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廉政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9-18 11:25:24

县委书记在廉政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我们参加了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县监察局书面通报了2011年廉政建设情况和2012年廉政工作安排,希望大家坚持做到抓好工作和强化廉政两不误、双促进,严格按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强势开局的势头不错

“五年发展看头年,头年起步看首季”。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强势开局、科学发展、全程发力”的要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从目前情况看,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是主要指标完成好于同期。截止到3月底,全县预计可完成财政收入1.8亿元,占县人代会任务的34.6%,同比增长56.5%,特别是县地税部门截止3月22日已组织税收收入7196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0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按新口径(500万元)统计,预计完成8.02亿元,同比增长51.8%;按老口径(50万元)统计,预计完成12.91亿元,同比增长60%。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21亿元,同比增长51%;预计引进内资12.5亿元,同比增长38%;引进外资1255万美元,同比增长3.5倍。

二是重大项目推进超出预期。强化项目硬支撑,合力共为,全面提速,进展和成效比我们预期的要好。旅游上,齐云山生态旅游区项目正式启动,高规格的指挥部已高效运转,太素宫、月华街隧道、天然太极图等规划方案已进入深化完善阶段,股份公司谈判深入进行,旅游区项目总体规划有望在4月初提交评审。工业上,收回了万宁板块开发区,燕窝工业园全面启动,中显微厂房建设快速推进,6月底可正式投产,胜宇、鼎诚、龙跃铜业二期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城建上,县城总规修编顺利通过评审,政务新区会议中心正式开工,横江半塔花园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兰四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启动,县中学新校区于3月18日举行开工典礼,齐云大道、滨江路、南路“三路”建设加快推进,4月中旬全面完成。

三是重点工作开展快过前期。为统筹推进全县工作,过年之后县政府相继召开了财政、项目、招商等16个专题会议,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安置房建设等多项工作推进较快,全县大干快上的干事氛围日渐浓厚。元月8日,举行了32个项目、总投资额206亿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目前相关部门正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个抓落实,中燃气等一批项目已开工建设。紧抓新农保试点等民生工程不放松,截至3月25日已完成参保人数约16.5万人,参保率达82%,位居全省前列。除上述以外,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项目申报、贷款融资争取、绿色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松萝茶文化旅游节筹备等重点工作也稳步推进。

二、从今年下一步的工作看,全程发力的压力不小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新上项目开工率不高,“十大工程”建设进度有欠账,项目洽谈的多、落地的少,拆违控违压力还很大,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的问题还很突出,部门的服务意识有欠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然艰巨。为此,我们一定要清楚、清醒、清责,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埋头苦干,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求创新与谋改革并举,竭力寻找切实管用办法

当前,区县百舸争流,竞相发展,不进则退。要想发展的好一点,快一点,不改革不行,不创新不行。为此,我们要实现超常规发展,就要采取一些切实管用、对路有效的方法和举措,破解发展前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借力发展、借钱发展、借智发展。

第一,重中之重推进项目建设。当期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项目都是我们发展之本,经济增长之源,我们要做到,一是项目理念要有高度。强化“五大”理念:即“一个好项目能救活一个企业、一个重大项目能带动一个县城经济发展、一个标志性项目能改写一个县城历史”的理念;“不能推进项目建设的领导,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的理念;“项目不开工等于没有项目,不是好项目不如不要项目”的理念;“集中要素保重点,集中力量干大事”的理念;“树立人人是环境,个个有服务”的理念。二是解决问题要有力度。年初,县委、政府分成三个督查组,对全县133个会战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摸排、督查,共梳理出74个问题,其中,涉及土地、林地问题有20个,规划、评审问题有11个,供电、给排水问题有11个,资金问题有18个,征迁问题有1个,其他问题有23个。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包保项目的县领导、责任单位要采取“一对一”举措,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近期要开一次“十大会战”项目建设调度会,再落实、再推进。三是项目管理要有深度。采取分类管理,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对未开工项目,要梳理排查,深究原因,强化对策,下定最后开工期限,未完成者,就追究谁的责任。对推进缓慢的未达时序进度的项目,加大协调力度,尽快形成最大工作量。对未能按照投资协议约定的闲置项目,按照“先通知、再收取闲置费,最后依法收回”的程序进行处理,县国土部门要从紧从快落实。

