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六大工程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2:54:24

书记在六大工程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9月14日,距离2013年的元旦还有108天,距离2013年的春节还有148天。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入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县上下集中百日时间、合力攻坚会战,进一步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全省全面争创一流的步伐和进程,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再掀发展热潮,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实施意见》,政法委、商务局、城建局、城管局等四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可以说,现在方向已明、目标已定,希望大家立言践行、再鼓干劲,在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中继续展示县干部的时代风采。下面,我综合大家所讲的,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全面实施“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我们应该如何看

“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是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前形势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快构建战略支点的具体举措。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1、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县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的奋斗目标,按照“半年有苗头、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的时间要求,有条不紊、一个节点踩着一个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年初系统谋划,陆续召开了系列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慰问活动,接受省委巡视组巡视,制订征收方案,科学确定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年中强力推进,加快构建战略支点号角吹响,分3个批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4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陆续签约,百万平米、千人会战的房屋征收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对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现在,我们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就是推动我们的“五化”整治、城市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环境提升和社会稳定等六项工作齐头并进,以此来完成我们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此来实现全年工作的完美收官,使我们今年的工作呈现出年初系统谋划、年中强力推进、年底精彩收尾的发展脉络。

2、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是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现实需要。今年1-8月,在全县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求进、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体现在“四个大”:一是财政收入实现大跨越。在总量基数加大、下行压力加大的基础上仍然保持高位增长,其中,财政总收入完成40.2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分别增长32.5%和49.5%,总量继续领跑全省、鳌头独占。在基数大的基础上,增幅跻身全省中上游,排位较2011年底分别前进了41位和19位。二是项目推进初显大声势。分三批次集中开工了43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量之大、综合效益之高,为历年集中开工项目之最。三是招商引资得到大提升。共引进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个,总金额达66亿元,引进项目的数量、质量和体量处历史较好水平。四是房屋征收取得大突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房屋征收工作,在全县广大干部的努力下,在全体征收对象的参与和支持下,截止目前,已经拆除房屋2183户72.28万平方米,超前5年的总和,为年度房屋征收历史之最。昨天下午,县作为全市工业化的唯一代表,接受了省“两化”现场推进会的检阅,得到苏荣书记以及各位领导的一致好评和高度首肯,市委王书记和市政府陈市长委托市委办公厅专门发来短信向大家表示感谢。我们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就是继续保持这种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为县经济社会发展储备发展后劲、增添持续动力,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城市面貌、农村面貌有个明显的改观、社会和谐度有明显的提升。

3、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是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的有效举措。应该说,纵向比较,县今年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一些进步;但横向与省市的期望相比,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与全国百强县、第一县的地位相比,同时,对照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我们的一些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差距和问题。比如说,新农村建设水平和环境面貌亟待提升的问题;比如说,违章建筑控制问题;比如说昌南组团的功能和形象、城市建管的标准和水平的提升问题;比如说,我们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落户速度、开工项目的推进力度仍然需要加强和改善;再比如说,我们公众安全感仍在全省比较后的位置上徘徊,治安、信访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近期进京访不断攀升,乡镇稳控力度不够、思想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等等。面对这些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我们躲避不了、回避不了,更逃避不了,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无所事事,更不能无所作为,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省委巡视组巡视要求和整改时限,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通过“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把我们的工作短板补齐,把我们落下的功课补足,实现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达到全线飘红、全面争创一流的实际效果。

二、积极投身“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我们应该做什么

“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限和工作方法,把握“变”的主题、突出“快”的节奏、体现“干”的实效,做到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务求“六大工程、百日会战”取得实效。

