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档案移交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16 10:01:37

副书记在档案移交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档案工作作为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事业,日益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我是去年才分管档案工作的,虽然分管时间不长,但对档案工作还是非常关注的,对档案工作也做了多方面的学习和了解。可以讲,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档案工作的规模日益扩大,内容日益扩充,职能日益扩展,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从历史角度看,档案是历史的记录,通过档案可以摸清历史脉络,了解重要史实,探索历史发展规律,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现实角度看,档案是当今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是社会宣传教育的生动资料,借助档案资料可以帮助我们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可以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作为新时期的档案工作者,必须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

正是基于档案在经济社会中起到的重要服务作用,档案移交进馆工作才显得尤为重要,各乡镇,各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从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把档案移交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抓实抓好。

二、要严格要求,确保质量

此次档案移交工作时间短、任务重、涉及面广、业务性强,在12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因此,我们与会的65个档案移交部门,一定要严格按会议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按时按序完成档案移交任务。一要确定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实。二要组织专门队伍,负责整理需移交的档案,对应移交的全部档案进行质量检查和鉴定,做到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案卷质量符合要求。三要按文件要求拟定工作计划,确保本单位档案能够在规定时间、按规定质量移交县档案馆。

作为档案接收部门,县档案局要切实加强档案业务工作的指导与服务,强化进馆档案管理。一要规范编制全宗指南、全引目录、专题目录、分类目录,建立科学的检索体系。二要严格按照《全宗案卷规范》要求,形成和积累全宗案卷内材料,为档案进馆后继续整理、鉴定、统计、保护等提供依据。三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为移交单位查档提供便利服务。四要在完善档案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使档案工作更好服务于社会发展和需要。我县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相对比较滞后,各单位不平衡,目前全县只有10个单位用软件对档案实现了目录数据库管理,因此在此次档案移交中,明确要求文书档案必须移交符合标准规范的机读目录,各单位要主动配合,共同推进全县档案信息化建设。

为确保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完成,县政府将建立档案移交进馆工作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档案移交进馆任务的单位,县委、政府将给予通报,并限期完成。

三、要坚定信念,积极工作

作为阶段性任务,档案移交进馆工作无疑是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但做好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我认为,还是要给社会提供优质服务,让档案的价值得以体现,让档案的社会功能得以发挥。应该讲在近几年,通过档案部门及全县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县档案工作还是很有成绩的,顺利实施了档案管理模式改革,县档案馆馆藏数量大幅增长,馆藏结构极大改善,档案质量明显提高,在服务群众,科学决策、工作查考、解决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2年,我县档案局还被评为全省档案管理模式改革先进单位。对于你们的工作,付出的心血,县委县政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希望我们全县的档案工作者继续坚定信念,创造性地做好档案工作,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增强以下几种意识:

一是学习意识。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工作,档案工作者不仅要精通档案专业知识,而且要注重掌握相关新知识、新技能,这就要求我们从事档案工作的必须加强学习,积极参加相关培训,与时俱进,努力成为符合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大局意识。围绕大局,搞好服务,是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根本要求,是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的根本任务,也是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生命力。档案不是利用才重要,更不是需要才有价值,档案是不可替代的原始凭证,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在某种程度上具备法律效力的历史资料,必须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作为档案工作的基本方向。

三是创新意识。唯有创新,才有活力。档案工作的每一步发展,都是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先导的。我们要继续推进档案管理模式改革,实现“管理体制、技术手段、服务理念、发展观念”的转变,尽早实现“档案资源集约化、人员素质现代化、业务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规范化、服务社会优质化”的最终目标,为的档案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四是服务意识。档案事业是社会各项事业大“戏台”后面的工作,履行的是“保管员”的程序。要有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敬业的精神、眼光长远的精神、甘当无名甘守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主动强化服务意识,克服惰性、释放激情、激发热情,积极服务不缺位,履行职责不越位,规范行为不错位,努力开拓档案服务工作的新领域。

同志们,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展我县档案史上规模最大、涉及档案门类最广、档案数量最多、规范要求最高的一次档案进馆工作,是县委、县政府推动社会事业大建设、大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切实跟进,全面落实档案移交工作各项任务。我相信,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齐抓共管、不懈努力,档案移交进馆工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我县的档案事业也一定能够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