第二,全力以赴加大对上争取。今年,我们共谋划争取项目7大类,136个项目,总投资32.87亿,争取上级补助5.3亿。为实现以上目标,要抢抓“五大”机遇,实现对上争取“一突破”(重大项目要在国家层面突破),“双超过”(争取资金超过去年、超过其它区县)。一是抓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将齐云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申报全国“十二五”期间部级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争取中央投资1亿元,把齐云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建成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二是抓中央一号文件机遇。抓好中小河流域治理、病险水库加固、农村安全饮水、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基本农田改造、水土保持等项目编报工作,同时加大水利设施建设的融资力度,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三是抓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机遇。据目前掌握,去年下达到市里的这块资金4620万,我县能够分到2000万元,当前要与市里对接好,不能打折扣,请各相关职能部门最近一定要往市里多跑,盯紧、盯牢,盯到位。而今年这块资金有3个亿,前期相关部门也谋划了80多个项目,申报资金4亿多,现在一方面要深化项目,抓紧启动可研等前期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多头对接市里,从不同渠道去争取,力争这块大蛋糕我们能多分点。四是抓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尽快出台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抓好中显微电容式触摸屏、黄汽电公司车用电子项目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五是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机遇。重点加快啤酒厂节能改造工程的实施和华越加气、多维生态茶园、新安源生态基地、徽山油业生态基地,生态移民安置等项目申报工作,启动怀玉板块申报循环经济园各项工作。

第三,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前一阶段的招商引资形势不错,我们不仅引资还可以选资了,一般的项目我们现在不要了,但如何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成效呢,我认为还要做到:一要接力签约项目。以形成增量为目的,按照责任包干原则,重点抓好元月8日集中签约投资总额206.84亿元的32个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尽快完成各项目的注册、立项,并签订补充协议,确保项目首批资金到位。对力伟数码、风力发电、游艇加工基地、汇鑫国际、黄金山工业园、IED光谷制造基地等近期在谈的10余个高新工业项目要进一步对接、洽谈,确保项目落户。二要发力优势产业。围绕绿色有机食品、高新电子、汽车电器、矿产品精深加工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开展产业招商。依托中显、英赛特等高新企业,着力引进配套企业,尽快形成电子触摸屏产业。结合打造“中国休闲养生之都”,着力引进一些高档旅游地产项目。三要聚力重点方向。瞄准两大市场,突出世界500企业、中国500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下一步在境外市场,主要分欧洲各国、美国、日本和新马泰三条线路进行招商考察,境内市场主要赴苏浙沪、珠三角招台湾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请县招商局等部门做好活动前期筹备工作。四要给力招商机制。切实做好项目前期调研、论证、筛选、储备工作,同时针对重点项目,制作“一对一”多媒体推介材料,提高项目吸引力和洽谈成功率。

第四,千方百计化解要素制约。融资、土地等问题是经济发展的短板,我们要多条腿走路,多方面争取,切实拉长短板,积极破解要素瓶颈。首先是关于融资问题,最近,我们对城投公司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作了调整,可以说,融资平台实力更强,作用应该可以更好地发挥,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4月初要完成横江海阳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申报农发行贷款前期工作,请城投公司牵头,水务局、环保局要配合到位;二是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对接,抓好机场路后续贷款3200万元资金的核贷工作,力争资金早日到位;三是继续与进出口银行省分行合作,做好外贸企业2000万元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委托贷款工作;四是进一步与国元信托等机构洽谈,力争融资5000万元左右。另外,请金融办牵头,人行配合,负责落实银企对接会承诺贷款0.87亿元。其次是关于土地问题,今年我们争取用地的总目标是3100亩,这个指标完不成,就不能确保发展。我想用“五个千万”来描述土地工作:土地责任是千钧万重,土地形势是千端万绪,争取指标是千难万难,争取手段是千方百计,争取过程是千辛万苦,但不管怎样,都要确保今年的指标任务完成。再次是关于用工问题,目前,中显微等企业用工缺口很大,没有人员,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就成问题。为此,我们要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要对全县就业人员和劳动力情况进行摸底,以乡镇就业保障所为平台,到乡镇、村组现场开展招聘活动,积极联系本县及周边区县的职业学校,实行“订单就业”。要借助网站、电视台、户外广告等媒体,宣传企业缺工、岗位、待遇等用工情况。同时,企业也要立足自身,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资待遇,吸引大家就业。近期,县政府将专题研究一次。