1、工作目标必须把握“变”的主题。总的目标是“一个超额完成、四个明显提升”,即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使经济发展实力和后劲有明显提升,城市功能和品味有明显提升,城乡环境和面貌有明显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度有明显提升。具体而言,“五化”整治,就是完成一期129公里沿线、156个行政村的房屋美化和村庄绿化工作,使全县主要通道沿线环境有明显变化、新农村面貌有明显提升。城市建设,就是完成14个安置点正负零以下工程,完善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昌南组团的功能和形象,提升城市建设的标准和等级。招商引资,就是完成市、县下达的开放型经济考核指标任务,有针对性举行2-3场推介会,力争全年新引进单个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达到100亿元。项目推进,就是集中报批一批项目、集中推进一批项目、集中竣工一批项目,形成项目推进新热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储备后劲。环境提升,就是加大综合整治、环境提升、节点改造推进力度,使城市环境面貌有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有明显提高,城市形象品味有明显提升,确保城市整洁靓丽、交通畅通有序、农村整洁美观。社会稳定,就是确保不发生重大信访案件、重大群体和个人极端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实现重大刑事案件发案、可防性案件和突出的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力争在全省测评中公众安全感、政法部门满意度排名位次前移,为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工作时限必须突出“快”的节奏。六大工程要紧紧扣住年底和春节两个时间节点,只争朝夕、以快制胜,全力以赴打好“百日会战”。一是快部署。会议结束以后,各个指挥部、各位分管县领导,包括所有承担任务的乡镇部门,都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相应机构、健全工作机制,迅速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鼓干劲,聚合力,求突破。二是快分解。各指挥部各乡镇各部门都要结合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对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科学分析,逐项进行分解细化,细到每月、每周、甚至每一天。由于六大工程的项目比较多、内容比较广、涉及面比较宽,有些部门还涉到多项工作,这就要求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要有主动担当的精神,认真科学地排兵布阵,切实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让全体干部都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工作实践中去。没有涉及到的单位,也不能只作看客,要严格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对照省、市第一的工作标准,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全县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领先领跑,切实体现县干部敢于担当、勇争第一的胸怀和魄力。同时,这项工作任务比较重,筹备时间比较短,各指挥部、各相关单位及乡镇的同志们,务必要认认真真的去统筹谋划、挂图作战、加快推进。比如刚刚提到城建局涉及到28项任务,其中大部分是要走招投标等程序的,你们在推进过程中,要把每一天的工作时间都算进来,否则就来不及、做不成。这也是考验我们干部是否具有善于统筹谋划、善于综合协调、善于集中资源来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工作逐一落实到每个人,使每项工作由谁承办、办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办结,都做到主体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三是快启动。各指挥部各乡镇各部门都要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立即启动起来,迅速打响战役,积极动员全县上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各项攻坚会战中去,尽快掀起“六大工程、百日会战”的工作热潮。

3、工作方法必须体现“干”的实效。要坚持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按照“面上抓重点、点上树亮点、集中攻难点”的要求,保证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面上抓重点。突出重大项目、重要区域、重点产业,“五化”整治重点是推进德昌高速、京福高速、温厚高速等六条道路沿线房屋美化、村庄绿化工作;城市建设重点是推动安置房、路网、供电等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突出盯紧重点区域、抓住重点行业、主攻重点企业;项目推进重点是落户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环境提升重点是实施综合整治、环境提升、节点改造;维护稳定重点是开展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行动和“净化行动”等系列活动,以重点突破来带动整体推进。二是点上树亮点。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对一些关键的节点,包括我们“五化”整治中的六个示范点、进出城区的主要干道、主要交叉路口和重大产业项目等,集中力量、集中资金、集中要素进行会战攻坚,打造一批既能够展示全国百强县、第一县形象和水平,又能在全省起到示范、样板和引领的亮点工程。最近在与一些干部沟通的过程中,我反复强调,县发展到今天,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城市建设,都已经到了一定的规模,有的甚至超过了省内一些小的设区市。比如我们去年的房地产报建量就超过了抚州等地级市的总量;还有我们的昌南组团面积加起来有将近300平方公里,几乎和前几年的市区一样大。如果我们现在还是按照一个县域的标准和水平去衡量工作,肯定会出问题,而且还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干部的眼界要高一点、标准要高一点。否则,就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能力不足,因为工作水平达不到工作要求;二是精力不足,因为工作能力不足、标准不高,问题会不断出现,只能疲于应付。再加上现在当个领导干部不容易,上级有要求,群众有需求,还有民众和媒体无所不在的监督。所以,大家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眼界、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审视工作。切实做到提振士气、提升水平。三是集中攻难点。这次六大工程、百日大会,我刚才也讲了,是一次全面系统的补课。对于我们亟待提升的工作事项、仍需加强的工作短板、依然严峻的工作形势,要想尽办法、集中人员进行会战攻坚,使短板能够迅速补齐,被动能够转化为主动,各指挥部要齐头并进,不拖全县的后腿,以此来推动县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面争创一流。

三、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我们应该怎么干

当前,“六大工程、百日会战”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全面动员,以满腔激情、超强力度和过硬作风,全力推进,合力攻坚,确保“六大工程、百日会战”取得良好效果。

