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级干部务虚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3:56:13

县长在县级干部务虚会讲话

同志们:

听了前面四十位领导同志的发言,我感触很深。同志们对这次务虚会准备很充分,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发言很精彩,为明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达到了县委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同时也使我站在县长的岗位上对做好明年的政府工作充满了信心。元旦过后,县里将召开县委全会,春节过后,又将召开县人大、政协两会,这次务虚会上大家的发言为县委全委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供很好的写作思路。会后,我也将认真梳理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包括一些批评意见,充分运用好这次务虚会的成果。

结合各位领导同志的发言,对于明年的政府工作,我也谈几点自己的认识和想法。

首先,我要谈的是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几个重要问题。要实现“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认清当前的状态、现状,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问题之一,如何进一步提高县在全省、全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扎实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是一路高歌,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第一县、首府首县的位置基本坐牢。所以,在今后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县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在全市县区经济发展当中的首位度,这个问题需要大家进一步深化认识,努力探索。

问题之二,县在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当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关于“核心增长极”,我也经常通过报纸、电视认真学习这一概念,特别是前几天在市里参加了专家论坛,给我启发很深。从理论上讲,“核”就是高能量、高聚集,“极”就是辐射,市要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也就是说市的发展要站在高位对全省进行辐射。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我们自当有所作为。我们这一届县委、县政府,以及在座的几套班子的同志,要认真思考,在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当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建立怎样的指标体系,应该制定怎样的工作措施。

问题之三,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压力。回顾2011年的成绩单,应该说,好的方面很多,一些基础性工作也很扎实。但今天我们主要还是找问题,找差距,围绕“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的宏伟目标,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存在的问题在哪里,我分析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项目不多,缺乏后劲;二是产业不强,缺乏潜力;三是投入不大,缺乏推动;四是环境不优,缺乏保障。以上这些问题这都是站在提高我县在全省、全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首位度,以及在全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当中,我县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的高度所提出的。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说。

下面,我再谈谈对明年政府工作的几方面考虑。

第一,关于经济发展。说一千,道一万,县域经济要做强做大,提高首位度也好,打造增长极也好,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对于明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不仅要按照县委常委会前几天通过的目标任务去执行,还应该按更高的要求,在更高的层次上去确定奋斗目标,特别是几大主要经济指标。像财政总收入,我们的奋斗目标是30%的增幅,达到6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我们按15%的增速进行任务分解;工业增加值增幅要达到22%;500万元以上固投要按30%的增幅来调度。当然,这只是个建议,最后还要县里相关会议来确定,我希望一旦确定下来,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新的目标任务来分解、来落实。

第二,关于产业发展。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支撑,各位领导、同志们要时刻紧绷产业发展这根弦,牢固树立产业强县的意识。总的来说,我县产业发展的大方向是:工业核心地位不能改变,第三产业短板的尴尬局面要迅速改变,一产在做特做优的前提下比重要降下来。

工业方面。小蓝开发区是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脊梁”。所以对于开发区明年的税收、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等主要指标的增幅,县委、县政府是寄予厚望的。给你们压力,也是给你们动力。对于全县的工业发展,我认为要做到三个“动”:一是项目拉动,二是园区驱动,三是乡镇推动,这里就不展开具体说。

三产方面。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们已经确定的一些服务业、流通业项目要加快推进。特别是要做起、做强、做实向塘铁路公路枢纽型物流基地,这是我县三产的“龙头”,要在我们这届领导班子手上真正破题、真正启动。

一产方面。从三次产业的比例来讲,一产的比重要降下来,可能搞农业工作的同志不一定能理解。县是农业大县,农业要做特做优,要有计划地做好加减法,该减下来的减下来,该加上去的加上去。比重虽然要降下来,但要形成我们的特色,形成我们的优势。

第三,关于改革创新。各项工作要有活力,就必须依靠改革创新。明年,我们要充分利用生态经济区、全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改革试验区等政策,先行先试。一是盘活资金。市里为了加大融资力度,通过财政投入已建了一个20亿的资金池,准备融资100亿。我们也可以参照市里的做法,建立我们的资金池,利用现有的财政资金,以及各个银行的存款,将资金集中起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拓宽融资渠道,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种贷款融资的新模式,县政府还将作专题研究。市委全委会报告提出了“三个大”,我初步考虑,县政府明年工作能否围绕“五个大”做文章,就是大投入、大招商、大盘活、大拆迁、大推进。盘活资金就是从大投入和大盘活角度来谈的。二是搞活机制。要建立一系列激活各地、各部门干事创业的机制体制,建立一系列引税纳税的奖励机制,建立一系列招商引资,打造投资洼地的引进机制,从制度层面上真正把这些机制建立起来,对于工作的开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建立平台。要建立完善相关融资平台、管理平台以及其他良性的、能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平台。同时优化发展环境和方式,如管理服务、服务外包等措施。对于这些,今后我们都要进行认真探讨。

第四,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我想还是要从规划、功能和管理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规划先行。昌南组团范围内要进行抢救性规划,同时各乡镇城镇建设规划也要列入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因为像土地修编、小城镇规划等问题,在乡镇层面是无法解决的。二是强化功能。昌南组团范围内,尤其是昌南新城,城市功能要强化。昨天晚上大家也提到了,昌南新城不宜再开发新楼盘了,而要进驻功能性强、配套性强的卫生、学校、商场、总部经济大楼等。三是精细化管理。这方面县城管委要多用心,仔细研究如何做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同时要建立一支专业队伍,将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五,关于民生工程。还是围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让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这两句话,做好明年的民生工程。这里我主要谈两个层面意思。一是上级党委、政府下达我县明年民生工程的目标任务,要坚决落实到位。二是在这个基础上,我想还要规划好我县明年民生工程的“十件大事”。这十件大事政府还要专题研究,要涉及到教育、卫生等老百姓关心的方面。以上都是通过这两天听了大家的发言,包括平时工作以及和郭书记交流工作中的初步想法,大家还可以再讨论。

第六,关于政府作为。也就是政府自身建设问题,不展开说,还是四句话,十六个字,做到“科学理政、高效勤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使政府的公信力更强、群众满意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