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统计调研会发言

时间:2022-09-20 02:50:17

副市长在统计调研会发言

同志们:

刚听到同志的汇报,觉得今年上半年统计局的同志们工作很辛苦,同时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次和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来统计局的目的主要是商量当前的重点工作。6月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力支持发展,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动员大会。大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声势之大,影响之广泛,在历史发展上是不多或没有的,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坚定的决心,也充分表明了对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继省委的这个会议之后,市里推出了“3+1”的落实措施,“3”即:一是召开市委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召开市委全委会议,进行部署;三是召开全市万人干部大会,进行部署。“1”就是要到外面,初步确定是在九江去学习考察。

前几天,市委用了一天的时间专门召开了常委专题扩大会议,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措施来推动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这项工作,那么,我们统计部门,作为市政府的重要的职责部门,我们怎么来落实,怎么来策应,怎么来贯彻,我觉得非常关键,非常重要。这次省委、省政府的会议和市委常委专题会给我们明确了一个发展的战略定位,就是把建成全国的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建成全国的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全国的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建成全国的重要的宜居都市,提出到2015年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要超过四分之一,在2020年要达到三分之一,简言之:一个四分之一,一个三分之一。

市委、市政府在全委会上又提出了四个重点:一是建立生态经济先导区1000平方公里,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二是抓住省委、省政府搬迁这个重大机遇,加快建设红谷滩新区的九龙湖片区,实现“515”,即:用5年时间拉开100平方公里框架,可容纳50万人;三是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集权,要打造三个千亿产业,六个500亿产业;四是简政放权,放开搞活,提高行政效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个四分之一,一个三分之一”和这四个重点就是我们今后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方向。所以我们统计部门一定要在这种关键时刻,在这种重大的历史机遇面前发挥我们的职能作用,发挥我们的关键作用。我认为我们统计部门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过程中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这也是你们的职能。一是统计分析,二是综合研究,三是提出建议,四是协调调度,五是能力建设。这是我们统计部门工作的职能和重点,我的理解就是统计分析经济形势,综合研究经济运行,对市委、市政府提出重大的建议和对策,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抓好经济运行的协调和调度,加强自身建设。所以在当前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觉得下一步统计部门要抓好六大项具体工作。今天开会的目的就是来推动和落实这六大方面工作。

一、主动担当四大目标考核的工作重任

省委、省政府评价各地市经济工作做得好坏,最终依据“六大目标考核”(市里是“四大目标考核”),每年上半年进行一次表彰,其中对社区市有四项: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新型城镇化,对县区有六项: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发展、农业发展、财政收入、生态环境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新型城镇化。近两年没有获得先进,今年,这项工作在我们打造核心增长极大的历史背景下必须有所突破。仔细研究文件,综合起来评价,我们是有条件获得先进的。我们统计部门要主动担当工作责任,这里面有一大块统计工作是要我们统计部门做的,当然,市委、市政府首先要重视,回去之后会建议成立四大目标考核办,由市领导担任组长,请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请秘书长担任考核办主任,请副秘书长、职能部门的局长和统计局局长担任考核办副主任,精心调度,精心谋划,认真推动这项工作。这项工作,从现在开始请统计局局长分出一半的时间来落实这项事情,市政府在人、财、物上给予全力支持。统计部门在这项工作中的分量是很重的,占了一半,一定要把问题研究透,同志亲自带头,要把四大目标考核的先进争先创优的工作抓在手上。这项工作作为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今年衡量统计工作是否有重大成果的一个方面,关键是调度,关键是汇报和沟通,关键是日常工作。

二、要科学测定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指标体系

统计局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经济发展目标,提供参谋助手作用。省里提出“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指标,统计局把这个指标分解到下面所有的关键指标和主要指标,不是笼统的GDP,而是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城镇化、外贸等所有的指标全部测算出来,应该达到多少才能保证“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目标的完成。这个测算要保证是动态测算,统计局是市委、市政府的脑袋,不能只算死数字,不能是静态的数字。提供一个完整的,可以供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指标体系,这是我们统计部门要做的工作。

三、全面分析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增长潜力

我们打造核心增长极不是口头上说的,要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增长测算,来指导经济运行,来为市委、市政府指导产业发展方向提供参谋。

四、定期调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

定期调度我市与全省各设区市主要经济指标排位变化,跟中部省会城市排位变化,跟全国省会城市排位变化,动态的。至少每个季度要有一次,以后,请统计局定期提供,形成制度化,以便市委、市政府了解我们打造核心增长极任何时候处在上面方位。

五、抓好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统计调度

我们要按照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要求,要按照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态势,要按照我们在全省、在中部所处的状态来预判好、调度好我们的经济运行指标。全省是什么状态,我们要有一个科学的把握,要把握到态势、要把握到方位、要把握到基调,要保持科学的、冷静的头脑来做出判断。

六、跟踪分析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进展情况,并且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对于新开工的项目,我们要跟踪分析调度,给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项目到底开工没有,进展如何,达不达标,情况怎么样,形势严不严峻,要及时分析,一个月至少有一个分析报告。

统计部门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工作责任也很大,希望大家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来开展工作,日常工作安排好、调度好、协调好,关键工作、重点工作一定要牢牢的抓在手中。今天说的六项工作希望你们会后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从6月开始就要见到成效。今天来主要是提要求,是根据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新要求赋予我们统计工作的更多的重任,赋予我们更多的担子,同时也给予我们统计部门更多的期望,我相信我们统计部门有这个能力、有这个素质、有这个作风来保证我们这些重点工作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