(二)扩总量与调结构并重,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聚合力主攻三产,促进文旅经济大扩张。齐云山生态文化区项目是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件大事”的第一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一炮打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从目前看,各项工作已经启动,前期进展也较为顺利,但形象进度与期望值还有差距,还没有项目开工建设,坦白地说,我们心里发急啊?对于齐云山生态文化区项目建设,我希望大家:一要等不得。今年我们安排了15亿元的投资,和市里报了10亿元,但一季度就要过去了,差距还这么大,我们真不能不加快进度了;二要慢不得。指挥部要与祥源公司抓紧对接,对一些议定的事项要赶快推进,3月底前要召开《齐云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专题会议,为项目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奠定基础;4月中旬完成旅游股份公司商务谈判,隧道及其入口广场(停车场)工程确保在4月28日开工建设,三类项目十大工程7月上旬要举行集中开建仪式,当然,对一些可以提前开工的工程,能先行启动的尽快启动,如旅游公路改造、月华街隧道等这些工程可以先行启动招投标,为早日开工赢得时间。三要差不得。齐云山生态文化区项目备受各级领导关切,全县人民关注,对项目策划、定位、建设、宣传、营销等各方面,我们一定要立足高起点、高品味,大手笔推进。

二是聚产业快推二产,促进新型工业大提升。今年工业规上企业标准由原来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调整为2000万元以上,使我县规上企业由79户锐减到40户,受此影响,今年我们要完成工业增加值、新增规上企业数压力很大,怎么办?我想,一要铺天盖地。县工业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加强企业调研,做好运行监测和调度,最大可能地报实、报足,对新上工业企业能达到条件的必须纳入规上企业,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要精心培育,争取进入规上企业,要鼓励全民创业,相关政策办法要尽快出台。二要顶天立地。要进一步完善扶持工业发展的奖励政策,促进骨干企业形成规模,提升带动能力。重点支持和帮助松萝等企业申报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安源有机茶争创国家驰名商标。要围绕高新电子、汽车配件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与之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以相关产业配套发展,推进产业集聚和产业协作,力争今年打造一个年产值超10亿元的产业集群。这里,对怀玉板块的建设,请县人大、政协积极调研,开发区、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结合新安江生态流域补偿机制进行综合考虑,作进一步论证。三要惊天动地。要深入开展“特色园区推进年”活动,坚决打好“重点项目征迁百日攻坚战”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战”。目前,尧舜、燕窝板块道路连接工程两路规划工作已经完成,现正征地拆迁,资金方面请财政部门按照工程进度做好调度,确保4月份开工建设。

三是聚资源提升一产,促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就是要着力做好“茶头、龙头、地头”三篇文章,千方百计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确保农民增收。一要做好茶头文章。全力以赴办好中国松萝茶旅游文化节,这既是一次宣传特色,展示风采的好机会,也是我们下步整合茶叶品牌的前奏曲,文化节组委会必须对活动方案精益求精,在活动开展中细之又细,努力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成效;扎实推进茶叶品牌整合工作,这项工作是今年县委、县政府的重点之一,不管再困难都要破题。特别是新茶上市在即,4月份在茶叶品牌整合上必须要有新动作,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二要做好龙头文章。立足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海阳有机茶产业集群、商山镇茶叶加工积聚区、五城镇传统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镇建设,逐步壮大板块经济。进一步壮大以“松萝”、“徽山油业”为代表的产业龙头。三要做好地头文章。推进产业基地的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促进特色成块、产业成带,圆满完成生态茶园、油茶、菊花、优质商品蔬菜、绿化苗木等基地目标任务,启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力争列入省级示范区。突出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2-3个全市经济观摩点,确保实现新农村建设“三个十”目标。关于“百佳摄影点”建设,市政府领导提出了新要求,请旅委、新农办、有关乡镇等,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市下达的8个点的建设任务。