1、迅速形成百日会战的浓厚氛围。什么是会战,通俗点讲就是几路人马集中优势兵力、集中财力物力、集中政策资源,把工作当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一起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各指挥部人马要厉兵秣马,迅速形成合围的态势,迅速形成决战的氛围。一是要统一认识。“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是县委、县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是加快构建战略支点的具体举措。会战的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全县今年及明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自觉把做好“六大工程、百日会战”工作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载体,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二是要振奋精神。所谓“气可鼓不可泄,势可扬不可抑”。既然是大会战,就要将其打出声势、打出成效、打出形象。我们要继续发扬房屋征收工作的经验做法,继续保持充满激情、干劲十足的精神状态,以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此次征收成果来之不易,它来源于县四套班子的齐心协力、和谐共事,得益于广大基层干部埋头苦干、毫无怨言,源自于征收对象的理解支持、通力配合。所以,我讲对年底前已经具备开工条件的14个安置点,要抓紧时间推进,老百姓支持我们,我们更要对得起老百姓。三是要大造声势。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开辟百日大会战专栏,全面加强“百日会战”实施意见的宣讲和解读,深入报道各单位、各部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成效和做法,大力宣传“百日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努力在全县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大会战的良好氛围。这次会战中不仅涉及城镇环境提升,还涉及到新农村建设,要确保让村民明显感受到整治效果。特别是换届一年多了,不能让我们的家官乡贤们去年甚至前年回来时是这个样子,今年回来时还是这个样子、没有变化,那大家脸上都无光。

2、着力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六大工程、百日会战”,不仅要搭建会战的大后方,更要凝聚会战的大合力。一是要落实责任。本着“高位推动、高频调度”的原则,坚持全县动员,各方参与,分片牵头,分项负责,倒排时间,定期通报,一线调度,全力推进,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力度,确保“六大工程”顺利推进。二是要落实保障。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力做好土地、资金、人员等各项要素保障,参与、服务、配合好“六大工程、百日会战”的全力推进,形成强大的攻坚会战合力。三是要落实督查。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六大工程、百日会战”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全面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会战中的成功经验,发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了解广大干部的现实表现,及时发现那些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

3、统筹兼顾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一是要加速冲刺全年。今年1-8月份,我县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虽然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但对照我们自己的奋斗目标来看,有些指标差距还比较大,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四项指标相对滞后。请各单位领导按照“全面争创一流”的要求,切实加强指标的调度和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在第四季度加速冲刺,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除了六大工程之外,其他一些正常性工作,也要积极去拼争一流、勇争第一,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氛围。部门之间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轻重之分,如果真有不重要的部门,那在机构改革时就早被撤掉或并掉了。所以,不论此次会战有没有涉及到,所有单位都要在完成好六大工程任务之外,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好。总之,不能出现苦乐不均的现象,不能存在“干的不如说的,说的不如看的”现象,要切实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也不一样。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主动担当起来,既然戴了这顶帽子,就要担起这个责任和压力,不能人人做好人、天天和稀泥、处处讲和气,对那些不服从管理的班子成员,要及时向组织反映,对那些自己不干还带一班人在单位搞名堂的,要坚决予以处理和调整。二是要着眼当前重点。即将开展“三看”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县换届以来各项工作成效的大检阅,也是全市各县区工作成效的大比拼。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密切配合,按照方案要求的职责分工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开展圆满成功,最大限度地展示好县的发展成果。同时,要重点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近期县赴京访现象反弹严重。关键在于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分管副书记,思想没有重视到位,工作没有做到位。有上访的,就派个人去接回来,然后就没人管,没有及时跟进化解,造成信访人反复上访。今后再出现这种情况,就要严格实行问责办法。昨天,省纪委专门派了副书记到市来督查信访稳定工作,对县提出了严厉批评,下个星期市纪委将开始倒查责任。所以,请大家一定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按照省、市的工作意见和操作办法,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三是要超前谋划思路。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来年,对明年目标如何确定、项目如何实施、重点工程如何安排等,都要提前考虑、周密研究、早作安排,在“六大工程、百日会战”的实践中,来深入思考明年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争取明年工作的主动权。

同志们,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我们刚刚经历了百万平米房屋征收的风雨洗礼,又将迈入“六大工程、百日会战”的攻坚征程。战鼓已经擂响,形势严峻逼人,目标催人奋进,全县上下务必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精神、再接再励,以决战必胜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决心,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夺取“六大工程、百日会战”的胜利,为全年工作的完美收官,为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战略支点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