、大声势推动大整治。

同志们,加强河道管理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我们要从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的高度,认真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和要求,履职尽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我县河道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我县“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