(三)上水平与促均衡并进,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以城乡统筹利民。继续拉开城市框架,加快推进以“一环(县城外环线)、两桥(松萝桥、文昌桥)、三区(旧城区、政务新区、滨江新区)”为重点的城市建设。继续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力争基本完成慈张线齐云山至环居一级公路和兰溪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歙县界牌岭至黟县渔亭(段)一级公路改造项目,这也是我市今年两个国省道路网改造重点工程之一。继续做好安置房、廉租房、经济适用以及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争完成和基本完成“三房”建设共800套,不断满足各类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切实改善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继续加快农村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程建设,按照“一村一区”的要求,规划和建设好一批农民建房集中区,力争全年开工建设100个以上,解决农民住房这一基本需求,提高农村建设整体水平。

二是以良好生态养民。2011年,我县通过了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验收,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下一步,我们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县城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完成目标”的工作部署,重点围绕“一街(万安老街)、两河(夹溪河、县前河)、三区(旧城区、政务新区、滨江新区)、四巷(东青巷、万寿巷、三板桥巷、育才巷)”等重要节点,按照创建“五化”(亮化、美化、净化、绿化、香化)标准,全面启动“三小”改造任务,力争5月底完成。迅速组织开展“百河千里”、“三改一池”整治行动,对河道“万国旗”开展一次彻底整治;加快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程,巧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项目之力,加大对横江、率水等流域沿岸及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力改善生态环境。将文明新风纳入村规民约,为每个自然村安排1名保洁员、新建3-5个垃圾池、配置10个以上垃圾桶。通过组织“好人评选”、群众性文艺比赛、行风评选等活动,把政府唱“独角戏”转变为群众唱“主角戏”,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三是以社会保障惠民。教育是民生之基,下一步将规范发展学前教育,科学布局城乡幼儿园,完成校安工程建设任务,抓好职业教育建设和管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医疗是民生之需。深入推进医改体制改革,加快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力推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真正实现公共卫生均等化、城乡一体化。我们还将围绕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做好就业和培训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重点围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加大争取和推进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民参保率达90%以上,养老金发放率达100%。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重点推进农民工、城镇居民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或城镇民社会保险,确保全年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量稳步提升。加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继续提高供养标准。扎实做好以“一点(地质灾害点)、两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为重点的扶贫开发工作。

四是以社会稳定安民。越是经济发展,稳定任务越是繁重。各地各部门必须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追究制,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指标不突破。这项工作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县政府安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卫斌县长已作了专门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二要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个地方搞建设、搞发展,出现矛盾和问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把前期工作做实做细,力争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在萌芽状态化解纠纷。特别是在我们的重点项目建设中,要把问题想的多些,把工作预案考虑全些,把群众的工作办的实些,确保项目能够快速推进。三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着眼发展的原则,千方百计解决好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对于花小钱能解决的,要迅速解决。春节后,县政府已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对部分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妥善的解决。还有一些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我们也要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落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从政府自身建设的要求看,勤政廉政的任务不轻

廉洁从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光荣作风,也是对政府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要求。张宝顺书记在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讲话中指出:“经济越发展,越要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当前,政府部门廉政建设的情况总体来说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廉洁方面存在苗头性问题,部分单位制度不够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同城吃请、干部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屡禁不止等等,因此,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到:

一是抓好教育,强化意识。加强廉政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尤其面对当前的改革发展,更加需要通过加强廉政教育,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和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广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大对政府各部门的廉政培训工作力度,以教促廉,以廉促优,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让“清白做人守党员之本,勤奋做事尽公仆之责”成为我县各级领导干事创业的共识。

