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双学双比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13 09:08:47

副市长在双学双比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总结部署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刚才滕主席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我完全赞同。大家对2010-2011年度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先进集体、活动女能手、巾帼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等拟表彰对象进行了讨论,农委、人社局、科技局等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听了很受启发,也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下面,我再强调二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肯定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取得的成绩。应该说,我市的“双学双比”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各级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农村妇女的实际需求,以促进农村妇女全面发展为重点,以解决好农村妇女创业发展资金为支撑,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手段,着力帮助农村妇女提升综合素质,提升创业致富能力,为促进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工作卓有成效。“双学双比”活动正在成为推动农村妇女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在座各位以及广大妇女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践证明,开展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是把农村妇女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有效载体,是广大农村妇女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展示自身价值的广阔舞台,在组织妇女、教育妇女、服务妇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占农村劳动力65%的农村妇女已经成为推动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也为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更广阔的空间。希望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妇联组织把握机遇,拓宽思路,丰富内涵,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更加扎实,更富有的成效地开展。

二、扎实推动“双学双比”活动向纵深发展。各级妇联组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妇女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和组织化程度,全面引导她们参与发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实现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推动“双学双比”活动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创新“双学”领域、“双学”内涵和活动载体。创新“双学”领域,就是要通过学文化知识、社会知识、文明礼仪,提升文化素养,提升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以及文明内涵;通过学科学技术、经营管理和法律法规,提升推广应用科研成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以及妇女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创新“双比”内涵,就是要在“比发展、比贡献”的基础上,比产业效益,比发展质量,比“平安家庭”创建,比“文明创建”风气,比“村容整洁”环境,从而比出活力,比出干劲,比出农村妇女的风采。创新活动载体,就是要结合各自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妇女人群的需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使“双学双比”活动更加符合农村妇女求知、求富、求发展的期待,更加符合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建设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的发展规律,使“双学双比”活动保持不竭的生命力。

要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指导帮扶。当前,农村妇女在发展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在广大农村妇女中大力推广有利于农村妇女的致富项目,通过市场牵动、科技推动、龙头带动、合作联动等方式,让农村妇女真正成为家庭致富的“半边天”。要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地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现代服务业,为她们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

(二)抓教育培训。提高农村妇女素质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要使农村妇女能够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发挥在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关键在于提高她们的素质。要依托农委、人力资源、科技等部门优势,充分利用各类培训基地,多渠道、多种类、多层次地开展培训,组织妇女参与“阳光工程”、“星火计划”、“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切实增强农村妇女整体素质和发展能力。有关部门还要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妇女的实用技术、外出务工妇女职业技能和农村妇女创业带头人的培训管理,帮助她们掌握各种技能。

(三)抓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是农村妇女的最大需求,创业就业是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主渠道。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引导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有序流动、稳定就业,并为她们积极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帮助广大城乡妇女解决创业资金问题。同时,鼓励和引导外出的、有一定能力的农村妇女返乡创业。

(四)抓宣传示范。农村妇女是构筑农村文明新风的中坚力量,在推进和谐新农村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继续抓好“巾帼示范村”、“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低碳家庭”创建等活动,培养新型女农民,推进农村家庭文化建设,倡导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农村妇女树立新风气。抓好妇女科技示范基地等建设,做好资源共享、载体互接、信息互通等服务工作,以点带面,努力将示范村建成新农村建设的窗口和妇女工作的示范点。要关注特困家庭、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做好面向困难妇女儿童的公益慈善事业和便民利民项目,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五)抓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双学双比”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多为农村妇女发展打造平台,提供服务,特别是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要向农村妇女倾斜,把部门工作和“双学双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农业部门要从政策、培训、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做好新项目、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为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实现增收致富搭建平台;财政部门要提供资金和项目支持,为城乡妇女参与发展缓解资金上的困难;人社、农委和林业部门要从职业技能培训、上岗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政策倾斜,积极支持妇女创办、领办农产品加工企业,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农委、供销社要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兴办或参加农产品行业协会、各类专业合作社,支持女经纪人培训工作;计生部门要做好农村计生贫困户帮扶工作;科技部门要继续组织各级科协与农村妇女开展技术协作,提供科技服务;金融机构要对农村妇女发展生产、创业兴业提供简便、有效的金融服务;妇联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主动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做好服务工作。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双学双比”活动典型,大力推广,做好典型引路文章。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进社会共识,为“双学双比”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同志们,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赋予了“双学双比”活动新的内涵,也对活动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不断进取,努力开创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新局面,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