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纪检监察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9-20 09:22:04

市长在纪检监察总结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宣读了省委书记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同志传达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各县区作了大会发言,各开发区作了书面交流。从大家的经验交流看,今年以来各地的工作都有思路、有特点、有措施、有创新,听了看了之后很受启发,值得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下面,我就今年以来主要工作作个总结,对下半年工作提点要求。

一、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监察厅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反腐倡廉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用经济工作的思路、宣传工作的理念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工作可概括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一个精神”,坚持“两个突出”,做到“三个更加注重”,进一步抓好“四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今年以来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加深了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反腐倡廉形势、反腐倡廉建设指导思想、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总体思路、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认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反腐倡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工作之中,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切实加强领导;各职能部门把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并按照责任分工完成好承担的反腐倡廉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党委研究、部署、督促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好组织协调职责,形成了全党动手、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两个突出”,即突出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突出构建惩防体系。

一是着眼于维护政令畅通,突出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加强了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抗冰冻灾害、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抗冻救灾工作中,派出24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进行督导。在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中,针对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个别单位挪用救灾物资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加强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等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开展了节能减排和环保、工程建设招投标、安全生产等各项监督检查,共纠正违法违规问题29项,提出监察建议41项,督促建章立制19项,立案5件,结案4件,给予政纪处分2人。二是着眼于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水平,突出构建惩防体系。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年-2012年工作规划》要求,正在拟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力求科学规划,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狠抓执行,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和改革等各项工作落实。

(三)做到“三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第一、在反腐倡廉教育上,重点抓好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反腐倡廉教育注重广泛性、突出针对性、坚持多样性、追求实效性。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开通廉政网,在《日报》等新闻媒体继续开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