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清剿火患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9-16 09:50:03

副县长在清剿火患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清剿火患”战役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火灾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公安部决定从今年9月26日起至明年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清剿火患”战役,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发动各部门以及各类基层组织、社会单位集中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以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确保全国火灾形势稳定。

从我县的火灾形势看,从去年10月份至今,火灾的起数和损失较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消防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一些单位和部门对消防安全责任主体认识不够,只注重眼前利益,不注重消防投入,消防安全责任得不到落实。一些单位对火灾隐患视而不见,整改不力,一些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未经消防机构验收或经验收不合格,仍擅自投入使用。个别企业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无视《消防法》硬性规定,甚至要求以牺牲消防安全条件为价码,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也是行不通的。二是消防安全宣传不到位。由于社会消防安全教育滞后于社会发展,公众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基本的防火常识和火灾情况下的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严重缺乏,尤其是一些企业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必要的消防安全培训就上岗工作,违章违法行为较为普遍,并且一些单位就因此而发生了火灾事故。三是消防器材配备不达标。虽然我县近年来逐年加大了消防工作的投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硬件建设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欠帐。一些场所未按规定设置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材配置种类与场所不符,或者是数量不足等等。一旦遇到火灾难以得到有效扑救和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四是消防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大量私企、小经营场所、家庭小作坊因为没有主管部门,缺乏行业有效监督,安全生产意识差,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经营业主不重视消防投入,各项制度难以落到实处。

在9月30日全省电视电话会上,唐省长指出:对消防安全的不重视、不投入、不落实才是最大的隐患。这个隐患不除,迟早要出大事故。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站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清剿火灾隐患,着力从源头上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要多方动员,形成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依靠各部门、各行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刚才王县长代表县政府不但与各乡镇和开发区、而且与县直各单位也都签订了责任状,这在我们各项工作中是很少见的,这也表明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这次清剿火患战役持续时间长达5个多月,工作的要求就是全面到位,不留死角。要真正做到“不漏一个社区、不漏一个村庄、不漏一个单位场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检查、群众积极参与,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单位、公民”四位一体的作用,对消防违法行为严打高压、严处,形成“全民除患”的强大攻势。

各乡镇和开发区要切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动员和部署好本行政区域内的火患清剿工作。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消防法》规定的“部门依法监管”的工作原则,结合各行业系统火灾特点,部署开展本行业系统“清剿火患”战役,研究制定本行业系统“清剿火患”工作方案,对所属企业、单位、场所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社会单位依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依法整改火灾隐患。消防、安监、工商、建设、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要严格把关涉及消防安全的行政许可项目,凡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不得实施行政许可;对检查发现严重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或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和场所,要依法吊销相关证照。

要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全民参与。指挥部要积极争取媒体支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集中统一行动,形成强大宣传攻势,尤其是要加大对处罚的宣传力度,达到“处罚一个单位,影响一个系统,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清剿火患”战役进度,曝光一批突出火灾隐患,通报一批典型火灾案例,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切实增强公众对消防宣传的感知率。要建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机制,通过在媒体和网络公布举报电话及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发动群众查找火灾隐患,举报消防违法行为,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战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为切实组织实施好全县“清剿火患”战役,县政府成立了由公安局副局长任指挥长、消防大队大队长任副指挥长的“清剿火患”战役指挥部,组织协调全县“清剿火患”战役各项工作。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清剿火患”战役指挥部,明确有关部门、行业、系统的工作职责,指挥调度“清剿火患”战役开展,将工作责任细化到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对“清剿火灾”战役进行全程督导和严格问责,真正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公安机关是消防工作的主管部门。要通过建立完善多警联勤清剿火患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各警种、公安派出所“清剿火患”战役职责任务,实行多警联勤,形成战役合力。治安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公安派出所对小单位及“三合一”场所等开展隐患清剿;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清理消火栓或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路段上的违停车辆,配合开展车辆火灾事故预防的宣传;消防部门要负责牵头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并为相关警种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在清剿行动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做好服务。要坚持执法工作的高标准,敢于“碰硬”,依法严肃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该停产的停产,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又要热情和谐,积极帮助隐患单位切实整改。对已经确定且到期的火灾隐患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复查验收,对于确认整改的,要及时予以销案;对着手整改的火灾隐患,要实行火灾隐患整改承诺制度,帮助和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期间不发生问题。

同志们,做好消防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落实好“清剿火患”战役各项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协作配合,通过联合执法,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消除我县火灾隐患,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