二是健全制度,注重治本。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也是保证政府职能健康有序运行的关键所在。今年,要结合开展“政府工作创新年”活动,抓好制度创新,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要重点完善财政制度,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预算制度。要重点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身裁量权。要把建立和完善行政程序,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任务。各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程序意识,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对违反行政程序损害群众利益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当前我们还处在“大拆违、大建设、大发展”攻坚阶段,决不允许领导干部违规建房、超标准建房,决不允许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决不允许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从严控制各类会议。继续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实行量化指标控制,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出国出境、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经费都要相应减少,真正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这里我要补充的就是,我们的审计、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专项审计与工作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到位,各项政府公共权力规范使用到位。

四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层层分解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这里我特别要强调,领导班子是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一把手是廉政建设的总负责人,绝不能把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当成软指标、虚任务。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领导干部,都是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你们严格自律、廉洁从政、扎实工作,就会带动一个地方、部门、单位党风政风的好转;反之,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带坏一批干部,而且会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风气。特别是乡镇调整后新上任的负责同志,一开始就要带好头,树立良好风气。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认真抓好本地、本单位的廉政建设,争当“五事型”干部。

四、从推进工作落实的力度看,执行能力的问题不少

在落实工作过程中,要重点解决执行力的问题。从现状来看,主流总体是好的,但是在部分工作推进当中,仍然存在着执行不力、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因此,当前提高落实能力的重点,要切实解决好四个方面问题:

一要解决好敢不敢干的问题。很多同志在工作当中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原因不外乎三个:一是怕担风险;二是底气不足;三是好人主义。怎样才算到位?关键是在业务办理、工作推进当中,要有结果意思,最终以结果来论英雄,要通过努力,扎扎实实地把事情做到位、落实到点上。

二要解决好会不会干的问题。这个问题关键是两条:是不是用心用情去推进工作和有没有找到管用的办法。近年来,全县上下干事业、促发展的思想很统一,氛围很浓厚,基本达到了用心用情工作的目标。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如何寻找到管用办法,最根本的是要在把握发展规律、抓住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操作到位、整体推进。

三要解决好创不创新的问题。新形势下,一些传统的发展套路、发展思路、发展方法已经不再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必须要有所创新。如何创新推进?关键在于用清晰的思路谋划事业、用创新的思路开创事业。以融资为例,不仅要善于把历史资产变为现实资本,更要善于变未来收益为现实投资。通过国有资产盘活,能够明晰产权,能够实现流通,可以梳理出多种融资渠道,可以解决很多的难题。这就叫做“动一子全盘皆活”,最近,县政府已下发了开展“政府工作创新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请大家吃透精神,积极参与,有所作为。

四要解决好务不务实的问题。要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力求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破解,成效在一线体现、红旗在一线飘扬。各乡镇、部门要多到一线了解情况,多在一线解决问题,到点、到位、到现场,确保做一个成一个,积小胜为大胜。重点做好“三个抓”:一是要抓早,事不宜迟,能不过夜就不过夜,牢固树立“今天再迟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的时间观念;二是要抓快,早分解、早安排、早布置、早推进;三是要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

最后,我就当前几项重点工作再强调一下:

第一,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农业部门要深入农村第一线,指导好农村春耕生产和荐口安排,做好农资供应工作以及春季农田水利兴修,确保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尤其是当前全县春茶开园在即,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有效缓解茶叶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促进今年茶农增产增收。

第二,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当前正是春季森林防火紧要关头,各乡镇及林政部门必须细化防火预案,强化防火责任,量化防火措施,认真做好防火物资的统筹调配和民办抢险应急小分队的组建演练,加大防火宣传,加强防火巡查,做到有警必报,有火必灭,确保全县不出现重大森林火灾。

第三,认真抓好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今年民生工程点多面广,资金投入大,各部门、各乡镇必须加快资金统筹,细化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好工程实施,确保全县民生工程按质按量完成,并走在全市前列。

第四,有效推进拆违控违工作。当前,我县一些重点区域的违建形势仍不容乐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及县查违办要明确“拆为首、控为要、疏为辅”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思路,要通过强力拆除一批,坚决控住一批,及时安置一批的工作标准,继续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加快安置区规划建设进度,深入有效地推进拆违控违工作,切实做到“解违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